•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数字人拜年:让一亿人拥有自己的数字分身

    2024年02月06日 10:38:3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龙年将至,一种全新的“数字人”拜年方式正在流行。一键拍照上传个人照片即可创建数字人分身,搭配春节服饰、背景、拜年模板,生成专属的数字人拜年视频,简单便捷低成本。这是联通在线广州公司推出的春节数字人拜年服务,2月6号正式上线,面向三网用户开放。

      以“数字分身闹新春,让一亿人拥有自己的数字分身”的主题体验活动,降低了制作和使用成本门槛,真正让数字人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此次活动的亮点在于,支持用户DIY自己的专属数字人形象,可更换“龙”年特色服饰、动作、拜年等。此外,联通设置了抽奖红包等丰富的权益,激励用户裂变传播。用户首次创建数字人成功或首次分享自己的数字人给好友,还可以获得吉祥红包抽取机会,内含定向流量、话费、会员权益、智能硬件等。

      业内专家表示,联通数字人拜年,是消费元宇宙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让每个人都能简单便捷,低成本地创建自己的数字人分身,实现用户的个性表达;同时,与龙年春节元素相结合,用数字科技让拜年有了更多创新玩法,兼具流量属性与分享属性,有望成为龙年春节爆款。

      体验数字人更多玩法

      “借助春节时间点,联通在线推出数字人拜年,丰富了数字人的玩法,场景简单而普适,让拜年更有乐趣。”联通在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后续联通数字人还会不断升级。

      为增强客户参与并加深对联通数字人的认知,春节前后,中国联通还将在线下营业厅推出数字人“绿幕间” 体验活动。

      首批受邀体验过联通全真数字人录制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表示,初次接触数字人拍摄有新奇甚至些许陌生感,随着录制过程的进行,惊叹于科技带来的变革,并对未来生活的可能性产生更多期待。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表示,通过参与联通数字人制作,最大的感受是,真人数字孪生的应用场景已经越来越丰富,同时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更能发挥出较大的商业价值。

      数字人拜年是中国联通个人级数字人应用的一个场景。事实上,在更广泛的娱乐社交场景和商务商业场景,联通在线推出了丰富的数字人应用。

      基于uniVerse平台孵化全真数字人矩阵

      基于uniVerse联通元宇宙平台,联通在线打造了全真数字人矩阵,包括个人级数字人、商务全真数字人、专业级数字人等,不同的数字人对应相应的人群定位和场景。个人数字人主要适配新潮社交场景。商务全真数字人,则侧重通过数字人技术的能力,实现数字人商务化的普及,助力多行业数字化应用转型。 专业级数字人,则为企业/品牌打造专属数字IP资产。

      据联通在线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转型入局元宇宙数字人行列、传统直播模式的人员问题、客户服务及时性等痛点,联通在线推出商务全真数字人系列产品,全真数字人主播可实现7×24小时全自动AI播报,达成企业运营标准化的高效辅助;全真数字人直播通过全新直播运营模式,为用户提供全链路直播解决方案,助力品牌搭建元宇宙营销通路;全真数字人员工提供租赁/定制专属形象,轻松驾驭多种平台场景,精准识别客户意图,智能人机交互畅通无阻。

      专业级数字人,通过将IP人格化、形象化、娱乐化来对IP进行赋能,运用三维建模,骨骼绑定、动作捕捉等一系列技术搭建IP数字人形象。不仅能帮助企业/品牌快速建立高识别度的传播形象,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还能提升企业/品牌的商业价值,帮助其积累元宇宙数字资产。

      依托5G、AI、XR等技术,联通在线创新性地将数字人与视频彩铃、视频名片等5G新通信玩法结合,其轻量化的特点,让每个用户都能创建自己的数字人分身。

      业内专家表示,联通在线推出的全真数字人产品矩阵兼具娱乐社交属性与庞大的商业价值,结合创意性内容设计和技术支持,能够提高用户参与度和粘性,降低营销成本并提高效率。

      迎接高速发展期

      数字人作为迈入元宇宙的重要入口,是探路数字时代的急先锋。而技术为数字人赋予了生命。

      数字人基础技术架构包括数字人制作、交互的人物生成、人物表达、合成显示、识别感知、分析决策等技术。

      近两年,中国联通自研了2D数字人形象复刻、语音复刻、语音驱动形象、多模态交互算法模型,实现2D数字人智能生成、感知交互。自研3D数字人人脸重建、视觉驱动、语音驱动形象算法模型,实现3D数字人智能生成、感知交互。

      中国联通表示,将全力探索及创新数字人技术的应用场景。实现操作更加便捷,价格更加实惠,让“人人都有数字人分身”成为可能,从而推进“数字人自由”时代的到来。

      业内分析,数字人目前仍处于孵化培育阶段,以企业服务为形式的2B2C服务为重点。未来随着代际变化、技术门槛降低以及各行业逐渐意识到其技术可行性和商业价值后,数字人有望快速进入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元,呈高速增长态势。届时,更多的元宇宙场景落地,将对网络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包括低时延高可靠的确定性网络、分布式计算、实时渲染等复杂的技术体系支撑。

      而有5G、千兆光宽带以及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资源的运营商有着天然的优势。在算网技术底座支撑,以及元宇宙领域较早布局的中国联通将迎来新的机遇。中国联通集中打造的1个元宇宙底座、2个能力平台、4个系列产品、8个行业方案以及互通互联的元宇宙生态体系将在更多场景闪耀光芒。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39]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