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小米SU7半小时斩5万大定,小米、华为改写汽车销售历史

    2024年03月29日 16:35:43   来源:Xauto报告

      小米SU7开启预定27分钟,斩获5万大定订单,这一成绩比华为还疯狂,直接让整个汽车圈陷入沉默。

      3月28日,小米SU7上市发布会举办,新车共推出三个版本:标准版21.59万元、Pro版24.59万元、Max版29.99万元。

      小米SU7车长4997mm、车宽1963mm、车高1440mm、轴距3000mm,是一台中大型轿车。共分为9款外观颜色,4款内饰颜色。

      产品核心亮点来看,小米SU7在顶配Max版本上,搭载了871V高压平台、101度三元电池、CDC+空气悬架、高阶智驾方案(双Orin X+激光雷达),四驱电机峰值功率495kW。

      小米汽车表示新车上市即交付。具体来看,4月3日,小米SU7 创始版、小米SU7 Max 创始版将开启交付;小米SU7、小米SU7 Max版将于4月底交付,小米SU7 Pro版将于5月底交付。

      三年前,雷军雄心壮志地宣布入局造车,昨日发布会,雷军依然满含深情,如数家珍地介绍小米SU7的各项优势,足以看出雷军对于这款车投入的心血。

      小米造车以来,一直伴随着各种猜疑的声音:小米造车靠谱吗?从订单反馈来看,毫无疑问,小米的第一战是成功的,小米SU7是被市场认可和接受的。

      小米SU7开启预定不到半小时就收获了5万大定订单,这说明后续还有很强的增长潜力。

      第一波下定用户可以说是几乎没有过多犹豫,对小米品牌高度认可。而犹豫期的用户,可以预见,会在未来一个月权益期逐步转化。

      估计雷军昨夜应该会兴奋地难以入眠,和他一样难以入眠的,是一众汽车圈老选手们。

      小米SU7取得的成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具备里程碑意义,比华为势头有过之而无不及。

      令人有些唏嘘的是,汽车产品竞争的核心往往是产品力,小米SU7虽然很强,但在卷王频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综合分析产品力、性价比,其实也不算是最强、最卷。

      我们梳理了中大型纯电轿车市场,主销车型要有20-30款之多,蔚来、阿维塔、智己、极氪、华为智界等均在这一细分市场有产品投放。

      对比分析下来我们发现,不论是领先技术应用上,产品堆料上,还是价格上,极氪兄弟俩:极氪001和极氪007,和小米SU7对比都更有竞争力。

      极氪007上市后曾公布了一个不错的成绩,40天时间累计订单51569单,哪成想小米SU7上市27分钟,就斩获5万大定订单。

      估计极氪看到小米SU7这个成绩也很懵,只能说小米生态果然很强。小米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已经牢牢地占领了用户心智,把握住了用户流量入口,形成了强大的销售势能。

      如此看来,华为取得的成绩并不是偶然,得用户者得天下。

      01

      小米SU7配置分析:小心机满满

      小米SU7价格正式发布之前,行业多方都给予了预测,我们当时预测的价格是22.68万元起售,参考的是极氪007起售价20.99万元,小米SU7尺寸更大,起售价贵个2万也不为过。小米SU7的标准版价格定在21.59万元,算是预期之内、颇有惊喜。

      另外两个版本,在标准版基础上,分别增加了3万元、8.4万元。几个版本核心配置差异,主要在5个方面:高压平台、动力电池、智驾能力、动力系统以及悬架配置。具体来看:

      在高压平台上,小米SU7分为两个版本400V版本和800V版本。

      在动力电池配置上,小米SU7分为73.6度、94.3度和101度电池三个版本,其中前两个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搭载在标准版和Pro版车型,CLTC续航分别是700公里和830公里;101度电池则是三元电池,搭载在Max版本,CLTC续航为800公里。

      在智驾能力上,小米SU7同样是给了两种配置:

      一种是标准智驾Xiaomi Pilot Pro,采用的是单颗英伟达Orin(算力84TOPS)、11颗摄像头、12颗超声波雷达,外加一颗前向毫米波雷达。

      另一种是高阶智驾Xiaomi Pilot Max,搭载了两颗英伟达Orin X(算力508TOPS)、1颗激光雷达、11颗摄像头、12颗超声波雷达,以及3颗毫米波雷达。

      很明显,标准智驾走的是纯视觉感知方案,高阶智驾采用的是多传感器融合方案。这里雷军介绍了一个细节,他表示,车企一般都是高阶智驾自己做,低配方案外包给供应商,小米的两套方案都是自己研发的。

      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实现高低配技术同源,都是Orin平台、都是11个摄像头的视觉方案,全部采用变焦BEV技术和端到端大模型,全部能够支持体验领先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小米智驾全系支持全国都能用的高速领航,全系支持停车场代客泊车。

      他还介绍,小米的智能驾驶研发团队超过 1000 人,预计年底突破1500人,目标是今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小米智驾城市 NOA 计划4月开启用户内测,5月开通10城,8月全国开通。

      在动力系统方面,小米SU7提供了两个单电机版本和一个双电机版本,单电机水平220kW,双电机则可达到495kW。

      悬架配置上,小米SU7三个版本都是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只有在顶配的Max版本上增加了CDC+空气悬架,低配版本并未配置CDC。

      总结来看:

      小米SU7标准版是400V平台,73.6度磷酸铁锂电池,CLTC续航700公里,搭载了基础版智驾能力,以及220kW的单电机,售价21.59万元。

      小米SU7 Pro版也是400V平台,94.3度磷酸铁锂电池,CLTC续航830公里,搭载了高阶智驾能力,以及同样的220kW的单电机。相比标准版增加了130公里续航,以及更强的智驾能力,但也贵了3万元,售价24.59万元。

      相比上两个版本,小米SU7 Max版可谓是全面升级,真正搭载了雷军此前介绍的诸多领先科技。小米SU7 Max版采用了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101度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800公里,搭载了高阶智驾,以及479kW的双电机配置,还有最具高端车特征的CDC+空气悬架。

      小米SU7定价看似诚意,但是也暗藏了许多小心机。比如,采用400V平台、磷酸铁锂电池是小米SU7的降本路径之一,但雷军并没有解释磷酸铁锂电池的优缺点。

      另外,雷军重点介绍的56英寸超大HUD,在标准版和Pro版并没有搭载,甚至无法选装,这两个版本的顶棚材质同样是织物,没有上类麂皮。

      雷军还把真皮座椅、25个扬声器这些也做成了选配,放进限时权益里,而在一些竞品车型上这些都是标准配置。

      02

      小米SU7爆款,最难受的极氪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特征就一个字:卷。新车在不断地往外推,老车也在通过改款升级、降价,来持续地保持竞争力。

      我们分析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主流热销车型,如果说比亚迪是中低端市场的卷王,那么极氪一定是高端市场的卷王,尤其是刚刚在上个月改款换代的2024款极氪001,在30万元的级别上,几乎是把核心的、可感的配置都拉满了。

      极氪001还有一个小弟,2023年底上市的极氪007。这两款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左右手互博,但同时也能互为护城河。

      尽管,发布会上,雷军在频繁地表示小米SU7对标特斯拉Model 3,但我们认为,不论是同为国产新能源品牌这一品牌定位上,还是同为最新一代纯电车型的产品力对比上,小米SU7的最核心对手,应该是极氪兄弟俩。此前,极氪007的上市,极氪001的改款,都对小米SU7定价产品不少压力。

      极氪007除了尺寸小一些,其他的技术指标和硬件配置都不逊色。

      比如电池包差不多都是75和100度,续航也差不多。电机性能上,极氪001的单电机要超过小米SU7,双电机比小米SU7略差一些。

      智驾配置上,极氪007是标配Orin+激光雷达,小米则是选配高阶智驾;在座舱配置上,两款车座舱芯片都上了高通8295。

      此外,极氪007全系都是800V平台,小米SU7则要分为400V和800V选配。

      如果你觉得极氪007尺寸小、性能不够、整体质感差一些,那它还有个大哥极氪001。极氪001价格区间26.9万元——32.9万元,它的主销车型则是29.9万元的次顶配版本。

      这一版本的价格几乎是和小米SU7顶配对打。29.9万元的极氪001配置了800V平台、100度三元锂电池、705公里CLTC续航、580kW四驱动力、Mobileye Q5芯片+激光雷达,以及CDC+双腔空悬。

      这样来看,小米SU7赢在了续航和智驾硬件,极氪001则赢在动力和悬架。两款产品一定会产生交锋。

      一个是有更多造车积淀的极氪,一个是初出茅庐的小米,如果是理智的消费者,会选哪个?极氪的赢面其实更大。

      但事实是,还是小米SU7赢了。

      小米的品牌声量、小米生态用户忠诚度,这些都远远高于极氪,直接帮助小米SU7实现订单击穿。看到小米SU7取得的成绩,只想说:产品不错,流量可怕。

      根据雷军分享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小米手机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 6.41 亿,A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达到7.4亿。这就是小米汽车爆单的底气。

      03

      三年履约,小米造车第一步成功了

      聊完了小米SU7的配置和竞争逻辑,我们再回到小米造车这件事上。

      雷军是一个有个人魅力的企业家,在已经创造了很大成就的前提下,依然有勇气创业,而且是一头钻进如此复杂的汽车赛道。

      单凭这种勇气和魄力,都能鼓舞很多年轻人。

      能够看到他的全身心投入,俨然已经成为了小米汽车代言人,甚至在社交平台上已经成为了汽车圈KOL,几乎每天都在身体力行对小米汽车进行传播、造势。

      小米汽车举办的这两场发布会,一场技术发布会、一场产品发布会,雷军在技术解读、产品介绍上,能明显地感受到,他真的是认真做了功课。不夸张地说,对于产品的讲解能力和认真态度,超过车圈大部分高管。

      雷军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创业,希望通过15-20年的努力,让小米汽车成长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

      小米SU7爆单,雷军造车之梦的第一步成功了,后续的产品和成绩也更加值得期待。可以说,小米正在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变数和新的可能。

      最后,简单回顾一下小米造车历程。

      2021年3月30日,小米正式宣布造车,雷军宣称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为100亿美元。按照雷军规划,首款车型第一年销售10万辆,此后三年累计交付90万辆。

      2021年11月,小米汽车宣布将在经开区建设小米汽车总部基地、销售总部以及研发总部。同时,小米汽车也将在北京自建工厂,工厂共分两期建设,累计年产量30万辆,一、二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

      2023年12月,小米汽车举办技术发布会,介绍了小米汽车的五大核心自研技术: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座舱、智能驾驶。

      2023年12月,雷军在央视专访中称:小米第一辆车投了3400名工程师,整个研发投入超过了100亿。

      2024年3月19日,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正式揭幕。

      同日,小米汽车公布渠道模式。小米汽车零售店分为三类,一类是负责销售、服务、体验、交互的直营交付中心;二是在商场小米之家的基础上扩大面积,形成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的融合店;三是和全国各地的汽车经销商合作,在原先4S店的基础上改造为2S店。

      2024年3月28日,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小米SU7正式上市,价格区间21.58万元——29.99万元。

      上市当晚,小米汽车宣布,27分钟斩获5万大定订单。

      Xauto报告

      本文作者:@ Xauto-肖老师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