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云计算频道 > 大模型

    北大字节开辟图像生成新范式,超越Sora核心组件DiT,不再预测下一个token

    2024年04月16日 10:06:28   来源:量子位公众号

      北大和字节联手搞了个大的:

      提出图像生成新范式,从预测下一个token变成预测下一级分辨率,效果超越Sora核心组件Diffusion Transformer(DiT)。

      并且代码开源,短短几天已经揽下1.3k标星,登上GitHub趋势榜。

      具体是个什么效果?

      实验数据上,这个名为VAR(Visual Autoregressive Modeling)的新方法不仅图像生成质量超过DiT等传统SOTA,推理速度也提高了20+倍

      这也是自回归模型首次在图像生成领域击败DiT。

      直观感受上,话不多说,直接看图: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员还在VAR上,观察到了大语言模型同款的Scaling Laws和零样本任务泛化。

      论文代码上线,已经引发不少专业讨论。

      有网友表示有被惊到,顿时觉得其他扩散架构的论文有点索然无味。

      还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通向Sora的更便宜的潜在途径,计算成本可降低一个乃至多个数量级。

      预测下一级分辨率

      简单来说,VAR的核心创新,就是用预测下一级分辨率,替代了预测下一个token的传统自回归方法。

      VAR的训练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VAR引入了多尺度离散表示,使用VQ-VAE将连续图像编码为一系列离散的token map,每个token map有不同的分辨率。

      第二阶段,主要是对VAR Transformer的训练,通过预测更高分辨率的图像,来进一步优化模型。具体过程是这样的:

      从最低分辨率(比如1×1)的token map开始,预测下一级分辨率(比如4×4)的完整token map,并以此类推,直到生成最高分辨率的token map(比如256×256)。在预测每个尺度的token map时,基于Transformer,模型会考虑之前所有步骤生成的映射信息。

      在第二阶段中,之前训练好的VQ-VAE模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VAR提供了“参考答案”。这能帮助VAR更准确地学习和预测图像。

      另外,在每个尺度内,VAR是并行地预测所有位置的token,而不是线性逐个预测,这大大提高了生成效率。

      研究人员指出,采用这样的方法,VAR更符合人类视觉感知从整体到局部的特点,并能保留图像的空间局部性。

      符合Scaling Laws

      从实验结果来看,在图像生成质量、推理速度、数据效率和可扩展性等方面,VAR都超过了DiT。

      在ImageNet256×256上,VAR将FID从18.65降到了1.8,IS从80.4提高到356.4,显著改善了自回归模型基线。

      注:FID越低,说明生成图像的质量和多样性越接近真实图像。

      推理速度方面,相较于传统自回归模型,VAR实现了约20倍的效率提升。而DiT消耗的时间是VAR的45倍。

      数据效率方面,VAR只需要350个训练周期(epoch),远少于DiT-XL/2的1400个。

      可扩展性方面,研究人员观察到VAR有类似于大语言模型的Scaling Laws:随着模型尺寸和计算资源的增加,模型性能持续提升。

      另外,在图像修补、扩展和编辑等下游任务的零样本评估中,VAR表现出了出色的泛化能力。

      目前,在GitHub仓库中,推理示例、demo、模型权重和训练代码均已上线。

      不过,在更多讨论之中,也有网友提出了一些问题:

      VAR不如扩散模型灵活,并且在分辨率上存在扩展问题。

      北大字节联合出品

      VAR的作者们,来自字节跳动AI Lab和北大王立威团队。

      一作田柯宇,本科毕业自北航,目前是北大CS研究生,师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立威。2021年开始在字节AI Lab实习。

      论文通讯作者,是字节跳动AI Lab研究员袁泽寰和王立威。

      袁泽寰2017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目前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研究。王立威从事机器学习研究20余年,是首届“优青”获得者。

      该项目的项目主管,是字节跳动广告生成AI研究主管Yi jiang。他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目前的研究重点是视觉基础模型、深度生成模型和大语言模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