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大数据

    释放实时数据的力量 助力设施运营

    2024年04月16日 18:13:35   来源:千家网

      设施管理在智能建筑运营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可以保障建筑的正常运行,还可以提高建筑的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设施管理涵盖了对建筑内部和外部设施的维护、监控和优化,以确保建筑物的正常运行和最佳性能。例如:

      设备维护和保养:智能建筑通常包含大量的技术设备和系统,如空调、照明、安全系统等。定期的维护和保养能够确保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行,延长其寿命,并降低因设备故障而造成的损失。

      能源管理:设施管理包括对能源消耗的监控和管理,通过智能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建筑的能源使用情况,识别能源浪费并采取措施进行优化,以降低能源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安全和监控:设施管理也涉及建筑内部和外部的安全监控,包括视频监控、入侵检测系统等。通过实时监控,可以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并采取措施进行应对,保障建筑内部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环境控制:智能建筑通常具备环境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室内环境的温度、湿度等参数,并根据设定的标准进行调节。设施管理负责确保这些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

      数据分析和优化:通过对设施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设施管理团队可以了解建筑的运行状况,并提出优化建议,进一步提高建筑的效率和性能。

      设施管理的现状:静态数据占主导地位

      据统计,实时数据可以帮助设施管理人员通过更智能的能源使用和资产管理将运营效率提高20%。然而,只有少数企业在日常设施运营中使用实时数据洞察。这是 Autodesk 最近对 100 多名从事设施、工作场所和维护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士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的主要发现。

      大多数设施经理仍在使用电子表格、纸张、电子邮件和台式计算机维护管理系统 (CMMS) 等传统方法来组织日常运营。因此,他们错失了有关资产、能源、材料和占用者的信息丰富且及时的洞察,从而无法推动优化机会。那么,实时数据采用差距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实时数据对建筑物设施管理的好处

      实时数据对建筑物设施管理具有重要的价值,可以帮助设施管理团队更加有效地监控和管理建筑设施,提高运行效率,优化用户体验,并实现持续改进和优化。

      快速问题识别和解决:实时数据可以帮助设施管理团队及时发现设备故障、能源浪费或安全问题等异常情况。通过及时响应这些数据,可以快速采取措施解决问题,避免损失或影响用户体验。

      优化运行效率:实时数据可以提供建筑设施运行的实时状态,帮助设施管理团队更好地了解设备和系统的使用情况。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发现潜在的优化空间,提高设施的运行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和运营成本。

      预测性维护:基于实时数据的分析,设施管理团队可以实施预测性维护策略,通过监测设备的运行状况和性能趋势,提前发现可能的故障迹象,并在设备出现故障之前进行维护,减少停机时间和维修成本。

      用户体验提升:实时数据可以帮助设施管理团队更好地了解用户行为和需求,根据实时数据的反馈,调整建筑设施的运行模式,提升用户体验,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期望。

      持续改进和优化:通过不断收集和分析实时数据,设施管理团队可以进行持续改进和优化,优化设备运行策略、改进能源管理方案,提高设施的性能和效率,实现建筑物设施管理的持续改进。

      关键挑战:数据访问不畅

      数据访问不畅是阻碍实时数据使用的主要因素。尽管建筑物产生的数据量不断增长,但这些数据往往以非标准化格式分散在各种控制系统、安全系统和其他监控系统中。对于繁忙的设施经理来说,访问、可视化和获取这些碎片化数据太耗时了。

      因此,这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通过依赖静态数据,设施团队会无意中忽略设备故障或依赖日历计划来推动维护活动,例如设备检查、维修和更换。这可能导致维护预算的使用效率低下,并增加资产故障的风险。所以,现在是时候面对这些现实问题了。在物联网 (IoT) 时代,还在依赖电子表格中的静态信息已经过时,是时候该改变了。

      为了帮助设施管理人员改善数据访问并实现运营现代化,许多专业的建筑管理公司已经推出了先进的智能建筑运营管理工具。这些工具可帮助企业在数字孪生中接收和存储来自传感器的时间序列数据,并通过热图或图表进行可视化,设施管理人员可以借助这些工具找出提高效率的机会并分析历史趋势。

      利用实时数据获取价值需要灵活的工作流程

      展望未来,变革即将到来。根据JLL 对 1,100 名房地产经理的调查,43% 的受访者计划增加对数据和分析的投资,以实现实时决策。设施行业希望在维护、空间管理和能源方面实现更主动的决策。精细数据的趋势正在许多行业中盛行:研究公司IDC 预测,到 2025 年,生成的数据中将有近 30% 是实时生成的,从而将更丰富的数据引入所有业务工作流程。

      但仅靠技术无法释放实时数据的价值。建筑运营商还必须开发更灵活的工作流程,使设施工作人员能够响应近乎实时的洞察并动态安排工作。试点项目和员工参与计划是推动思维转变和建立对软件得出的洞察的信任的好方法。

      因此,实时数据是设施管理效率的下一个推动因素,但还有待行业广泛采用。未来,随着物联网(IoT)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建筑运营商将能够收集和分析更多、更复杂的实时数据,从而实现更精细化的建筑设施管理。例如,通过智能传感器监测建筑物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各种参数,以及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这些数据,可以实现更智能化、自动化的建筑设施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同时,实时数据还可以为建筑运营商提供更多的商业洞察,例如通过分析用户行为数据来改进商业模式,提供更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从而实现商业增长和竞争优势。综上所述,实时数据对建筑运营商具有重要性,并且在未来展望中有着巨大的潜力。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