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OV超越华为称霸手机市场 360搜索大数据揭秘谁买走了它们?

    2016年10月28日 12:34:5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中国手机市场要变天了!持续多年的华为、小米手机销量榜首之争,终于被打破。俗话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雷军和余承军可能做梦也没想到,OPPO、vivo的势头发展如此迅猛,已经不甘于在市场前五的位置就满足,相反,他们已经突然冲到了榜首和榜眼的位置。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近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Q3季度,OPPO、vivo手机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名副其实的冠亚军。其中OPPO手机国内份额已达16.6%,环比增加0.6个百分点,同比增加6.7个百分点;vivo则从去年同期的8.2%增长至16.2%,几乎翻番,而且最近一个季度就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图片1.jpg

      相较之下,已经坐稳榜首多个季度的华为,市场占有率从第二季度的16.9%,降低到目前的15.0%,接连下滑两位。小米则仅为10.6%,同比减少了4.0个百分点。

      那么,到底是哪些人,买走了这两个性价比很一般,擅长广告营销的手机品牌呢?看看360搜索的大数据,能显示出那些结论。

      网民关注度 OV远不及小米华为

      在搜索指数上,这四个品牌的表现,和市场份额,严重不匹配。 从360搜索指数来看,小米一骑绝尘,华为次之。而OPPO和vivo的搜索量,要远低于这两家手机品牌。也就是说,从360搜索的4亿网民搜索行为来看,小米依然是用户最关注的品牌。

    图片2.jpg

      从曲线来看,小米手机在半年来,创造了多次搜索高峰,主要在4月、5月、7月、9月和10月,即刚刚不久的小米MIX新品发布。最高搜索指数出现在10月25日,达到27万之多。

      相比之下,OPPO和vivo的搜索指数曲线,没有出现过明显的高峰,整体比较平稳,也就是说,OPPO和vivo并没有像小米那样,依靠新品上线快速聚集关注度。但在10月15日,这两款产品创造了一个搜索高峰,检索量达到4-5万。即便如此,也仅仅达到和小米持平的水平。

      由此可见,小米手机依然是最受网民关注的手机,比较符合线上销售之王的地位。而OV因为依靠线下销售,所以用户也不会用搜索引擎来了解手机更多信息,更多依靠促销导购的推荐,继而决策购买。因为不太用搜索,所以就不在意这两款产品的低配高价等缺点了。

      数据也验证了这个结论。2015年,OPPO智能手机销量突破4500万,而通过网上渠道完成的销量不到总销量的十分之一。vivo有95%的产品通过线下销售,而天猫、京东的线上渠道只占5%。而根据9月份中国手机市场报告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线下市场销售总量达3914万部,同比上升23.6%。2016年9月中国手机销量排行榜中OPPO占据16%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图片3.jpg

      由此可见,购买OPPO、vivo的很大比重用户,并非重度互联网用户,没有明天的购买前搜索比较价格和配置的习惯。

      四川、河南更关注OV 北上广关注小米华为

      在年龄和地域方面,购买OPPO、vivo的用户又如何呢?

      从360搜索指数的人群分析来看,关注vivo的人群,明显要比华为、小米更年轻一些,女性比例也略高。其中vivo的年龄分布中,19岁及以下的比例达到了20%,而小米和华为均为12%,可见,年轻用户更倾向于关注vivo。

    图片4.jpg

      vivo人群属性分析

    图片5.jpg

      小米人群属性分析

      在地域方面,先看看vivo,除了常规的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几个大省之外,河南、河北、四川对vivo的关注度非常高,北京排名第10,上海则在前10之外。

    图片6.jpg

      Vivo关注人群

      在OPPO方面,四川强势列第二,河南列第五,广西也进入前十。

    图片7.jpg

      小米的表现如何呢?广东、江苏、山东排名前三,北京、上海分列第6和第9,人口大省四川竟不在前10之列。

    图片8.jpg

      由此可见,对小米关注的人群,更集中于北上广苏浙等发达地区,对OPPO、vivo的关注人群分布更平均,不仅有东部省份,还涵盖了四川、广西等中西部省份。 不过北京、上海似乎对OPPO、vivo关注热度并不高。

      结束语:中国三四五线人口红利 支撑OV增长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原因,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这些地区,集中了经济发达的城市,移动互联网普及程度高。这些城市的用户有苹果、三星等多种选择,同时需求主要来自换机等,增速放缓,小米经历了2013年、2014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很难能再从这些人群中,挖掘出新的需求。尤其是在高端机方面,一直不是小米手机的长项。

      相反,OPPO、vivo的用户关注度非常平均,除了北上广核心城市之外,全国分布还是非常平均的,尤其是能够渗透到三四五线城市,这些地方仍有很大的人口红利和消费潜力。这些优势帮助两个手机品牌在整体市场增速放缓的现在,所以仍有亮眼的表现。

    图片9.jpg

      360指数是基于360搜索4亿月活跃用户,每天7亿次的搜索行为而生成,可以直观体现出网民对相关关键词的关注兴趣。总体来看,OPPO、vivo虽然总的搜索数量不及小米,但庞大的线下门店优势,加上中国三四五线城市人口的庞大红利,支撑了销量的增长。而以技术著称的华为,以及性价比著称的小米,都不得不屈居其后。或许未来,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乐视、魅族等线下优势不明显的品牌,也会步其后尘。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