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艾问峰会孙陶然:创业的36条不死军规

    2016年11月14日 15:12:2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16年11月4日,由艾问传媒举办的第二届艾问顶级峰会在北京召开。有“创业帝”之称的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孙陶然进行了出席。作为一位成功的跨界连续创业者,孙陶然的创业经历堪称传奇。

      无论是创办《北京青年报·电脑时代周刊》,还是投资创办蓝色光标公关顾问机构、《生活速递》杂志、北京恒基伟业电子产品,孙陶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如今,他总结了创业的36条不死军规在艾问顶级峰会上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拉卡拉控股董事长孙陶然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刚才井宏兄讲得非常好,但是他是清华的,我是北大的,艾诚也是北大的,所以井宏兄不管讲了什么,我肯定讲另外一面。他讲的是创业的不死法则没有,所以我讲的是创业的不死法则有。

      企业肯定有不死的,因为我们见过很多企业是百年老店。上个月我们去美国,去参观了一家公司,波音公司,今年是它第100年。到今天,它依然是航空业的第一把交椅。很多国家也有非常多的长寿企业,所以企业不死是有可能的。人不死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的肌体有一个极限,但是企业作为一个组织,它第一代领导人退休了之后,可以有第二代、第三代领导人。第一代员工离去之后,可以有第二代、第三代,所以企业是可以不死的。

      当然创业比企业更难一点,因为创业是把没有的企业建立起来,并且在市场上站住脚。它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是一个要在很多未知的情况下达成目标的过程。所以,创业很难,但是创业依然可以不死,创业也有它的不死法则。

      在创业36条军规里面,我提到过,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是九死一生的结果,但是为什么九死一生?一定是这个企业的创始人和这个企业的做法、遵循的原则和别人不同。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创业不死的四大法则。我总结了创业可以不死,只要你遵循这这四大法则,我保你不死,至少我保你可以熬到其他的企业都倒下了,你还存在,你就赢了。

      创业不死的法则一,走正道。

      做人要走正道,大家都知道,做企业同样要走正道,这其实系我们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基本,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因为人之所以为人,是我们有是非观念,我们可以先问是否,再论成败,而动物是弱肉强食的。所以,我们做企业,不管怎么说,走正道都是一个基础。不走正道的企业即便最后你家财万贯,也不足羡慕。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走正道路才会越走越宽,不走正道路会越走越窄。

      从长远来看,走正道其实是成功的捷径。如果我们把时间的视角放到三年、五年、十年去看,你会发现所有走正道的企业,他走得其实更快。看似我们走一些偏门捷径会加快速度,但是从长远来看,走正道走得会更快。

      创业不死法则二,尊重规律。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规律,我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叫不合逻辑,必有问题。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不合逻辑的事情,比如说特别高的利润率、特别快的发展速度、特别高的估值、特别神奇的市场反应。我见到这些事第一个提醒我自己的是,不合逻辑,必有问题。凡事都是有规律的,我们创业必须遵循这些基本的规律。例如,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人的年龄要一岁一岁的长。我没有听说过哪个神奇伟大的从3岁直接就到了30岁。

      我愿意把企业的发展分成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大需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这个阶段的问题,经过了这样四个阶段,一个企业才能走到一个比较成功的地步。这四个阶段如果你能力强,你可以加快,但是绝对不可以逾越,你不能够跨越,这就是规律。

      我们有很多创业者希望速成,希望我今天设立公司,明天融资,后天就去纳斯达克敲钟,或者不去关注需求,去关注企业的估值等等。这其实都是不尊重创业的规律。做产品有做产品的规律,做企业有做企业的规律,不尊重规律就是找死,尊重规律就可以不死。

      创业不死法则三,留有余力。

      凡事都留有余地,你看得再准的项目,不要把全部自己都投过去,再有把握的产品,不要把所有的筹码压上去,因为还存在着变数。我们在经营决策的时候,经常会做出选择,实际上所有的选择其实都是在权衡一件事,就是风险和收益。天底下没有只有收益没风险的事,所有事都是我们在权衡风险和收益之间的比例关系。知道留有余力的企业,会明白凡事都留有余力。

      怎么留有余力呢?第一,我会不会死去,如果这件事做败了,你人死去了,那你就彻底失败了。第二,如果这件事情做败了,我没有死去,我还有没有筹码可以东山再起。所以我讲什么叫凡事留有余力,就是任何一件事情在最坏的情况下,你能够保证你还有东山再起的资源。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进行决策,这是创业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

      创业不死法则四,要有预见力。

      任何一个创业公司的创业者必须有预见力,你必须能够预知未来会怎么样。创业者是一个领军人物是船长,他是为这艘大船指导方向的人,如果你不能站得高、看得远,如果你不知道未来100米、800米以外是什么状况,如果你不知道企业三个月、六个月、12个月后会遇到什么状况,你就没有办法为那些做出准备,你就必然会事到临头的时候应付不过来。所以,要有预见性,凡是有预见性的人,他就会非常的从容,因为当你知道两年后会遇到某一件问题的时候,你用两年的时间准备,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在问题来的时候死掉。

      我们刚才谈到这四大法则,是我自己的一种深深的体会,如果你坚持走正道,如果你尊重规律,如果你有预见性,你就可以很好的把握你需要把握的企业的这艘航船。

      事实上这个世界最后到你需要跟别人去比拼你的脑力、你的体力时,是非常少的,绝大多数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竞争、人和人之间的竞争并不是需要最终比拼你的智力和体力,比拼更多的是你的战略方向、你的选择、你的坚持。很多的时候,一百个人说我们想去做某件事情,往往只有50人会出发,另外50人就停在原地,所以一出门,你的竞争对手其实就少了50%,而出发的50%又有50%在遇到第一个困难的时候就会放弃,所以你剩下的竞争对手只有25%,当然在继续向前走的过程中,有人因为不走正道、不尊重规律、不知道留有余力在某一个失误的判断上让自己游戏结束,有人没有预见性没有事先做准备而掉队了。如果你把握了这四条准则,也许到最后需要亮出你的体力和智力的时候,你周边的同行者已经寥寥无几了。

      这就是我理解的创业不死法则。谢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