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2017年中国劳动力流向:广东吸纳35.2% 上海魅力下降

    2017年02月23日 14:03:58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中国铁路部门送走最后一批学生返校的小高峰客流,这也意味着鸡年春运基本结束。2月20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与360浏览器联合发布了《2017年春运返程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得出的结论对于研究国内劳动力流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报告显示,今年春运返程到达广东省客流占35.2%,全国排名首位;上海市占10.4%,魅力有所下降。

      返程乘客到达广东省占35.2% 排名第一

      据了解,今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同去年相比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开始的春运。据相关数据显示,年后自初六起便进入职工返程热潮,而近日铁道部则送走最后一批学生返校的客流。

      从报告中“2017年春运返程到达地域分布”排名可以看出,在用户抢购的火车票中,到达广东的乘客最多,占35.2%;其次为到达北京的乘客占12.5%;到达上海乘客数量排在第三位为10.4%;到达浙江的乘客为8.1%排名第四;而海南、青海、宁夏三个地区到达人口仅0.1%,西藏更显惨淡,到达人口为0%。

      图:2017年春运返程到达地域分布数据图

      大上海魅力减退 江鄂地区流入人口增加均超1%

      另外,对比节前返乡数据,此次上海市流入人口占比仅为10.4%,降低了5个百分点,排名也回落至第三位。由此可见,对于外出务工人员而言,大上海的魅力正在下降。同时,到达浙江、福建的乘客分别为8.1%、2.7%,两省流入人口占比较年前返乡数据也有小幅下滑。而江苏、湖北则有所增长,流入人口占比增长均超1%。

      据数据显示,年前返乡发送旅客量最多的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个省市地区,如今这四个省市地区又成为人口流向的集中地,吸纳了全国66.2%的输出劳动力,这不但反映出经济发展靠前的广东、北京、上海为终点站的火车票抢票热度较高,而且也充分说明经济发达、产业品类齐全且气候宜人的城市成为国内人气最高的务工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返程站票率仅为8.49%,不足节前返乡17.18%站票率的一半。经分析,这主要与返程高峰日期更为分散有关。而在抢票席别中,火车硬座下降至37.24%,而高铁二等座占比达到了28.28%,可见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优选高铁出行,整体而言,春运返程舒适度大大提升。

      虽然2017年春运结束,但互联网购票安全问题依旧不可小觑。360浏览器温馨提示:网上购票切忌点击来源不明、安全性不确定的抢票网站或者软件很可能暗藏病毒,通过正规渠道购票,切勿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