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新闻特快 > 新闻特快

    四大行瘦身预示新风口 360手机卫士护航无现金时代

    2017年04月13日 09:42:14   来源:中华网

      近年来,移动支付大规模普及,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6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规模达到257.10亿笔,金额高达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

      移动支付的大行其道大大压缩了传统银行的业务空间,日前陆续公布的国有四大银行年报显示:四大银行去年纷纷裁员瘦身。

      在这此消彼长之间,移动支付俨然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洪流。而身为个体的我们又应当如何顺应趋势,在乐享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切实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呢?

      移动支付冲击传统银行业之日 四大银行裁员减负之时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相继披露年报,一个引人注意的事实是四大银行纷纷裁撤线下网点,并缩减员工人数。

      图1:年报显示 2016年四大银行纷纷裁员“瘦身”

      来自美国彭博社的报道指出:到2016年年底,以上四大银行共裁减17824人,这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人员负增长现象。

      从表面看,银行息差减少、银行业绩增速放缓是四大银行“勒紧腰带”的根本原因。但一个有趣的想象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移动支付的普及对传统银行业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冲击之日,也是四大银行开始“走下坡路”之时,个中原委,耐人寻味。

      上厕所缴费都可用支付宝 叫花子乞讨都可扫码

      与传统银行瘦身减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移动支付正“润物细无声”般渗透入人们的生活。

      就在4月2日举行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云在演讲中分享了两则关于移动支付的“趣事”。第一件趣事是:前两天杭州有一个抢劫犯连抢三个超市,却只抢到了1800元人民币,最后被抓起来,因为大家都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没有人用现金支付。

      另外一则趣事是:一个叫花子在门口摆了一个二维码,大家可以扫二维码捐献。

      下面这张网友晒出的照片让不少网友感慨不已,在某公共卫生间门口收费2元的牌子旁边,挂着推荐使用支付宝的标志。有网友戏称:“当上厕所都可以用支付宝,乞丐也接受微信支付,造币厂要寂寞了吧……”就连支付宝也不无得意地回了一句:“寂寞寂寞就好。”

      图2:移动支付普及程度越来越高 公厕收费都可使用支付宝

      如今,人们在生活中使用现金的地方正变得越来越少。线上理财、订快餐,缴纳水电费,线下骑共享单车、逛超市、饭店吃饭甚至街边买早餐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来完成。可以说,移动支付的全面普及正式开启了“无现金时代”。

      图3:2016年第四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突破12.8亿元

      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突破12.8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QQ支付),二者合计占移动支付市场的91.12%,已经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360手机卫士全方位发力 守护用户移动支付安全

      毋庸置疑,移动支付以其方便、快捷属性,深的民众之心。不过凡事有利弊,人们不能只看移动支付的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也应看到与移动支付如影随形的安全问题。

      图4:安全问题成为悬在移动支付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根据媒体报道,仅2016年一年,全国就批捕1.9万多移动诈骗犯罪者,其中电信网络诈骗、免密盗刷、敏感信息泄露等典型案例屡屡见诸报端。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不法分子通过手机木马,可以将消费者手机中的支付账号、密码、身份证信息、联系人信息、照片等隐私信息回传服务器,甚至直接截获短信验证码盗刷手机用户银行卡,给消费者带来直接经济损失的极端案例。

      根据中国银联的相关调查显示,2016年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约有四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并因此造成损失,较2015年上升11个百分点。安全问题俨然已经成为悬在移动支付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保障移动支付安全方面,国内的360公司无疑具有当仁不让的话语权。在今年4月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提出360公司正践行“大安全”的概念,正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企业安全、个人安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移动支付安全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图5:360手机卫士多项措施保护移动支付安全

      360手机卫士是360公司守护移动端安全的主打产品。针对移动支付安全问题,360手机卫士设置了“8+1”防护体系,从拦截钓鱼网站、识别盗版软件、拦截木马病毒、监测支付环境、保护交易短信、拦截诈骗短信、诈骗电话到监测WiFi安全等全方位守护用户移动支付。同时设置360手机卫士手机先赔险,不慎遭遇网购诈骗而产生损失的用户,可获得单笔最高6000元,全年最高10万元的金额赔偿,最大程度保护用户财产安全。

      这些功能大大提升了用户移动支付的安全系数,在移动安全领域获得了有口皆碑的好评。第三方数据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360手机卫士以占比66.7%稳居活跃用户榜首,其在移动安全领域第一的位置已经基本稳定。

      移动支付以其势不可挡的发展劲头,已然成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主角。技术带来的优胜略汰,此起彼伏是大势使然,非单独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所能够逆转。但同时,每一种新生事物发展壮大过程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个体的我们,在安享技术带来的各种便利的同时,要力所能及地保护好自己。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