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新闻特快 > 图南特快

    魅族世界读书日活动:读书与手机并不冲突

    2017年04月24日 15:02:21   来源:中国网

      仪式感是做给自己看的,让自己明白,读书是一件值得被尊重的事情。一辈子持续做一件值得尊重的事情,也是一种挺优雅的气质。

      ——苏芩

      在这个时间碎片化、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要想遁入“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的境界,改变“买书如山倒,读书若抽丝”的尴尬,在多数现代人看来怕是难以达成。这或许也是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众多传媒文化人士急需探讨的难题。

      世人都知道读书的美好,但却常常望而却步,如何改变?近日,国内知名手机品牌魅族就携手当当读书,发起了“读书需要仪式感”的系列活动,鼓励大众拾起“焚香沐浴为读书”的仪式和讲究,借此重新走进书海,让阅读这一美好的事,强大起来。

      当手机被认为是少读书的元凶 魅族有话要说

      “现在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是因为玩手机的时间越来越多。”

      “手机让生活碎片化,再也没法沉下心读书了”。

      随机采访一些年轻人,上述说辞往往能成为少读书甚至不读书的强力理由。手机和书本,似乎成为了硬币的两面,且在大众看来,手机的诱惑力远比读书大得多。但作为手机品牌魅族,却想用自己的一些影响力,呼吁大家重拾书籍,感受文字的力量。

      “经常有人在后台和我们互动,说自己毕业后出了社会,就没有怎么读书了,感觉挺遗憾的。”魅族魅友家运营工作人员表示。因此,在这次”读书需要仪式感“的活动中,魅友家的执行者专门在微博上举办了一个线上有奖活动,让网友晒出与读书内容相关的照片,主角可以是书本,也可以是读书的环境甚至读后感,以重燃起他们对读书的欲望。

      “仪式感,其实也是一种习惯的开始。一方面,我们希望大家通过塑造读书的仪式感,让阅读逐渐成为一种固定动作;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打破书本与手机在认知上的隔阂。”魅友家团队表示,现在的电子阅读也趋于主流,比如手机,也成为数字化阅读的重要工具。不管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其实文字承载的形态也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要培养起大家的阅读习惯。“毕竟阅读是件美好的事情,作为一个面向青年人的品牌,我们有义务,让美好的强大起来。”

      安意如、苏芩、陈镭分享阅读感悟 让读书成为一项终生事业

      魅族此次不仅在线上发起晒书活动,还联合当当读书,邀请到了知名作家安意如、苏芩、知名评论家策划人陈镭,为年轻人的阅读困惑支招,探讨数字化阅读的趋势下,读书的意义、纸质书与电子化阅读的关系、读书的仪式感等等。通过与名家对话,或许能给那些想读书却蹉跎时间的人一点启示。

      (以下为对话节选)

      怎么看待现在普遍存在的读书读不下去了?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陈镭:现在,人们无法静心读书,表面上看好像是因为忙,生活压力大,但本质上是丧失了理解力和想象力,说到底是缺少了感同身受的能力。人与人的交往越来越原子化,颗粒一样紧紧靠着手机建立的那点联系。人跟人都不愿面对面了,还有可能与一本书、一个作者在书中表达的情感去交互吗?如今概念横行,快餐式的“书”也让人失望,加上各种鸡汤横行,读书也就不存在好的基础了。

      我建议,无论在忙,也抽时间到书店,或者网上,随便拿起一本书,强迫自己读下去,慢慢恢复自己的感觉。

      如何看待手机和读书的关系?

      苏芩:手机阅读也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举个例子,我前几天去深圳出差,因为最近机场跑道维修,各种延误,从候机到飞行过程,在机场和飞机上来回的时间超过了十五个小时,为了打发时间我带了两本书,搁包里真挺沉的。所以大多数时间在出差时我离不了手机阅读,手机本身无错,但手机提供的信息丰富到爆炸,在这样的信息平台上你还能管住自己、专心去做长篇阅读,这就必须是靠阅读习惯才能决定的事儿了。中国人并没有建立起很好的阅读习惯,这其实跟从小开始的功利化阅读有关系,从小老师和家长让我们阅读对自己更有帮助的书,其实对于孩子来讲,这本身也是一种阅读限制,令很多人从小就对阅读有太过功用化的认知,从而不觉得这是件有趣的事。

      你在读书前有什么一定要做的事情吗?怎么看待本次活动主题“读书需要仪式感”?

      安意如:如果一定要算的话,会同时开着音乐,此外,只要是翻开的书,就有一定要读完的强迫症。有时候无意间翻了一本烂书,也会咬着牙看完,再咬牙切齿的扔掉。

      对我而言,仪式感是很简单的,就是想好最近要读哪几本书,定个时间,一定读完。另外会两三本书交替读。越难读的书,越会做笔记。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传统纸质图书和数字化阅读的方式仍将会并存,有人喜欢纸质书中轻溢出来的墨香,有人喜欢数字化阅读的便捷,这都没有关系,尽管方式不同,但分叉的道路终会交汇,其结果都是让生活更加美好,让自己变得丰盈。

      除了倡导读书这件美好的生活方式,魅族也将继续带给大家一些美好的产品,欲知详情,4月26日,魅蓝新品发布会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