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ZUK之殇:我成了联想的“玩具”

    2017年04月27日 15:17:51   来源:蓝鲸TMT

      ZUK最终还是成了联想的“玩具”。

      今日,有消息称,联想决定放弃旗下ZUK品牌,而ZUK产品线将不会在推出后续新品。联想同时表示,MOTO 未来将采用ZUK的ZUI系统。

      早在几天前,就有网友发微博感慨联想要取消ZUK的传闻,随后联想转发该微博回复“常来坐坐”。

      而近日,微博网友@兜兜搞机在微博中称,“ZUK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多少还有点伤感”,ZUK官方微博点赞了该条消息。可以说,其从侧面证实了联想已经决定放弃ZUK的消息。

      前段时间,联想总裁杨元庆在联想新的动员大会上做了发言,其中强调了他们的手机业务,异常重要不能轻言放弃,更不会半途而废,希望通过新的管理团队,让联想手机重回第一梯队。

      但是,杨元庆在现在这个时机说这样的话,未免有所太过牵强。毕竟,他现在所面对的手机市场已不在是10年前的光景。

      手机产线复杂拖累自己

      时间被聚焦在2016年4月1日。在这一天,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宣布神奇工场正式回归联想移动。

      陈旭东表示,联想集团孵化了神奇工场,通过与用户的深度互动打造了ZUK Z1手机,取得了很好的用户口碑。在新的财年,ZUK产品将成为联想手机旗下的重要产品系列之一。彼时的ZUK重返联想,神采奕奕。

      乐phone、联想、乐檬、vibe、ZUK,联想做手机已经历5个品牌的变幻,曾经的机海战术成为联想的弱势,进一步加剧了联想手机品牌的混乱。但最终,这些品牌都不是联想移动最后的“归宿”。它的“归宿”却是一个最后被收购来的“老大哥”品牌——Moto。

      联想的众生品牌,严重影响了联想在中高端市场的专注和竞争。

      在联想手机业务调整之后,ZUK被委以重任,联想一直想借助ZUK品牌重回国内手机市场主阵营,想让ZUK成为联想在中国市场的主打产品线。

      在之前ZUK Z2的发布会上,陈旭东的开场白似乎显得有些特殊,并没有直接进入主题,反而是先讲了一下中国手机市场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也提到了联想未来的发展路线。

      联想曾经是“中华酷联”中的一员“大将”,但在2015年遭遇滑铁卢,联想CEO杨元庆曾点名批评联想的移动业务“用榔头也敲不醒”,而联想移动业务总裁陈旭东披挂上阵接掌联想手机业务。

      然而,陈旭东掌管之后却并不尽人意。

      2016年年初,联想集团在业务框架调整中做出了一些调整。移动业务集团除了把平板业务移出,负责人陈旭东的权限也收缩了,由原来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调整为只负责中国市场端到端的产品、销售和营销并担任MBG的联席总裁。

      这不难看出,联想高层对于陈旭东在此前一年的移动业务并不满意。

      Counterponit国际分析公司分析师闫占孟对此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觉得联想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移动业务和人员管理架构。“在移动业务上,由于前两年联想刚刚收购摩托罗拉业务,表面虽然已完成,但实际需要磨合消化。即便改革变化也不会很大,今年机会仍然渺茫。”闫占孟对蓝鲸TMT 表示。

      固步自封错失机会

      2013年,联想只用了四年时间,便做到了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四名,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与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四家公司,如同的四面旗帜立足于国内手机市场,并称中华酷联。

      但随着手机渠道的变革,机海战术被专注一个产品的新型模式摧枯拉朽般击溃,联想如同一辆过山车,在到达制高点的同时极速滑落。仅4年时间,便从当初的中华酷联到现在只剩下华为孤军奋战,其他品牌几乎全军覆没。

      而阻挡联想脚步的则是其并没有一款具有创新或者领先技术的手机,缺乏爆款,联想最终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

      杨元庆曾说,联想从运营商市场向新的市场转换时步伐较慢,此前运营商市场的成功,让联想有点固步自封。

      的确,在手机行业进入下半场之时,联想没有杀伐决断,最终反而为其所累。它最终被华为和小米甩在了身后。同时,公司内部因为多品牌左右手互搏更加剧了内耗。

      联想手机困境骤曾

      之前,在陈旭东上任后,他对联想移动业务的布局进行了深刻反思,其提出了在产品、品牌、渠道三个方向进行变革的战略。

      陈旭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联想已经为此削减了很多产品线,全部精力都放在琢磨产品上,但结果仍然不理想。陈旭东认为光有好产品还不行,你需要针对不同市场的特点来卖货。

      此时,摆在陈旭东面前的却有两大难关,来自内部和外部。

      首先,从联想内部来说,其手机业务在去年至今已做了极大调整,大部分机型全部被砍掉。目前仅剩ZUK和摩托罗拉。

      其次,从联想外部来说,手机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大量创业者利用互联网扎根手机行业,然而,从去年到今年一些互联网手机品牌已然死亡。例如大可乐、IUNI。

      而活下来的大品牌也仅有将近十个,他们基本都属于实力雄厚,玩法拼命的厂商。最为关键的是,在2015年以后,智能手机进入饱和期,手机行业也已进入创新瓶颈期,市场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在未来,手机将会越来越同质化,难以通过产品一招致胜。

      对于联想来说,借助ZUK品牌打翻身仗能否成功我们不得而知,但调查机构IDC的手机排行榜似乎已经说明了什么。

      联想手机在2015年的销量同比大跌18%,市场份额也在下降;而华为在全球市场获得了1.05亿的出货量,小米也获得了7000万部的手机销量,已经把联想远远甩到了身后。

      然而,走线下市场高价销售的OPPO和vivo却取得成立以来最好的销量,2016年一季度,OPPO甚至在出货量上超过了小米。

      陈旭东曾说,在未来联想手机的市场战略中,品牌和渠道将占有重要地位,联想也将集中精力去提高品牌知名度。

      联想当下的情况是基础业务增长乏力,新业务又难以有太多突破。如温水里煮久了的青蛙,虽然觉察到危险,却总是挣扎不出来。

      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联想的手机业务困境实在太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