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百度外卖三周年,谁在恐惧它的存在?

    2017年05月19日 15:55:47   来源:中国网

      即将迎来三周年的百度外卖,正处在喜忧参半的关口。

      喜的是,百度外卖在中高端市场实现稳固控制,获得白领群体的众多忠实拥趸,高收入用户的比重处最高。

      曾有人在百度外卖刚刚成立时,断言“线上企业做外卖会很快死掉”。如今楼宇之间穿梭着众多身着红色制服的外卖骑士,在街头巷陌充满存在感,证明它已经是外卖领域不可抹杀的一员。

      另一方面,最近有媒体报道,百度外卖正在与顺丰接触,谋求收购。众说纷纭中,折射出了外界的疑虑:未来,百度外卖会何去何从?

      在笔者看来,百度外卖并不是一个弱小的搅局者。

      美团外卖依托腾讯,饿了么得到阿里站台,百度外卖背后同样是巨头的身影。而且入局三年,百度外卖早已度过转型期,绝无可能在短时间内猝死。在市场份额稳固的前提下,更不太可能狼狈而草率地“卖身”。

      三家竞争的格局,短期内还难以打破,为何频频有声音唱衰百度外卖,急于宣布外卖市场江山一统?就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谁最有动机推动媒体炒作此事。

      首先是目前处于行业第一的美团外卖。

      此前曾有消息称,F轮融资时美团架构与投资方签订对赌协议,约定两年内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美元,否则将赔偿近40亿美元。

      一年时间眼看就要过去,美团点评却在高管离职、估值下跌的消息中,数次推迟上市计划。5月16日,美团点评公开了最新的财务指标,宣称订单量超过1800万,现金储备30亿美元,强调已经实现盈亏平衡。

      主动秀出数据的背后,不难看出美团点评急于上市的心态。但熟悉o2o领域的人都知道,外卖行业仍处于拓展市场的阶段,各家还在不断烧钱,远未达到一家独大。

      迟迟无法占据市场优势的压力下,不能排除美团只得以打击竞争对手的方式,宣布一统江山,营造上市前的舆论氛围。

      另一个可能的推手,是饿了么。

      处于外卖市场第二的饿了么,其实更焦虑于夹心饼干的处境。2015年以前,饿了么曾占据市场先机,却被美团外卖赶上。在百度外卖大举进军送餐市场后,饿了么又遭遇后有追兵的境遇。

      2016年年底数据显示,饿了么每天1000万单,旗下有300多万骑手。如果平均下来,每个骑手每天只送3.3单,于情于理,都很难向投资人交代。

      补贴大战中一次次烧掉大笔资金,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焦躁的饿了么,也急需摆脱外界的质疑。当饿了么市场份额迟迟无法改变时,通过舆论打压对手,营造市场份额扩大的幻象,也不无可能。

      这样看来,此次“卖身”事件背后的推手,美团和饿了么都有一定可能性。

      当然,外卖市场格局并不会因一波新闻就真的改变。我们不妨从百度外卖的发展策略,寻找一些它屡屡遭黑的理由

      百度外卖一直主攻白领市场,也一直宣称聚焦高收入用户的需求。根据DCCI《2016白领人群网络外卖市场品牌价值研究报告》,百度外卖成为中国TOP50城市白领人群最常使用的外卖平台。

      这种品质化和高端化的差异竞争,也是从二三线城市起家的美团,长期面向大学生用户的饿了么,最为忌惮的。

      最重要的变量,在于百度的技术优势。如今百度正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此前已经实现外卖APP“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送,利用拥有50多项专利的智能调度系统,大幅度提升了骑士的送餐效率。

      在Google推出送餐机器人引发广泛热议后,外卖市场下一个变局的主动权,或许正掌握在百度外卖手中。面对最有可能改变外卖市场的一方,自然会引起竞争者的焦虑。

      如今,外卖O2O市场已经进入2.0模式,大把烧钱补贴争夺用户的日子终将结束。对于专注中高端市场的百度外卖而言,与顺丰联手合作,其实有助于升级其“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的理念。

      这样看来,外卖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还将长期存在。与其在舆论上终结对手,不如踏下心来,专心深耕产品与服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