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医疗搜索挑战与机遇并存 网民呼吁“良心搜索”

    2017年06月26日 15:27:20   来源:中国网

      6月26日消息,近些年,不良医疗事件频发,让医疗搜索行业面临低谷,也让公众心生忌惮。医疗搜索没有相对权威的机构对医疗信息进行背书,也没有监督机制,造成虚假信息太多,钓鱼和诈骗横行,引发严重社会信任危机。然而,近一年的数据显示,搜索引擎依然是用户用来查症寻医时的首选,搜索依然承担着分发医疗信息的关键角色,网民呼唤真正的“良心”医疗搜索出现。

    医疗搜索挑战与机遇并存 网民呼吁“良心搜索”

      相关数据显示,每天网民在搜索引擎上的医疗的搜索请求仍可达到数百万次。而在这些搜索请求中,网民最常咨询的健康问题类型七成为“头疼脑热”“肚子疼”之类的日常病症,这说明广大网民在身有小恙时,首选还是通过搜索来了解自己得了什么病,以及相关的医治信息。

      此外,网络问病调查数据也显示,83.2%的网民曾有上网寻医经验,即使是在风波后,也仍有70%的用户,在遭遇疾病时,选择了网络搜索的方式寻求解决方案。不少网民表示,上网搜索查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自己生了不太严重的病倾向于先搜索相关信息,而非立即动身去医院。

      能够出现这样的状况,一方面说明国家监管力度的增大,互联网企业对医疗推广的审核更加严格,网民逐渐卸下防备,在搜索上查病的需求高涨。另一方面,随着一二线城市的发展壮大,当地医疗资源已经愈发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人口的求医需求。如遇日常疾病,通过网络搜索问病,可节约前去寻医在路上拥堵,排队挂号的时间。

    医疗搜索挑战与机遇并存 网民呼吁“良心搜索”

      信息社会中,信息的生产与传播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的发展。信息的对等传播,能激发更多创新,但只有真实有效的信息才能真正方便大众生活。医疗领域的信息更是如此,互联网+医疗的产生,便于网民求医问药新渠道的同时,还可帮医疗机构分压。

      医疗信息搜索在后期服务中,如能对涉及的医疗机构等信息详加核实,提高准入门槛,与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积极打击虚假医疗,扮演好连接者的角色,将绿色、干净、可靠的医疗信息呈现在用户面前,亦是民心所向。

      近年来,也不乏一些优秀的平台经受住了考验,即使在医疗搜索的挫折之年,依旧获得了民众信赖。例如春雨医生,它将自诊、问诊以及个性化的健康新闻订阅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解决了人们从“身体不适”到“去医院”之间的这段时间的需求,即“轻问诊”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实体医院的压力。近日,360搜索也重磅升级上线了360良医2.0,携手数千家权威医院和机构,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用户查症,找药,寻医等医疗全过程。致力于为网民提供最权威、可信和智能的医疗信息服务,响应公众对“良心搜索”的呼吁,同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于真实可信医疗信息的需要。

      饮水还应先思源,互联网企业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假医药信息从传统媒介转移到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介时,其所带来的危害也随着人们对互联网技术的滥用而变得危害巨大。所以,互联网企业在涉身医疗领域时还应以用户为本,坚守本心,自觉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利用技术优势为网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不辜负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