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瑞星:Petya勒索病毒全球爆发 目前已影响到中国

    2017年06月28日 15:49:57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7年6月28日,在“永恒之蓝”勒索病毒阴霾还未完全消散时,一个名为“Petya(中文音译彼佳)”的最新勒索病毒再度肆虐全球。目前,包括乌克兰首都国际机场、乌克兰国家储蓄银行、船舶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乌克兰一些商业银行以及部分私人公司、零售企业和政府系统都遭到了攻击。目前影响的国家有UK、Ukraine、India、Netherlands、Spain、Denmark等。据瑞星反病毒监测网监测,目前在中国国内也出现用户遭到攻击的情况。

      根据瑞星威胁情报数据平台显示,Petya勒索病毒目前在北京、上海、甘肃、江苏等地均有少量感染。目前已有36人交付赎金。

      图:勒索病毒地址及交付赎金人数

      据瑞星安全专家通过对本次事件分析发现,Petya勒索病毒釆用(CVE-2017-0199) RTF漏洞进行钓鱼攻击,通过EternalBlue(永恒之蓝)和EternalRomance(永恒浪漫)漏洞横向传播,用户一旦感染,病毒会修改系统的MBR引导扇区,当电脑重启时,病毒代码会在Windows操作系统之前接管电脑,执行加密等恶意操作。当加密完成后,病毒要求受害者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之后,才会回复解密密钥。

      目前,瑞星所有企业级产品与个人级产品均可对该病毒进行拦截并查杀,希望广大瑞星用户将瑞星产品更新到最新版。

      Virustotal网站扫描Petya勒索病毒 瑞星等杀毒软件成功查杀截图

      瑞星防护建议

      1、 更新操作系统补丁(MS)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2、 更新 Microsoft Office/WordPad 远程执行代码漏洞(CVE-2017-0199)补丁

      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office/mt465751.aspx

      3、 禁用 WMI 服务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91063891.html

      4、 安装杀毒软件,并开启主动防御。

      5、 不要点击陌生邮件的附件。

      病毒详细分析一、背景介绍

      新勒索病毒petya袭击多国,通过EternalBlue(永恒之蓝)和EternalRomance(永恒浪漫)漏洞传播。与WannaCry相比,该病毒会加密NTFS分区、覆盖MBR、阻止机器正常启动,使计算机无法使用,影响更加严重。

      加密时会伪装磁盘修复:

      图:加密时伪装

      加密后会显示如下勒索界面:

      图:勒索信息

      二、详细分析攻击流程:

      图:攻击流程

      加密方式:

      图:加密磁盘

      启动后就会执行加密

      图:重启机器

      加密的文件类型

      图:加密文件类型

      传播方式:

      病毒采用多种感染方式,主要通过邮件投毒的方式进行定向攻击,利用EternalBlue(永恒之蓝)和EternalRomance(永恒浪漫)漏洞在内网横向渗透。

      图:漏洞利用

      图:局域网传播

      勒索信息:

      作者邮箱和比特币钱包地址

      图:作者邮箱和钱包地址

      加密后的勒索信

      图:勒索信

      通过查看作者比特币钱包交易记录,发现已经有受害者向作者支付比特币

      图:比特币钱包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