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从视源股份(CVTE)、华为到Google,内部创业如何帮助企业进步

    2017年06月28日 16:41:52   来源:安卓网

      我们所处的时代:互联网深入生活的每个角落,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大数据引爆裂变式增长,线上线下融合一体。各种趋势交互作用下,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在经历商业变革,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急剧变化中处于主动,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创新是带有氧气的新鲜血液,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要是没有了这个原动力,那么企业就不能进步。视源股份(CVTE)、华为和Google都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使用了内部创业的方式来帮助企业不断进步。华为在内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的是将企业的非核心业务内部创业为企业的代理商或外包业务商的模式;Google采用的是“20%时间关注新创项目+现金奖励”这样一种内部创业模式。[1]而值得深研的是,被誉为“中国最神秘上市科技公司”的视源股份(CVTE)在一片“孵化器泡沫”的哀声中“孵”出了自己的新花样、新机遇。

      对于创新,视源股份孵化器又有着怎样的秘诀呢?

      创新需要忧患意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企业是否具有危机意识,关系着企业应对环境变化的反应能力。一个组织越是满足于过去的成就,就越容易忽略竞争环境的变化,而丧失危机意识。缺乏危机意识的企业其变革的意愿就越小、变革的能力就越差,转换核心竞争力的动力就越不足,也就越可能在竞争的洪流中遭受挫败。

      视源股份(CVTE)的起家业务,也是其目前的主力业务――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业务在全球有着明显的优势地位。2015 年和 2016 年,其液晶电视主控板卡销量分别为5,217.98 万片和6200万片,分别占各期全球出货的液晶电视所使用的主控板卡数量的比例为 23.26%和 28%。

      面对竞争激励的世界,CVTE始终保持着清醒――“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于是CVTE向行业应用的领域进行延伸,开始了二次创业。在打造出教育装备领域的优秀品牌seewo(希沃)后,CVTE还在不断地孵化新业务,在医疗健康、企业应用、工业自动化等方向布局、发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CVTE希望让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员工得以自由发展,让员工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得到释放,让积累的创业经验和资源得以分享与传承。CVTE“孵化器”的成立,顺应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让创业精神得到有效的培养与践行,帮助员工进行内部创业。

      某种意义上,孵化器是CVTE企业忧患意识的产物。通过CVTE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进攻或许才是最好的防守,保持忧患意识的主观能动性,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前提。不断设定更高的目标,让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充沛活力。

      创新需要良好保障

      多伦多大学教授Richard Florida在其著作《创意阶层的崛起》中写道:“创造力无法像矿藏那样储备、争夺和买卖,它必须经常得到充实、更新和维护,否则就会悄悄溜走。”

      意识是创新的前提,光有意识并不足以完成创新。想要创新力真正实现落地,还需要有相应的制度与保障。

      CVTE孵化器非常关注智能电子相关的创业项目,而且提供基础和增值服务,包括提供创业空间、开发及测试环境、供应链服务、创业者训练营、营销渠道、投融资以及行政服务等。同时设立灵活开放的孵化机制――6个月的孵化期,免费的孵化服务,优先的投资资源,让创业者赢在起跑线上。

      除业务资源外,CVTE孵化器还为创业团队提供更多的便利:开放式的办公空间、健身房、游泳池、自助餐厅、咖啡厅、高端会客室和报告厅等设施一应俱全,全部向创业团队敞开,为孵化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创新需要人人创新

      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创新的机会,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去实现新颖独特而又引人瞩目的创造――“让思维没有天花板,让创新思维融入员工血液,让企业空气自由开放,人人创新才有视源股份(CVTE)的未来。”

      CVTE孵化器不断输出有价值的项目和创建出了多个产业子公司,奠定其长期发展的巨大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CVTE孵化出的特色教育项目――华蒙星体育。华蒙星体育的诞生像是一个惊喜:CVTE为公司员工的子女提供了幼教福利服务,却没想到这个福利设施还造就出了创新的契机:这项业务的创始人在幼儿体育教育行业打滚了17年,醒悟到“篮球要从小打起”,不仅开始了体育培训业务,还主导制定了国内幼儿篮球场地尺寸、3v3比赛规则及相关器械选择等标准――试想幼儿篮球界里来了个NBA,还有比它更酷的比赛吗?目前华蒙星体育涵盖了器材销售、师资培训、幼儿培训及赛事运营四大业务。2017年,华蒙星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幼儿篮球联赛,覆盖20个省50个赛区,引爆中国幼儿篮球。

      视源股份(CVTE)拥有出色的全局观和进军全新商业领域的能力――目前公司在六大产业均有布局:部件业务、未来教育、企业服务、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健康医疗。

      公司智能硬件板块切入到了智能家居、汽车电子的智能化硬件研发中,其下设的汽车电子事业部为国内外多家整车制造商提供产品及服务开发,如FVW8010 智能车载影音导航适配于多数大众(斯柯达)车型。子公司广州睿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则在定位服务、时尚首饰、智能家居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作为 CVTE 智能硬件的孵化器,睿鑫曾和百度、腾讯合作开发了智能童鞋、智能魔镜等产品。

      在人工智能方面,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TV板卡全自动测试解决方案,有望取代传统的人工作业,帮助TV板卡生产企业节约人工成本。该智能装备解决服务方案目前已出口多个国家的数十家企业,帮助其升级改造生产线。而在健康医疗方面,子公司希科医疗专注医疗创新技术,研究包括智能体温计、输液监护仪和无线体征信息采集管理系统等创新产品,提高移动医疗硬件设备的监测精准度和使用便捷度。

      未来,这个国家和社会需要更多的创业和创新精英,也需要勇于激发创新效能,拥抱变革的创业和创新精英。未来,唯有人人创新,才有视源股份(CVTE)更大的未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