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喧嚣之后 如何看待直播行业往后的发展?

    2017年06月30日 15:15:52   来源:创头条

      经历完2016年的“千播大战”,2017年的直播行业逐渐回归理性。

      从融资和舆论看,直播平台在舆论上两极分化,一方面映客卖身宣亚国际,ME直播转型视频交友,让行业心有戚戚,另一方面虎牙直播完成7500万美元A轮融资、花椒直播获1亿元B轮融资估值约为50亿元,又宣布着行业格局仍然存在变数。根据投资银行瑞信预测,中国直播市场规模2017年将达到近50亿美金,但其增长却在减速,由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增长,市场进入调整期,但是最终的格局变化将会出现在2018年,2017年是行业残酷洗牌的一年。

      喧嚣之后,直播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首先,用户的关注度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用户的真实需求开始显现,优质内容始终是用户选择的核心标准,而那些弃用直播平台的用户,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对直播内容的厌倦;

      另外,主播个人IP还是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50.67%的用户表示,选择收看内容的主要方式为关注收藏的主播,直播社交依然还是以主播为核心,而有连麦的直播房间,观众的互动效率又远远高于无连麦房间,可见多样化直播的互动形式将大大提升用户的留存率;

      其次,在直播付费上,只有近四成的用户为直播内容付费过,而头部用户表现出了更高的付费意愿,付费金额也较大;

      最后,直播从单纯内容生产工具向业务工具延伸,并结合具体的业务场景,来升级垂直领域,比如直播延伸到电商行业,给购物者带来图文介绍及录播视频很难提供的临场感,刺激消费者缩短决策路径,通过主播所带动的氛围,刺激消费者冲动消费的产生;还有直播对教育行业、金融行业的改变,通过新形式给行业带来了更多新鲜的血液。

      既然直播行业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那么未来的直播趋势是怎样的呢?

      第一,如开头所说,直播市场已进入调整期,抱着“好奇”及“猎奇”心理而来的用户逐渐消失,用户沉淀后真实需求逐渐显现。同时,资本和市场回归理性,大额融资并购交易减少。随着行业由增量市场逐渐转向存量市场,部分小玩家开始转型或退场。

      第二,商业模式将更加多元化,广告植入、订阅、游戏分销、会员、内容分发将成为几个主要的商业模式。而前两周熊猫直播与视频直播技术供应方Video++合作的“生猛吃海鲜”直播事件又为直播行业的商业模式提供了另一个尝试,活动一共直播了三天,3个海鲜主播在熊猫直播上直播了3天,现场试吃自家的海鲜产品,并结合Video++的直播互动技术,直接完成了在直播中的互动和卖货的交易闭环,达到了总下单量1118单、客单价126元、平均直播电商导流率8%的成绩,可见完整的直播电商之路也将是未来直播行业里十分重要的商业模式。

      第三,直播竞争进入下半场,内容对直播平台用户体验起决定性作用。在过去一年的直播PGC屈指可数,除了《Hello女神》、《饭局的诱惑》,好像找不出其他,专业直播内容在策划、制作方面的高门槛,让许多内容提供者望而生畏,后期传统媒体的切入,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直播领域PGC的匮乏。

      第四,基础技术始终是提高直播体验的核心,直播需要更流畅、更清晰的内容,现场感、实时感更强的体验,更多元更人性化的互动,比如上面提到的视频直播互动技术供应方Video++便在致力于做这件事;另外,VR、AR等新兴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直播的结合也非常让人期待。

      最后,随着短视频热度持续走高,与直播内容争夺用户时间的同时,两种内容形态实质上并不构成对立,相反呈现融合态势,短视频逐渐成为直播平台的标配,直播所产生的大量视频内容,也可以作为短视频的素材,未来将呈现相辅相成的趋势。

      总之,今年的直播行业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