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虚假兼职”诈骗涉案过千万 360手机卫士显示兼职诈骗危害居首

    2017年07月19日 17:04:49

      近日,浙江金华发生了一起网络虚假兼职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逾千万元。目前,警方已获准逮捕该诈骗团伙中16名嫌疑人,另有多名嫌疑人在陆续批捕中。

      据悉,该犯罪团伙以“介绍网上兼职”为名,利用语音平台实施诈骗,受害者小王是一名在校的大三学生,想要通过兼职赚外快并累计社会经验,但刚进入社会的小王防诈骗意识薄弱,不仅没有找到兼职,反而掉入了犯罪分子的陷阱中,损失了1000多元钱。

      图1:受害者小王被犯罪分子骗取了1000多元现金

      根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6257起,涉案总金额高达5579.8万元,人均损失8918元。从诈骗案情来看,虚假兼职诈骗是举报数量最多的类型,共举报1080例,占比17.3%,从涉案总金额来看,虚假兼职诈骗排第三,涉案总金额为500.7万元,占比9.0%。

      图2:2017年第一季度的网络诈骗主要类型举报量Top10

      由此可见,虚假兼职诈骗依然是犯罪分子常用的网络诈骗手段。其实,虚假兼职诈骗很容易识破,但此类案件的受害者多为在校大学生或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社会经验少,防骗意识差,“急切”的求职心理又降低了其防范意识,犯罪分子便以押金、培训费等名义,逐步骗取受害者钱财。

      更有甚者,会要求受害者用身份信息注册各式各样的网站及账号,以此窃取受害者隐私信息,进而非法倒卖受害者隐私信息,或者利用这些隐私信息进行网络贷款等非法行为,间接造成受害者的财产损失。

      如何预防虚假兼职诈骗呢?首先,求职者在找工作时,要通过正规渠道以及可信赖的服务平台,对那些门槛底、薪资高的工作,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相信;其次,对于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发来的短信链接,不要随意接听、点击,以防遇到钓鱼网站;最后,可使用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软件,对骚扰电话,诈骗短信,钓鱼网站、假冒APP等进行识别拦截,从源头避免网络诈骗。

      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中还显示,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截获安卓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222.8万个,为全国手机用户拦截各类钓鱼网站攻击6.2亿次,拦截各类垃圾短信约24.0亿条,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9942万个。由此表明,360手机卫士可以有效地帮助用户进行安全防范。

      360手机卫士认为仅依靠自身的力量是难以对抗“网络诈骗”的,360手机卫士联动公安机关、用户等多方力量,共同防范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个人安全指数”功能,可自行鉴定防骗能力,从而提高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