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分时租赁“冰火两重天”,未来何去何从?

    2017年11月06日 11:46:02   来源:中华网

      近期共享汽车的各种新闻不断,也给分时租赁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10月25日,共享汽车企业EZZY宣布终止其平台的服务,更有消息称,EZZY公司已经在23日晚上召开内部会议正式宣布公司解散,公司进入资产清算阶段,才涉足分时租赁领域的EZZY便以一种尴尬的方式离场。

      几乎同期,TOGO途歌宣布获得2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海纳亚洲创投基金领投,真格基金跟投。

      而就在今年3月,友友租车也因为种种原因停止友友用车线上APP、服务器及线下客服、车辆租赁业务等的相关服务,正式宣布停止分时租赁业务。

      今年以来,分时租赁领域频频爆出退款困难、破产清算等新闻,似乎给一路高歌猛进的“共享经济”与“分时租赁”蒙上了一层阴影。未来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行业将何去何从呢?

      市场未完全成熟,走高端有风险

      其实从EZZY与友友租车的现实可以看出,这两家现在的状况都是有着各自客观的原因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EZZY从去年3月在北京上线,其创始人甚至将EZZY描述为行业里的奇葩,EZZY在共享汽车圈里的定位高于普通的共享汽车,平台采用的车主要是高端品牌宝马i3和部分奥迪A3,定位于高端服务分时租车。用户定位为30岁左右的年收入30w左右的高收入人群。而平台提供的车辆,每辆车的成本就在30-40万元,创始人透露,EZZY的最后的命运最终由于资金链的断裂而划上句号。

      在车辆成本控制上,大多数企业选择十万元以下的汽车,少部分企业会选择一些高端车型。有相关的分时租赁企业的创始人表示,只有把车费控制在1元/公里分时租赁才有优势,因为这样才能切合共享租车优于出租车出行的初衷,相比EZZY的宝马以及奥迪等“高端车型”在还未成熟的市场自然是无法得到市场的优待,品质出行或许在分时租赁市场完全成熟以后才会有生存希望。

      平台跟不上时代成致命伤

      而对于友友租车,其创始人曾经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描述,友友当时能够做到用户不交押金、不核实身份就可以把车开走,但是友友租车的风控系统在当时不够完善,合格的平台又需要开发人员花大量的时间去研发,友友当时没有足够的时间,最快的风控就是调整下押金余额,但是这治标不治本。

      对于分时租赁应用平台的成熟性上,比如企业在进行城市时,大多数企业进行了多城市、少数量的布局,但是其运营模式却面临着难以复制的困局,因为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的特点,所以要想先打透一个模式再进行复制没有那么容易。以北京为例,城市环境复杂,城市空间大,人口密集,需要投放车辆足够多才能达到便利的状态,这就需要企业在算法上进行精准计算,这对分时租赁平台是巨大的考验。

      对企业来说,就一定要求懂运营的人,企业要有懂运营的人,市场需要花大笔资金来教育,这些其实都需要通过数据不断优化解决。

      发展前景可期

      共享汽车就像还未成熟的小孩儿,虽然发展“坎坷”,一路披荆斩棘,但国家宏观政策层面表现出来的态度都一直都是支持的,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助推了分时租赁行业的高歌猛进。

      9月25日,工信部正式下发通知,公开征求对《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征求意见稿)》《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征求意见稿)》《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电子产品和服务)(征求意见稿)》三部分的意见,推动我国车联网发展。现在以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为例,各地政府专门组织调研分时租赁的行业,北京市的电动车的指标今年是要发放给行业,上海的政策也更明确,要在所有的公交站或者是公共领域建设充电桩供所有的分时租赁共享。

      其中还包括移动支付的成熟,现代人们对移动出行的需求增加,相比共享单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汽车分时租赁虽然不具备快速传播,高速成长的特点,但是由于受到宏观环境多种因素的影响,共享汽车处于快速成长过程中。

      据罗兰贝格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已经形成625亿美元的共享经济市场,并保持着54%的高速增长,到2018年有望达到2300亿美元。汽车共享出行的直接需求将从2015年的816万次/天增长至2018年的3700万次/天,潜在的市场容量达1.8万亿元,可以说汽车共享的市场生机无限,汽车共享出行成为中国发展共享经济的重要切入点。

      但在快速成长与被看好的同时,也还有很多“硬伤”,比如非常现实的停车问题,在现有的自然环境当中以及现有的交通环境当中停车位的资源是非常紧张的,没有共享单车随取随停的优势,那么停放问题就成了中国目前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在发展过程当中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分时租赁车辆基本以电动车为主,后续的充电维护,等等问题都是分时租赁企业需要考虑的。

      谁更擅长?

      什么样的共享汽车企业会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呢?

      现阶段,在国内注册分时租赁的企业已达三百多家,在规模较大、相对主流的几家从事分时租赁的企业来看,主要分为三大阵营:一种是以厂商为背景的主机厂阵营,比如北汽、上汽、吉利、戴姆勒、力帆等;一种是国资背景的分时租赁企业,代表有首汽打造的GOFUN,还有深圳的联程共享等;另一种是社会资本为背景的阵营包括TOGO途歌、一度用车、小二租车、巴歌出行、有龙叮咚出行、蜂鸟出行、乐电出行等。

      特别是主机厂为代表的北汽,旗下有多家出行公司,华夏出行于今年4月成立,还有寄予厚望的GreenGo(绿狗租车),其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此外还有绿行、北京出行、轻享出行。

      2013年底,上汽的分时租赁品牌就推出了e享天开,上海国际汽车城也在2015年中旬推出EVCARD,去年年6月,两家宣布组建合资公司环球车享(上汽占股51%),并统一使用EVCARD品牌。

      觊觎中国分时租赁市场的还有外资势力代表,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的Car2go已经在中国部分城市运行了。

      此外,吉利方面也表示,未来的蓝租车将与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一道构成吉利集团的移动出行服务体系。而力帆战略投资的盼达用车也很具市场影响力。这类由主机厂背景的分时租赁企业,有着车辆优势,目前是市场占比最大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汽旗下的分时租赁品运营车辆约17000台;盼达用车已在全国投放车辆超过10000台;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品牌Gofun此前公布,今年6月底投放量也超过10000台。

      其他所有派系中车队规模最大的TOGO途歌在市场已经投放5000台车,此外,巴歌出行投放了1000台、一度用车1500台、一步用车4000台,体量远远低于主机厂。

      不过蓝海一般的市场容量引来更多的参与者,重磅玩家滴滴上线分分租业务,目前已经在上海、武汉、成都三地试运营。甚至在旅游产业混得还不错的海航集团也加入进来要分上一杯羹。当然还有仅有互联网背景的公司仗着会写代码的技术进入了分时租赁领域。

      对于主机厂来说,分时租赁一来能够推广新能源汽车,二来也能抢占一个共享出行的风口。对于租车公司而言,分时租赁不过是换个方式做生意。在市场的需求下,掌握着移动互联网和车联网技术的公司也有了重要的玩家筹码。

      但是谁更胜一筹呢?其实各有优势:主机厂阵营企业拥有丰富的汽车资源、人力资源、资金优势,其他公司则具有更灵活的运营模式,能够在算法上不断提升,加强车辆调度。对分时租赁最各家的企业掌门人也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有认为资金是唯一发展命脉的,也有的企业强调运营,而有些企业重技术,擅长应用平台的打造等等。

      一直专注分时租赁系统平台的卡斯达特创始人杨立新表示,从商业的角度,分时租赁,让车联网有一个清晰的运营模式了,有一个商业模型的诞生就会有第二个,无论是主机厂,还是创业公司,安置在用户端的应用平台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未来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失败者的教训基础上的,从EZZY与友友的经验中可以看出,作为特例的EZZY的失败是冒然在中国走高端市场的必然结果,解决了出行问题才有机会上升到品质。

      而代表大多数的友友租车,是发展中夭折的典型,正如创始人阐述的一样,应用平台的不足正是友友的死穴,也成了分时租赁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分时租赁的系统应用平台如何解决?杨立新觉得,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他是中国的第一批程序员,1987年就进入国家商业部商业信息中心,多年的工作经验与积累让他在“写代码”上有着非常大的优势。

      卡斯达特就是杨立新一手创立的,在分时租赁市场,分时租赁企业对代码、系统平台似乎是个弱项,杨立新主张把商业策略融入系统平台中去。卡斯达特专注于车联网,为当下热门的汽车共享提供系统支持,为分时租赁企业提供一个可靠安全的运营信息化平台。

      杨立新的团队在研发能力上也相当出色,比沃尔沃早两年提出虚拟钥匙技术,该免持钥匙技术为主机厂节省下高昂开发费用,而杨立新也一直秉承只做IT技术,不做车的原则。卡斯达特这套独立的虚拟钥匙系统适合所有车型,在分时租赁领域,卡斯达特虚拟钥匙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提出免费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方案,价值千万的私有数据安全云平台,卡斯达特都免费赠送,最快只需三天便可实现应用层对接落地。

      此外,卡斯达特是唯一一家已经获得多个主机厂CAN协议授权的供应商,卡斯达特采用CLIENT结构,防止黑客攻击,应用对接形式不存在侵权隐患。其中授权主机厂有:比亚迪、江淮、力帆、北汽、众泰、吉利等主流汽车企业。

      杨立新说,在分时租赁上,所有的小脏累活几乎都被卡斯达特承包了,除了保险之外,在分时租赁相关配套服务,如,洗车、整车等车联网整备上,挪车等潮汐调度上,都提供对应解决方案。

      凭借出色的平台表现,卡斯达特已经获得了不少主流分时租赁企业的认可,比如:小二租车、有龙叮咚出行、蜂鸟出行、乐电出行、小易租车、骏信通博、芝麻蕉、零派乐享等。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