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和他的老师霍金一样 克里斯托弗的物理也很酷

    2017年11月06日 17:57:06   来源:慧聪网

      2017年10月22日-24日,由“睡前Futurelab”主办的“克里斯托弗中国行”活动已经圆满结束,著名物理学家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与近千位宇宙学爱好者渡过金秋十月的美妙时光,他们在一刻talks演讲现场一起探讨引力波现象,他们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共同探索宇宙奥秘,他们在北京十一学校远翥楼剧场集体畅游银河系。

      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有尽头吗?银河系是什么?黑洞什么?如何解释引力波现象?如何勘测到引力波?浩瀚宇宙,垠垠无边。让我们再一次回顾克里斯托弗本次中国行的精彩瞬间,和物理学大师共寻宇宙之谜。

      亮点一:物理学家——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

      对于非天文学爱好者的多数中国人来说,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的名字依然颇为陌生,而在天体物理学界,克里斯托弗的名声享誉全球。他是剑桥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2000—2006年师从史蒂芬·霍金从事有关黑洞信息悖论的研究,成为大师霍金的博士研究生,他与导师一起进入探寻宇宙起源的科学世界。

      2015这一年,更是让全世界不同领域不同职业的人认识了他。这一年,克里斯托弗写作出版了一本具有极高普世价值的宇宙科幻图书——《极简宇宙史》,这本书充满新鲜趣味,被翻译成十几种不同语言畅销各国,奇妙易懂的神奇宇宙科普类图书让全世界读者沉迷其中,在克里斯托弗笔下的宇宙,不再是枯燥乏味的理论化文本,而成为一场奇幻的科学旅行。也有读者亲切的称它为:写给“麻瓜”的宇宙理论读本。

      本次“睡前Futurelab”邀请克里斯托弗走进中国,本身已极具影响力。

      亮点二:探秘宇宙——遥远又神奇的世界

      我们和其他70亿人共同生活在地球上,这颗蓝色的星球上有224个国家,有五大洲七大洋,表面积甚至达到5亿平方公里,然而在宇宙中,地球就如同一颗漂浮在空中的尘埃。地球是太阳系的一份子,太阳系是银河系中的一颗沙子,银河系中包含了3000亿颗恒星,正如克里斯托福在《极简宇宙史》中描述的“太阳之于银河系就如从300箱铺在广场的沙粒中寻出一颗”。克里斯托弗告诉我们,在浩渺宇宙中,有数不清像银河系一样的星系共生着。

      有人提出,宇宙的尽头是一堵黑墙。克里斯托弗科学的解释了这一说法,当人类看到与地球相距150亿光年的星系时,若继续把我们的宇宙探测仪器的镜头推远,就再也看不到任何东西了。宇宙无尽的边缘到底存在着什么?可能只是用我们人类现有的技术无法知晓,所以我们只能说:宇宙的尽头是一堵黑墙。

      很多人关心黑洞问题,克里斯托弗在演讲中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黑洞,黑洞是空洞的反义词,也就是非常致密的物质,它的致密度超过了能量的幅度,宇宙中的黑洞无处不在,超大黑洞的质量超过了太阳的500万倍,它像巨大的野兽一样,还在不断膨胀中。

      宇宙——这个遥远又神奇的世界,有太多让人叹为观止的奇妙现象等待我们去学习,也有太多遥不可及未的知等待我们去揭秘。克里斯托弗的到来,为中国的青少年打开那扇通往宇宙世界的天窗。

      亮点三:仰望星空——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

      克里斯托弗身出名校,师从名门,如今他离开剑桥,长期做客法国电视台和广播节目,致力于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近年来,他在欧洲各地举行了100多次讲演、会谈,受众人群超过五万人。克里斯托弗认为大众对宇宙的认识还停留在150到200年前,其实如今宇宙已经宽阔很多,它是我们梦、想象、幻觉的源泉,取之不尽,远远超乎想象。他希望带着科学的奥秘革新,让更多人认识宇宙,对探索宇宙产生兴趣。可以说,他现在是一名宇宙科学传播的使者。

      此次,克里斯托弗走进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和北京重点中学北京十一学校,为中国的青少年学生上了辽阔一课,培养了他们对物理学、宇宙学的兴趣,也许台下座着的某一个小听众,会成为中国未来的克里斯托弗,这当然会是一件很酷的事。

      谈到为什么会对科学、宇宙、物理产生兴趣,克里斯托弗说因为喜欢抬头仰望星空,他对中国学生说,一定要记住一件事,无论我们如何更好的解释周围发生的事情,但仍然会有超过我们理解限度的事物存在,但要保持好奇的心,保持探索的心,坚持研究自己喜爱的、未知的,人类的未来才会拥有更多可能性。

      这次邀请克里斯托弗来中国的主办方“睡前Futurelab”,同样是一个很酷的平台。睡前搜寻全世界上下数百年的奇人妙咖,搜集全世界最新最潮最炫的智能产品,带读者发现奇思妙想,改变世界。一起加入睡前,带你看未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