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云知声携手平安好医生,“AI+医疗”让智慧问诊惠及万家

    2017年12月08日 16:20:08   来源:科技在线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有一天你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收拾妥当准备出门,却突然感到胃部疼痛,并伴有胃酸及灼热感。此时,你通过语音呼唤家庭智能医疗助手,在详细描述症状之后,家庭智能医疗助手结合你的情况,以及既往病史作出诊断,并在线为你预约好就近医院的相关科室专家……

      在人们以往的经验与认知中,以上充满科技感的场景或许只存在科幻电影或者小说里。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类似情境正在逐渐落地,成为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片段。

      12月8日,国内领先的AI企业云知声宣布联合平安好医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上海澔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以医疗为切入点,致力于用户家庭的智能硬件设计、研发、运营及服务,用完善的医疗AI服务提升用户医疗体验。

    1.png

      平安好医生联合创始人/CTO、澔医智能CEO王齐(左),平安好医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涛(中) 、云知声CEO黄伟(右)

      幻想遇见现实,AI医生即将成为现实

      近年来,人工智能浪潮汹涌,包括BAT在内的几乎所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投身到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运用中。目前,智能手环、智能音箱等硬件产品已全面普及,受到大众的认可,为人们健身、家居等场景带来了巨大改变。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运用,“AI医生”的出现,毫无疑问将在人们的看病就医、健康管理等过程中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云知声CEO黄伟指出,此次云知声和平安好医生的合作,基于双方在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将深度赋能医疗行业。

      具体而言,新公司所致力研发的家庭医疗健康智能硬件,将连接平安好医生APP拥有的家庭医生、名医问诊、健康档案等功能,并在云端通过语音交互技术实现“智能家庭医生”随叫随到。就像一位“智能家庭医生”住进了用户家里,24小时实时看护家庭成员健康状态,将问诊、专家预约、健康管理、日常看护、危机救急、情感陪伴、中医养生等健康服务带入用户的家庭生活,用户通过语音就能获取家庭健康守护者的服务。

    图片1.png

      云知声CEO黄伟

      AI+医疗,帮助解决医疗资源供给不足问题

      从行业来看,现阶段“AI+”已是大势所趋。“AI+”与“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着重于把信息汇总,而前者着重提升效率。具体到医疗行业,由于医生培养周期长,医生人数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那么经过“互联网+”将信息汇总后,如果效率无法快速提升,那还是无法解决用户的问题。如此,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价值就显现出来。

      “云知声在医疗领域积累了相当多的产品化经验,此次我们和平安好医生一起来做家庭医疗健康智能硬件这件事情,云知声将多Mic阵列、远场唤醒、离线在线混合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声纹、多种音色TTS、带上下文理解的多轮对话系统等全系列AI软硬件技术元素整合为一个整体方案,高效地支撑合资公司整体产品的开发和演进,可以帮助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足和高效连接的问题。”黄伟表示。

      以语音为入口,AI赋能智慧生活与智慧服务

      云知声作为一家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的AI公司,在技术商业化落地方面,核心聚焦于家居、车载、机器人等智慧生活,和医疗、教育、司法等智慧服务垂直场景。在医疗领域,除了和平安的合作,云知声还和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在内的全国近百家医院合作建设“医疗智能语音录入系统”,大幅度提升了医生的办公效率;针对医院推出的智能导诊机器人,方便了患者在医院大厅进行信息查询,则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另外,云知生还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共同建立智慧中医联合实验室,结合云知声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形成了的完善的中医医疗知识图谱。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医疗行业作为和百姓关联最紧密的行业,关乎国家民生、社会发展。此次,云知声和平安好医生合作,利用各自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及资源优势,无疑将加速实现人工智能在智慧医疗领域突破性的技术应用进展,为百姓带来切实的便利,也将为中国智能医疗行业的发展探索出新思路、新路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