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神舞幻想》横空出世!这会是国产RPG游戏重返光荣的新起点吗?

    2017年12月19日 17:26:4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期,国产单机RPG大作《神舞幻想》正式开启了预售,21日将在北京898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了主题为“品•匠•心”的品牌盛典暨游戏上市发布会,包括吴宗宪、宋宁、歌手吉克隽在内的多位明星大咖到场助阵,为这款单机游戏增加了几分“网红”的气场。这款被寄予厚望的RPG大作也一扫单机游戏市场的整体颓势,向着更高的起点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在另一个维度,《神舞幻想》的重磅登场也引人深思:曾经如雨后春笋般的国产RPG游戏大军如今怎么了?

      单机RPG游戏频频遇冷,真的是大势已去吗?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产RPG游戏在整个游戏史的演进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000年的《剑侠情缘2》横扫整个游戏行业,以20万套的销量创下当时国产游戏销量的“奥斯卡”,游戏的始作俑者西山居也走向自己的巅峰状态。而《绝代双骄》、《幻想三国志》、《轩辕剑》等一系列国产RPG游戏,也在玩家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

      好景不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快节奏的社会活动让大多数玩家陷入了一种“超频生活”的状态。在游戏行业,这种趋势也在快速弥漫。以手机游戏、网页游戏、PC网络游戏为首的新三驾马车开始主导整个游戏行业。吃鸡、王者荣耀、阴阳师等借助手游社交题材崛起的游戏被市场快速复制和借鉴,一度填满了大部分玩家的游戏时间。与此同时,新三驾马车引发了强烈的虹吸效应,游戏资本方、技术型人才也顺势向网游、电竞产业链转移,单机RPG游戏日渐式微。

      对于普通玩家,尤其是85后玩家来说,单机RPG游戏曾经在他们的生命历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即使现在前往一些经典单机游戏的贴吧和知乎话题,也依然可以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以及他们字里行间对优质单机游戏的渴望于期盼。某种意义上来说,单机游戏不可能消亡,有相当庞大的一批优质玩家群体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神舞幻想》横空出世,能否助国产RPG重返光荣?

      《神舞幻想》一经登场,对于整个单机游戏行业的影响力不亚于“无声处听惊雷”。《神舞幻想》由北京九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发行,是一款采用虚幻4引擎制作的单机RPG游戏,以上古九州为剧情背景,讲述人神之间的史诗故事。整体游戏达到了电影级画面表现,在玩法上采用开放式自由探索和沉浸式剧情体验。其中所采用的顶级真人动作捕捉技术,也能为玩家带来全新的游戏感受。

    1

      在知名游戏媒体的评测稿件中,评测专家们也对这款游戏的策略玩法和画面细腻程度赞不绝口。与其说这是一款游戏,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完整宏大的奇幻世界。包括《山海经》在内的诸多中国神话故事,在这里都成为了现实。玩家将操作6位主人公参与到游戏当中,开放式的模糊回合制玩法也提供了更多策略性和战术性玩法。在这个神话世界里,玩家操纵角色的方式不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着技能与剧情的深入,以及玩家对游戏的理解有着多种多样的变数和未知。

      几乎无一例外,所有成功的经典RPG游戏都离不开一个有着文化内核和观点输出的“内核”。在背景设定方面,《神舞幻想》几乎构建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大世界观,无论是大学生还是都市白领,都可以在这个庞大的体系内获得更加有意义的游戏体验。据内部消息称,游戏团队的设计团队在剧情设定方面废掉了无数画稿和假设,在反复打磨中最终完成了创作,可谓是良心之作。

    1

      毫不夸张的说,代表着行业最高制作水准的《神舞幻想》,其口碑和影响力关乎整个单机游戏行业的未来。一旦《神舞幻想》实现大卖,也会吸引资本方和游戏精英团队关注这一领域,改变现有的游戏市场分布,让优质的单机游戏重新复苏。于那些低龄玩家而言,这些具有完整世界观和正能量的“中国版漫威”,也能成为一股引导年轻人的新兴方式。有朝一日,当00后玩家被问到“英雄”二字时,或许他们脱口而出的不再是超人和钢铁侠,而是某个国人创造的游戏IP。

      精品游戏与文化传承:殊途同归

      近期,手游《王者荣耀》重金冠名了文化类纪实片《百心百匠》,希望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匠人精神和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发扬光大。《王者荣耀》只是冰山一角,会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始自发承担起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义务。这既是游戏行业的新趋势,又是一个属于游戏的新定位。

      《神舞幻想》中纳入的上古时期世界观就是一次大胆的尝试,通过游戏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游戏带给了玩家全新的世界窗口。这也是在“阅读匮乏”的当下,年轻人所能接触到的“最好读懂的一本书”。

    1

      一直以来,北京网元圣唐就在积极推动这一愿景的实现。依托于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原创团队,网元圣唐独立打造完成了核心品牌《古剑奇谭》,并取得不俗反响。如今,《神舞幻想》就是网元圣唐脱离已有延长线的全新尝试。通过更加丰富的剧情与玩法注入,《神舞幻想》希望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为国产泛娱乐文化品牌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重新为精品RPG找回自己的归宿。

      12月22日,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