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对比横评:挑战扫地机王者?360扫地机器人硬刚小米

    2017年12月21日 20:17:36   来源:科技世界

      近年来,智能扫地机器人在国内市场非常的红火,先是外国品牌全面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再有国内品牌开始抢班夺权,特别是性价比代表小米旗下的米家扫地机器人,硬是把5000元以下的扫地机器人市场重新洗了牌,然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老对手360近期推出的360扫地机器人,无论从产品性能还是定价都给了米家相当大的威胁。那么这两个品牌的产品究竟孰优孰劣,我们将会通过接下来的评测给大家展示。

      评测选择了目前市面上销售情况较好的两款家用扫地机器人进行测试,同时对比新晋小生360,三款产品的功能配置各项参数差距不大,处在同一水平线,对比对比评测更能看出产品之间的优劣情况。笔者通过主流电商平台购买到小米生态链下的两款产品,价格均为官网公开价格,又通过媒体渠道拿到了360扫地机器人的工程机进行试用。

      三款参测扫地机器人主要规格及价格:

      评测项目:

      产品细节及外观

      说来也巧,本次参与测试的三款产品:米家、石头、360扫地机器人无一例外,均选择白色简约的外观设计,总的来说,就是苹果风浓浓。如果没有突出的激光测距仪,外观和普通扫地机器人没有太大区别。三款产品中,米家、360扫地机器人的激光测距仪的位置都位于产品的一侧,而石头则位于面板正中央。不过与米家和石头统一将尘盒隐藏在正面面板之下不同,360扫地机器人把尘盒放在了机器上部的正中央,实测中取出尘盒清理更加方便。

      米家石头360

      滤网,滚刷,边刷一个都不能少,也都大同小异,不过尘盒中米家采用的是可更换滤网,而360及石头则选择的是可以清洗再利用的滤网,可能后期维护成本方面会更有优势。

      (米家石头360

      清洁能力测试

      扫地机器人,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清洁能力说到底,无论一个扫地机器人有多么强大的功能,多么新颖的创意设计,评价它的能力还是得看清扫效果才行。

      本次测试,我们选择在近十平米的空间,正常活动区域,分别用40g的虾米皮、绿豆作为清扫物,观察三款扫地机器人能否在限定时间(5分钟)内清洁该区域,清扫次数不限。

      (米家石头360

      测试结果统计:

      (米家石头360

      小结:三款扫地机器人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虾米皮清扫任务,其中360扫地机器人在2分10秒的时间内清扫掉38g虾米皮,从耗时和清扫重量来看都是最突出的,另外两款米家稍微落后,不过也在合理的范围内。而在清洁绿豆的环节测试中,360扫地机器人的大吸力再度发挥了作用,在应对绿豆这种既坚硬又椭圆的物体,游刃有余。

      覆盖面积测试

      家庭环境一般都比较复杂,桌凳等不少非人为造成的障碍,让人担心扫地机器人的智能程度,担心其无法清扫全面,本测试环节就是考验扫地机器人清洁覆盖面积的,这个环节我们设置两个障碍物撒下测试的虾米皮,看看扫地机器人是否能够全部清扫到。

      米家石头360

      测试结果统计:

      (米家石头360

      小结:这一环节主要考验扫地机器人的实战能力,人为设置障碍以模拟实际环境,虽然摆了桌子、椅子,但最终结果是三款扫地机器人都完成了任务,覆盖率均达到100%,不过在时间上,石头和360扫地机器人前后差2秒,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防缠绕测试

      现在家庭生活中,各种大小家电产品非常的丰富,各种线缆就非常让人头疼,特别是让扫地机器人头疼。

      测试结果统计:

      小结:从防缠绕测试中发现米家两款产品在逃脱环节虽然遇到一些麻烦,但是最终分别以1分06秒、1分12秒得以摆脱电源线缆,值得信任。作为新入市的产品,360扫地机器人让人刮目相看,58s的成绩成为三款产品中的最佳。

      (米家石头360

      脱困测试

      相信大家都知道家居环境中,利用扫地机器人进行清洁时,一些家庭内部诸如家具底部、书桌下方等,都可能使扫地机器人困住无法逃脱,反复耗费电力,最终耗尽而停止工作。所以拥有好的逃脱能力在家中打扫尤为重要。而家庭环境中,以书房环境尤为复杂,此环节测试,我们选择在布满电线及杂物的狭小空间中考验扫地机器人的脱困能力。

      测试结果统计:

      (米家石头360

      小结:三款产品的脱困能力相差无几,和早期的扫地机器人比,目前的新型产品智能化更高,定位技术更加完善,因此再被困住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一般都能轻松的化解问题。

      自动回充功能测试

      要说扫地机器人最能体现智能的功能,要数自动回充功能了。这一功能又直接影响着扫地机器人的续航问题,扫地机器人判断快要没电的时候,都会自动回航寻找充电座进行充电,智能又省事。

      测试结果统计:

      小结:自动回充功能对于扫地机器人至关重要,还好目前的主流产品自动回充这一功能都很过硬,只要一直保持着通电状态,扫地机器人就可以实现无限工作的可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充电座附近的环境尽可能要开阔一些,不然阻碍了机器人回航,可能会导致电力耗尽从而关机哦。

      噪音测试

      扫地机器人工作时难免有噪音,特别是持续工作状态的时候,噪音多少还是会对家庭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是大多数人最不能忍受的。作为日常家电产品,噪音控制能力应该是消费者能否选择这一款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这个测试非常重要。我们在统一的标准或普通档位下,分别测试了机器人前后左右个方位噪音分贝数,测试4次后取其平均值得出结果。

      测试结果统计:

      小结:噪音其实是个比较主观的感受,在嘈杂的环境背景下,还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在房间比较安静的时刻,噪音就比较突兀了。这一环节三款产品差别不是很大,360扫地机器人产品相对更加安静。石头紧随其后,差别并不是很大。米家成绩排在最后。

      手机app远程控制测试

      在家电智能化的背景下,通过手机app远程操控智能家电进行工作,能否便捷操作变得非常重要。而且,扫地机器人的工作状态,机器自身的状态,均可以通过app来体现,让用户实现更加简洁直观的控制。

      测试结果统计:

      小结:就目前来说那么手机APP的作用仅仅就只是遥控扫地机人和购买耗材,但是这两种需求其实也并不一定依赖手机APP。所以,提升智能化的环节,手机app重任在肩,目前来看,三款都有一定的特点,在连接方面,360扫地机器人更胜一筹,而对于扫地机器人工作状态的监督,两个品牌做的都不错,但距离用户希望感受智能化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简单的来说就是能够控制和选择的项目还不够丰富。

      写在最后

      评测许久,总要给打个分嘛,外观造型的评价带有很高的主观性,所以感觉一律按5分计算,给三款产品个友情分,同时也留待他人评说。

      根据几项评测结果数据,最高为5分,最低为3分,简单易懂。最后米家扫地机器人得31分,但其低矮的身姿更利于清扫床下、柜下等卫生死角;石头扫地机器人最终获得35分,暂居第二名,其风压在三款产品中最高,吸力强劲,能适应更多地面环境;360扫地机器人虽然刚刚面市,但其出色的表现令人赞叹,最终以39分的成绩排在首位,同时其双侧边刷能够提供更高效率,且清扫时噪音最低,适合家庭环境使用。

      就像我们在评测开头的部分提及的,米家产品的出现,让5k以下的产品市场重新洗牌,似乎是小米依靠价格屠杀市场的又一例证,然而360扫地机器人面市了,独角戏变成了二人转。

      就目前的测试结果来看,小米的性价比依然出色,但功能更加全面的360扫地机器人让性价比进一步凸显,1399的首发预约售价怕是能让米家愁到难过。

      360扫地机器人走的是功能性能堆砌路线,几乎把同价位甚至更高阶产品的功能性能都放在自己的产品上,再加上几家中最低的售价,直接让他成为了竞争力最强的选择。

      最后,这三款产品中,米家机器人相对功能落后不少,二代更加全面,但考虑到目前这个价位又有360扫地机器人这个更好的搅局者,选择哪个相信用户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