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百度地图2018年春节迁徙大数据:节前全国人均返乡距离为366公里

    2018年02月26日 16:03:2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伴随着一声声“开工大吉”的祝福,春节假期正式结束。今日,百度地图权威发布《2018年春节出行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围绕迁徙及拥堵趋势、出行方式、过年方式、数说春晚四个部分呈现了春节国民出行的多维度数据。报告显示,春运整体迁徙呈现前稳后涨的规律,节后出行比节前拥堵,大年初一是春运迁徙最低谷,初六则是整个春节假期的出行最高峰。

      大年初六为迁徙最高峰,京津冀人均迁徙距离最长

      报告指出,节前由于返乡人群比较分散,整体迁徙趋势平稳,节后由于返工时间集中,迁徙人群激增,大年初六为全国迁徙最高峰。

      2018年春节全国迁徙趋势图

      高速方面,相比去年,今年高速拥堵程度有所加剧,且节后高速拥堵程度明显高于节前。适逢周末,2018年返乡高速拥堵高峰较2017年推迟一天,节前的腊月廿五(周末)为高速返乡拥堵高峰。从大年初三开始,全国高速拥堵程度逐渐攀升,初六当天出现高速返程最高峰。

      2018年春节全国高速拥堵趋势图

      迁徙距离方面,春节前全国人均返乡迁徙距离为366公里,其中京津冀人均迁徙距离最长,人均迁徙454公里,成渝最短,人均迁徙275公里。相比2017年,今年珠三角地区人均迁徙距离涨幅最高,人均多迁徙18公里。

      2018年春节前全国人均迁徙距离图

      从各大城市群看迁徙距离分布,今年京津冀地区的长途迁徙占比最高,成渝地区的短途迁徙占比最高。不过,今年短途和长途迁徙的比例均有所增长,而中长途迁徙的比例则有所下降。

      节前迁徙距离分布图

      春节期间,哈尔滨、广州、长春、深圳等城市较工作日拥堵缓解程度最高。整体来看,省会城市拥堵缓解程度较高。此外,同比2017年春节,今年春节北方城市的拥堵缓解程度较高,保定、哈尔滨、石家庄、沈阳等外出务工人口较多的北方城市位居前列。

      2017年&2018年春节期间城市平均拥堵指数对比图

      一线城市现“海南度假热”,逛美术馆博物馆成新趋势

      今年,广东、北京、四川等省份出现“海南度假热”,腊月廿六至腊月廿九期间,“候鸟族”形成了前往海南度假的迁徙小高峰。从海南省内的度假城市来看,纬度低、气温高的三亚更受欢迎,海口市则更吸引周边城市游客。

      2018年春节期间前往海南省迁徙趋势图

      春节前后,国人依旧忙于贺岁迎新。从报告中不难发现,节前,一线城市人民更注重“新年换新颜”,多出入美容、美发、美甲等场所;节中,出境游、逛美术馆和博物馆、看贺岁电影、走亲戚等活动都是热门选择。

      春节前,北京、上海、成都等重点城市的美容热度高,可见一线城市人民更注重个人形象和过春节的仪式感。

      2018年春节节前美容热度城市排行榜

      节中,文化热潮席卷一线及各大省会城市,逛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成为过年新方式。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美术馆及图书馆热度较高,西安、成都、南京等省会城市的博物馆热度较高。

      2018年春节期间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热度城市排行榜

      除了文化场所,出境游、看电影也是国民“心头好”。泰国成为今年国人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日本、美国等国家紧随其后;随着《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等国产贺岁电影的上映,电影院里也有浓浓年味——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的观影热度高。

      2018年春节期间城市公众观影热度排行榜

      传统习俗方面,回娘家、走亲戚是每年春节不可或缺的环节。根据报告,南方城市在初二、初五的拥堵趋势更明显,这或与南方人“初二回娘家”的风俗有关系,而北方人因为“初五迎财神”的习俗,更倾向于初三、初四探访亲戚。

      2018年春节期间南方城市与北方城市高速拥堵趋势对比图

      不过,当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春节假期时,部分人仍心系工作。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景区服务、出行服务、医护三个领域的从业人员最辛苦。从返乡和返工时间来看,这三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返乡最晚,返工时间最早。

      2018年春节返乡最晚&返工最早行业排行榜

      除了春节期间的迁徙和拥堵趋势以及过年方式总结外,报告中百度地图还联合其开放平台所服务的开发者——嘀嗒出行就过年前后全国人民的出行方式进行了数据分析。此外,百度地图还专题分析了春晚对百姓出行的影响。

      嘀嗒出行与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表明,今年春节拼车返乡最晚的城市为上海。假期最远的拼车路线为齐齐哈尔至上海,长达2412公里。

      春节期间拼车返乡最晚的城市Top10排名

      不管春节如何变化,国人依旧关注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报告显示,除夕当天从17点开始,全国60个城市的拥堵指数小幅度增长,至20点春晚开始播放后,拥堵指数则明显开始下降。在报告提及的60个城市中,相比其他法定节假日的拥堵情况,二线城市受到春晚影响的程度较高。其中,昆明、南通、惠州等城市拥堵程度的缓解幅度较高,说明春晚在二线城市仍然有很高的观看热度。

      全国60个主要城市除夕拥堵趋势图

      百度地图《2018年春节出行总结报告》,基于百度定位大数据、高速公路大数据、人口大数据、交通行业浮动车等去隐私化交通出行源数据,结合多维度交通关键指标算法,客观总结了2018年春节期间的人群迁徙趋势、交通拥堵趋势、人群出行特征、过年娱乐方式等内容,全面呈现了今年春节国民出行的新变化和新趋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