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只卖牛肉面就赚百万 为啥诺基亚就玩不转

    2018年04月08日 10:48:59   来源:微信公众号厂督

      发源于西北城市兰州的牛肉面以其专注拉面、午后不营业、店面密集等热点跻身为三大国民小吃品牌之一,与之类似的还有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数据显示,全国兰州拉面馆数量高达3.5万家,还有数百家布局海外市场。一碗低至6元高不过15元的拉面让牛肉拉面馆实现大店收入能过三百万,小店年收入二百万的辉煌战绩。

      令人称奇的是兰州拉面不仅专注面食而且善于借鉴。在外地经营入乡随俗的将盖浇饭、新疆大盘鸡、炒饼、酿皮等引入菜单以弥补拉面主营收入不足。在兰州本地恪守只卖拉面,通过本地人的热捧每天2顿牛大养活全城数以千计的面馆,牛肉面馆恪守的午后不营业宗旨也是基于对品质的精益求精,是对冒着口碑流失和投入产出比失衡说NO的睿智选择。

      产品单价低、主营品种少、竞争激烈等市场痛点对诸多行业来说并不陌生。相信大家都知道诺基亚败走智能机时代的故事。从辉煌时期上千亿市值到最后变卖总部大楼、出售手机业务。早先诺基亚通过产品质量好、价格低、防摔等特点长期霸占功能机市场头把交椅。在对手市场份额远远落后自己、拥有千万级忠实拥趸下,品牌价值超过宝马一度被神话。

      残酷的市场给予其沉重打击,虽然诺基亚品质有口皆碑、经久耐用但并未能固守阵地。这和对手进化升值而诺基亚固步自封不能入乡随俗有关。在智能机诞生之初,诺基亚固守塞班系统仅推出少数几款游戏。在其余厂商都集体转投安卓阵营时,甚至到最后一刻诺基亚仍不懂变通依然固守小众的微软wp系统,在作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或许你只看到兰州拉面的价格低从而忽略周边产品(小菜)带来的利润。兰州牛肉面馆通过提供价格低的产品带动周边消费从而提高客单价。兰州拉面所具有制作过程快(最高水平只要10秒)、就餐过程短(翻台率)高,适合上班族等大量人群选择就餐。对于寸土寸金的餐饮行业而言,翻台率高意味着利润空间翻翻,显然一款产品成功定价和定位很关键,成本高低并不影响最终利润。

      如果说同业竞争促进了兰州拉面的进化,那么对手的渺小则助长了诺基亚的短视。在兰州拉面的故乡,面馆挨着面馆顾客直接用脚投票抵制味道不正宗的商家。放眼诺基亚最巅峰时期,直到2011年诺基亚依然位居全球14位。产品耐用对于新需求而言不值一提,对于更新频繁的年轻用户而言,产品外观和功能性才是换机首选。遗憾的是诺基亚并未能利用品牌价值推出符合消费者新需求的智能机产品,在期期艾艾间迎来品牌衰老期。

      业内人士表示,创新或许有风险,一味守旧不能因地制宜只能是走向灭亡。对互联网从业者而言敲响警钟,实际上诺基亚此前也有过几次成功转型。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颠覆了不少行业,智能手机摄像技术让低端相机淘汰,平板的出现让笔记本开始没落。无论是专注还是变化转型,主要还是看市场特点。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