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已停止升级Mac起步内存全面新升级 达氏新款转轮除湿机DHK8-DC重磅来袭微信消息撤回仍有提示、没有已读功能:腾讯正式回应AI小镇现在可以通过Llama3在本地运行 支持Convex、Ollama等服务器Extropic 发布一种全新的热力学计算机 利用物质的自然波动作为计算资源全系四款机型!iPhone 16系列机模曝光:标准版后摄巨变“1元图书直播”泛滥,短视频电商赛道只能以价换量吗卓世科技闪耀中关村论坛,共绘大模型时代蓝图开源多模态LLM InternVL 1.5:具备OCR能力 可解读4K图片新华三亮相CCBN2024:端到端能力,赋能新型广电网络建设光模块“三剑客”2023年:AI需求下的“冰火两重天”英伟达黄仁勋称AI不会完全取代人类工作:人类有很好的判断力,有些情况机器无法理解台积电将制造两倍于当今最大芯片尺寸的大型芯片,功率数千瓦苹果iPhone16系列模型曝光,展示超大Pro Max机型和全新摄像头模组中国移动一体化算力网络领航数智产业行动计划发布,加速迈向算网3.0新阶段中国移动发布国内领先的大云磐石DPU芯片 速率达400Gbps京东举办安防会议商显品类商家大会 聚焦产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大佬们车展抢人背后:火热、内卷、博弈空气萝卜推出全新扫地机 宠物家庭清洁新选择巨湾技研与亿航智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研发全球首个eVTOL航空器超快充电池
  • 首页 > 互联网+频道 > 互联网汽车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2018年12月20日 20:13:0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百度正在打开一扇既令人兴奋、又让同行惊恐的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12月20日,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正式举行签约,爱奇艺、快手、WiFi万能钥匙、58、汽车之家、携程、万年历、猎豹移动、百度视频、宝宝巴士、卓易等12家企业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宣布开源50万行的小程序代码,各家旗下的App则支持运行智能小程序。同时,百度还表示,百度智能小游戏也将于2019年3月开源。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如果不做去重的统计,百度系App及开源联盟伙伴的App月活用户可以达到30亿规模。相比较其他平台,以开源方式出现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已经取得了流量上的领先。而在上线100天时候,百度还公布数据显示,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比较而言,也是各家中增速最快的。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此外,在刚刚举行的百度智能小程序首场公开课上,百度副总裁沈抖宣布,对智能小程序的广告分成让利达到90%;百度投资也成立10亿元扶持基金,用于小程序生态孵化。

      面对不断升温的小程序平台军备竞赛,百度显得野心勃勃,正在展开一系列强势地后发赶超策略,智能小程序的开源,则是其中狂飙突进的一步。沈抖说,「之所以选择做开源的智能小程序是因为,只有完全开放才能真正发挥小程序的价值,打破移动互联网封闭、割裂的现状。」

      同时,百度以开源方式推广小程序,正在推动一场技术普惠与技术平权。它让小程序加速成为整个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基础设施和「平价商品」,让每个加入联盟的App都拥有小程序的能力,理论上,也让用户在每个App内都能享受到几乎全部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开源狂想曲

      其实,广泛概念上的小程序开源,不止百度一家。

      QQ浏览器兼容微信小程序;微信小程序支持各大App直接打开;以及支付宝、头条小程序在各自体系内的App实现一端多发,都可以称之为开源。

      那么,开源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升维的部分是什么?差异性又是什么?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回答说,「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伙伴将陆续在各自的App上支持智能小程序,开发者只要一次开发就可以跨平台运行。」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这意味着,首先,百度的开源不再需要开发者调整代码,完全是无缝对接;其次,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范围更广泛,不只是百度系的App,也同等适用于任何加入开源联盟的成员;更重要的是,百度的开源是去中心化的,百度App不再是单一中心入口,百度更多的是技术共享的中心,以及小程序的数据中台。

      对于开发者而言,开源的利好是多方面的,它一方面省去了重复开发的工作,只需同步到其它平台即可;另一方面,智能小程序通过多端分发,累积获得更多流量,获得更多广告收入。

      而对百度来说,要想在日趋激烈的战场说服更多的开发者加入,最有力的条件就是流量了。为此,百度App正在重启振兴计划,积极打造「超级App」。数据来看,百度App的DAU从5000万到1亿用了6个季度,从1亿到1.2亿用了6个季度,从1.2亿到1.37亿用了5个季度;从1.37亿到突破1.5亿则仅仅用了2个月。同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百度App的用户数已达1.6亿,仍在进入增长快车道。

      开源联盟则是另一个流量来源,目前的各家累积的30亿流量只是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App加入其中。百度方面对此的理解是,「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了,但流量还有。」开源正好可以形成流量的聚集。

      借助于开源联盟,百度也为此迂回抵达了自己的真实战略目标。首先,智能小程序不仅优化升级了百度现有的广告形态,激发百度平台上内容的活力,也实现了内容的价值延伸,内容打通服务;其次,百度以此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壮大百度App的生态;再者,智能小程序开源可以极大地拓展百度的广告边界,形成百度在广告这一核心业务上新的增长空间。

      构想非常美好,可这些对于联盟的其他成员又将带来什么呢?

      其它App的选择

      要想毫无顾虑地加入联盟,百度必须要让其他App相信,这不是一场陪跑的游戏。

      事实上,通过智能小程序的开源,百度等于让渡出了小程序的全部技术,从而帮助其它App都具备小程序能力,可以建设基础设施,构建自己完整的服务生态,形成更强的自我保护能力。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各家的服务不再单一化,而都会成长为功能无比健全的App,可以为用户提供几乎所有服务。百度App所拥有的全部小程序,理论上其它App也同步拥有。

      因此,表面上看各大App与百度App紧密簇拥,但其实,他们是在其中确立他们自己,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方式得以站立。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此前,中心化的超级App利用流量优势形成强压,利用小程序构筑无处不在的闭环生态,极大地打压了其它App的地位。因为他们可以是可以不被需要的,除非他们以小程序的方式进入超级App体内。

      而百度的开源,以一种新的方式诠释了这种无处不在。也就是说,每个App都能够成为提供全部服务的完整体系。它在服务边界上与微信、支付宝、百度、今日头条都是平齐的。如果你是爱奇艺的用户,那么你完全可以在爱奇艺App内点外卖、购买电影票、订酒店机票,以及购物、玩小游戏;如果你是一个快手的忠实粉丝,全部的服务也可以在快手App被找到、被提供。

      所以,开源联盟的成立具备非常坚固的需求驱动。

      「百度这次做小程序,是玩真的了。」58集团联席总裁何明科说,「既然百度都这么认真,那我们也会拿出全部家当共同投入。」58目前正致力于从流量发布平台到信息服务平台的升级,加入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让58同城快速获得了小程序的技术能力。

      在联盟其中,各大App不需要自己建平台,不需要开发小程序,甚至也不需要自己找开发者、广告商。同时,智能小程序使得各大App以服务性广告替代简单的曝光式广告,CPM变成CPC、CPA、CPS。联盟中的其它App也不用为广告增加而烦恼,因为广告即服务、服务即广告。

      从入口到接口

      12月13日,百度智能小程序举行了它的第一场公开课。会上,沈抖解释说到「智能小程序的开源,是百度从根本上相信,用户需求是多元的。百度是需求的发起点,开源联盟也是需求的发起点。」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而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百度或许都深陷在一种信息中心化分发的思维窠臼当中。要知道,在PC时代,移动搜索是可以到达任何网页的,这就让百度取得了名正言顺的中心位置。但移动互联网之后,所有App的内容与服务各自独立且相互封闭,这也为移动搜索出了一道难题。

      及至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小程序的出现为百度迎来了新的可能。智能小程序可以突破App的壁垒,帮助百度重新实现搜索一切、到达一切的能力,对于百度而言,可以说是一次无比振奋人心的际遇。

      不过,随着各大小程序平台竞相出现,类似的能力也并非百度所独有。开源联盟,或许是百度在更高层面上倡导开放的方式。

      如果说,智能小程序让百度App重新获得成为移动互联网超级入口的能力;智能小程序的开源,则让百度成为超级接口。

      事实上,入口和接口是完全不同的价值体认。超级入口是所有用户只能通过单一平台触达信息与服务,虽然平台内的信息无比磅礴;而超级接口则是一种标准化程度更高的服务形态与合作形态,开放和赋能是其本质。

      「百度联盟是真心做开源的。如果有一个更大的实体愿意开源,我们甚至愿意放弃这个联盟。百度实在不愿意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割裂状态。」沈抖说到。目前来看,其它几大平台更多还是将流量和数据圈在自有的生态之内,而百度开源联盟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让每个App都自成中心、自成入口,百度智能小程序是底层接口,合作伙伴接入即可实现服务能力的拓展。

      而除了上述12家外部合作伙伴外,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还补充到,百度内部的许多产品和平台也是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的核心成员,如百度地图、百度贴吧、好看视频、DuerOS以及Apollo无人车平台等。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总经理李志堂透露,百度地图作为首批完成开源接入的产品,已经率先开放了三大产品入口,并将陆续开放更多入口以及接入更多的服务形式。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也就是说,开源的智能小程序不仅成为外部App的超级接口,也当然是百度系其它产品的超级接口,同时,还为人工智能提供技术接口。

      百度不仅为小程序开发者提供AI技术赋能,而且,智能小程序体积小、用户即走、应用即服务的特点也非常有希望成为下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应用。

      广告、数据、支付

      很显然,小程序并只是面向大众用户的移动应用,它的实质是toB的竞争,其中承担着开发者、商户、企业的众多冀望。

      此处,百度正展现出它多年发展广告业务,更懂B端用户的优势,这在第一场百度智能小程序公开课也可见一斑。百度团队从接入流程、运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为开发者做了极为详尽的讲解,称得上是一场「喂饼式」的教学。梳理好B端用户技术诉求之外,也要能理清小程序开发者利益诉求,简单来说,就是流量和广告。「利益是一个联盟要想长期稳定的重要条件,而百度联盟是最讲利益的联盟。」百度联盟总经理李忠军毫不讳言地说。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他透露说,2017年百度联盟和业界的分成是160亿,今年会达到200亿,明年甚至将突破300亿。「目前智能小程序已经支持百度联盟广告插件,只要开源联盟伙伴平台运行的智能小程序接入百度联盟广告,开发者和开源联盟的成员都可以获得联盟广告分成。」

      以小程序的方式,百度正在推动着广告形态的大升级和广告边界的大拓展。其实,在智能小程序开源框架下,广告关系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搜索和信心流为核心的公域流量入口,这是小程序向百度及开源联盟其他App平台方索取流量的区域,其中涉及的是小程序在公共位置打广告;第二类是小程序内的私域流量入口,所涉及的是小程序接入百度广告组件,为其他内容和服务打广告;第三类则是百度与其他开源联盟其他App平台的广告分成关系。因此,小程序似乎为逐步爬坡中的百度广告似乎正在获得新的增长点,它让广告位置变得更多了,能够给广告客户提供的方案也更多。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当然,开源联盟并非一片坦途。毕竟,让其他App解除后顾之忧,百度还需要让他们接受的数据信息对百度公开,这对于很多头部App来说,依然是困难的心理过程。

      而最后,智能小程序还为百度打开了一个无比广阔的支付市场。特别是当智能小程序跑在各大App上之后,将会产生众多的支付场景。百度可以触碰到的企望,是使用自家支付产品承接日益增长的交易需求。

    百度智能小程序30亿流量大开源,一部技术平权的狂想曲

      对于百度而言,押注移动支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利用智能小程序,百度有机会重新加入到这块充满诱惑的支付战场中来,近两个季度,百度已经开始加大对百度钱包的营销支出。百度Q3财报显示,百度钱包激活账户经达4500万,同比增长近五倍之多。

      围绕第三方移动支付,百度、今日头条等重量级玩家自然都不会轻易放弃。

      文 | Tech星球 尹非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X008]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