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新华网2019年度影响力教育人物揭晓,西瓜创客肖轶翔入选

    2019年12月09日 17:06:1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活动以"新亦求新 寻教动能"为主题,聚焦教育领域热点,围绕教育发展新变革。新华网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对2019年教育行业发展中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机构和人物进行表彰和颁奖,西瓜创客创始人肖轶翔获评"2019年度·影响力教育人物"。

      为释放每一个孩子的创造力,创办少儿编程企业西瓜创客

      早期,肖轶翔设计开发了一款音乐工具类软件Pro Metronome,在全球有4000多万用户,长期排名欧美App市场音乐类前三。作为一款"小而美"的音乐类产品,在规模化发展上遇到了天花板。

      2016年开始寻找新的创业方向时,肖轶翔与合伙人有两个原则的思考:其一,可以规模化发展;其二,做有意义的事。后来发现,教育行业不仅是可以规模化的,更可以改变一代人。为了进一步明确方向,肖轶翔走进学校,为小朋友进行各种学科的教学,包括音乐、编程等,最终发现少儿编程能启发孩子,帮助孩子去探索,释放他们的创造力。

      从需求端来看,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于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更加注重对孩子艺术、科学、体育等多方面素质的培养。从政策端来看,国家近几年一直在鼓励发展素质教育,并逐步在校内推广少儿编程教育,不断释放出利好信号。多维度分析市场后,肖轶翔于2017年创办了在线少儿编程企业西瓜创客。

      口碑增长是核心,首创 AI 双师实现个性化教学

      凭借超好的用户口碑,西瓜创客成立不到2年时间,就迅速获得了覆盖全球60个国家的超百万用户,并获得了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经纬中国、赛富投资基金、泛海投资的B轮投资。肖轶翔提出西瓜创客口碑金字塔,并指出"口碑爆炸是教育行业增长的核心引擎",同时,为了解决少儿编程行业师资匮乏的问题,肖轶翔坚定的选择了 AI 双师模式,用 AI 赋能老师,实现个性化教学。在实现AI教育的实践中,西瓜创客自主研发了一套精细化教学支持系统,从学生学情追踪到智能辅导和服务建议,再到教学服务质量评估,都有一整套的产品系统支持。

      肖轶翔表示,"人工智能"是"人工"和"智能","人工智能"不能取代人,它是让人可以做人该做的事。AI首先要做的,就是记录学生的学习轨迹,帮助老师识别学生的问题,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这个阶段,是AI教育的1.0阶段。

      其次,AI可以根据收集到的数据,辅助老师进行决策,向不同的学生推送不同的内容,赋予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法。这是AI教育的2.0阶段。

      在AI教育的3.0阶段,会实现完全的自适应学习,把老师的教学和授课过程更有机地结合起来,AI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及动态评估学习表现,通过自适应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教学。目前,西瓜创客西瓜创客的'AI双师'模式处于AI在线教育的'2.0阶段',正在向'3.0阶段'发展。

      跨学科融合受关注,少儿编程或成刚需

      近期,教育部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指出:中小学要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注重加强实验教学与多学科融合教育、编程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在人工智能高度融合渗透的时代,"编程教育"作为与计算机对话的重要语言以及AI应用的底层逻辑,已经逐步走进中小学课堂,并或有可能成为与英语、数学、语文并列的学科教育。

      西瓜创客针对6-12岁孩子的认知水平,同步CSTA K-12国际标准并深度整合STEAM教育体系,精心打造了适合中国孩子的L.E.A.P课程,用"编程+学科""编程+兴趣"创造大量学习场景,充分激发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其P系列的硬件编程课,更是行业独家优势课程,包含了无人驾驶、无人机、硬件编程小红板、 micro:bit 科创课,其中硬件编程小红板曾获得央视科教频道重点报道。肖轶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教育的过程中,西瓜创客非常注重爱的培养,在西瓜创客,孩子们学会的不仅仅是编程,更重要的是学会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认识世界、改变世界。"

      对此,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征曾指出:"教育行业需要从业者的初心。孩子的成长周期是不可逆的,他不能重新过一遍三岁,不能重新上一遍小学。教育从业者要对家长负责,需要有一定的情怀、热情才能长久地把这件事做好。而在这一点上,Shawn(肖轶翔)和他的团队对这件事的坚持与执着,与我们的价值观非常一致。"

      回归到教育本质,释放每一个孩子的创造力,是西瓜创客的创业初心。初心资本管理合伙人田江川表示:"西瓜创客是当之无愧的在线少儿编程领域的先行者,Shawn(肖轶翔)让我相信教育领域需要有初心有情怀的创始人,把更好的内容更好的服务带给我们的下一代,这件事有很大的社会意义,相信Shawn(肖轶翔)和他的西瓜创客能为我们培养一代优秀的小创客。"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蒋驰华也表示:"我们看中的不仅仅是西瓜创客的领导地位和优秀产品,更认可的是产品的底层逻辑,它是培养小朋友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哲科思维方式,这些都是他们将来能进行独立思考与创新的基础,将长期地帮助到小朋友。"

      教育任重道远,谈及对教育的看法,西瓜创客肖轶翔对新华网说:教育由两个字构成,"教"和"育"。"教"关乎知识如何被传递出去,从建构主义的角度上来说,建构理解的过程是我们创造了一个环境让学生自己产生对知识的理解。"育"是一个哲学问题,是孩子养成的过程,通过长期地教导,你希望孩子可以长成什么样的人。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做孩子梦想的燃料与火焰。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把#换成@)。

    [编号: X02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