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台积电罢工,华为怎么办?

    2020年05月21日 15:28:14   来源:maomaobear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升级了对于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的新的出口管制措施。根据新规,华为及其关联公司在未取得许可的情况下,将不能使用美国的软件和技术设计芯片,也不能利用美国的设备来生产芯片。

      按照一滴血原则,这意味着台积电等晶圆代工厂如果没有美国的许可,将无法为华为代工芯片。

      虽然,华为抢在了美国新规宣布之前下了7亿美金订单,但是日经新闻称,台积电已停止接收华为的新订单。

      5月18日,台积电对外回应称:已停止向华为提供新订单的报道“纯粹是市场传言”。

      但是5月19日,,日经中文网通过其公众号再度发声,称,按照规定5月15日美国宣布加强限制举措之后,台积电必须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

      5月15日之前已接受的订单,或是此前已经开始生产的订单,只要可以确保120天期限之前出货,可以照常进行生产及出货。

      看来,台积电给华为代工真得遭到了麻烦,那么华为该怎么办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 台积电罢工的实质影响

      众所周知,华为与台积电和合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从16nm开始,华为就深度介入了台积电的业务,一直能够获得比较先进的工艺。

      譬如2020年下半年,只有苹果和华为分享了台积电最新的5nm工艺。华为下半年的Mate40Pro将使用5nm的新麒麟芯片。

      但是,如果美国的禁令生效,那么“已经根据华为设计规范启动的生产项目”也可以在9月份交货。

      而华为刚刚下的订单,很可能是还没有生产,也交不了货的。

      在新规宣布之后,华为新下的订单是没法生产的,即使是在新规发布之前就已经下单,但是只要订单在新规公布之时还没有投入生产,都不算。

      这样一来华为只能用5月15日之前订单的产品来支撑产品。

      华为虽然会有一些存货,但是电子产品发展很快,存货不敢存很多,华为在最近的二三季度可能不成问题,但是四季度和2021年很可能面临无芯片可用的情况。

      这种打击对华为将是非常大的。

      二、 尚有回转余地

      我们注意到,美国的禁令并不是给华为断货,而是要审批,这里面其实还是有余地的。

      2019年,美国开始限制华为,但是真正实行起来,我们看到的是一次延期,又一次延期。最近这次是2020年5月份的延期,延期到8月份。

      就是说,等到9月中旬,120过渡期过了以后,美国会不会延期还有余地。

      现在,美国加码制裁是美国当前政治形势的要求,而到了120天后,美国政治形势怎么变就很难说了。

      而从台积电的角度,台积电对于是否接受华为新订单这个问题似乎仍悬而未决,可能正在积极研究对策,或许已经开始在游说美方相关决策机构,同时提出了相应的申请,以期获得美方发放的“许可证”,从而维持与华为之间的合作。

      譬如,台积电此前已宣布斥资120亿美元赴美建5nm工厂,向美国示好。

      虽然美国国务院官员仍对外表示,美国并未保证发放出口许可给台积电。但是有这120亿美元的馅饼,是可以保证台积电对美国影响力。

      2018年,华为进口美国产品120亿,2019年一制裁,进口187亿。

      美国政府的决策,想赚钱的公司会努力绕过去的。华为未必那么悲观。

      三、 特朗普气数将尽

      美国这次加码制裁华为,虽然有鹰派的支持,爱立信等对手的作梗,但主要还是特朗普抗疫不利,寻找替罪羊。

      中国作为第一个大规模爆发并且检测出病毒的国家被甩锅。华为作为贸易战的一个标准,首先被针对。

      我们要关注的是2020年是美国总统的大选年,2020年底特朗普任期将满,连任是要竞选的。

      抗疫不利,加上注射消毒剂事件,让他的选情不乐观,他拼命活动,都是为了竞选。

      从历史看,这次拜登有机会。特朗普已经到了“没有你很重要”的程度。

      如果特朗普下台,中美关系会缓和,华为的制裁也会不了了之。而这个时间点是2020年底。

      华为的存货可能会支撑到这个时候,所以,对华为来说,前景真得不是很悲观。

      未来两个季度,华为手机在国内会表现不错。四季度困难一些,但是特朗普下台后可以重新开始。

      特朗普的选举结果对华为很重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