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机器人时代来了!企查查显示2019行业猛增20.5%,明星资本纷纷入场

    2020年06月03日 16:12:2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几年,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应用发展较为迅速。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提出有关机器人领域相关的提案。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更是呼吁,尽快完善针对城市物流业稳健发展的引导与规范化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从城市物流的仓储、配送等多个环节解决通行难、成本高问题。

    134574750500.jpg

      机器人行业中物流机器人的概念逐渐在大众面前落地日常化,并迎来了受关注的风口。

      近5000家企业乘势而上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发展成为智能制造中重要的一个方向。物流机器人这一细分垂直领域是机器人产业中发展迅速的子产业之一。物流机器人是指应用于仓库、分拣中心、以及运输途中等场景的,进行货物转移、搬运等操作的机器人。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18日,经营范围涉及物流机器人的企业(关键词为“物流”和“机器人”的相关企业)超过4700家。其中,在业、存续的企业超过4100家。

      就地域分布而言,企查查显示,物流机器人相关企业在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发展较为突出。广东省以超出江苏省400多家,省内相关企业总量超过1200家的优势成为物流机器人行业的领头羊,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27.21%。紧随其后的便是江苏省和山东省,以超过700家和300家的企业数量,成为第二、第三物流机器人企业聚集地,分别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6.09%和7.67%。

      2013年起行业迎来爆发

      企查查截取了2010-2019年物流机器人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变化数据,发现自2013年后,物流机器人发展呈逐年直线上升趋势。2019年物流机器人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长20.5%。且随着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物流机器人企业数量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速度增长。

      明星资本纷纷入场

      长远来看,当前智慧+物流现在依然处于早期阶段,目前,企业的融资进程大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企查查数据,近百家物流机器人企业获得资本助力,其中,大部分企业处于天使轮到A+轮融资阶段,获天使/种子轮投资的企业与获得Pre-A轮至A+轮投资的企业占比相当,均占所有企业的32%。蚂蚁金服、元和控股、科大讯飞、中兴创投等明星资本纷纷入场物流机器人领域。

      200亿元市场空缺待填补

      物流机器人服务商的市场格局在资本的搅动下正暗潮涌动,包括刚获得新一轮千万级战略融资的拓野机器人,以及已经获得B轮融资的嘉图软件,此外,这两年受到资本垂青的物流机器人公司还有很多很多。

      从物流机器人发展技术阶段来看,各大物流公司首先研发、配备的是智能分拣机器人,然后是仓储以及无人机,应用场景看,末端无人配送技术将成今后几年大家关注的焦点。企查查显示,所有物流机器人相关企业共申请了超过1.9万件专利,其中,5家公司涉及专利纠纷案件,涉及专利纠纷的案件为6件。

      机器人领域专业数据表明,2018年物流系统的专业服务机器人总销售额约为37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53% ,此外,根据此前市场研究公司Tractica预测,到2021年全球仓储和物流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到224亿美元,由此可见,物流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未来物流机器人行业将是怎样走向,我们都在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