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零售企业如何创新?

    2020年06月22日 11:39:32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jpg

      以百货店、大卖场、标准超市、便利店为主要代表的现代零售业已经走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周期了。

      2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1997年中国国内GDP总值不足7万亿,2019年达到近100万亿,1997年国内居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2019年达到超30000多元。并且20年来,快速产生了一个较大的对消费市场影响突出的群体--中产阶级。

      总的讲,中国目前的消费市场结构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已完全不能与二十年前同日而语。简单说,二十年前的消费主流是买的到、能吃饱。目前的消费需求是要健康、买东西求方便、要随心。

    2.jpg

      一组数字可以比较客观地反映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大变化:1982年我国家庭家庭人均粮食消费量是145公斤,到2012年已经下降到79公斤。

      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二十年前,互联网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电商刚刚发芽,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出现。到今天,电商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已经占到了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近五分之一。

      并且线下店的数量、业态形式也发生了极大变化。门店数量发生了几十倍的增长,市场创新发展了各种的新业态、新型门店。

      但二十年来,包括百货店、大卖场、超市、便利店在内的现代零售业基本没有大的变化,还是那样的布局、基本还是以往的商品、还是以往的促销手段、以往的营销模式。这样的经营模式必然与变化了的消费需求、市场环境严重背离。由此,导致严重的业绩下滑,和巨大的市场压力是必然的。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科技的发展、商品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必然会催化消费观念、消费方式的转变。这一转变,在90后,00后身上已体现的非常明显:追求便利、个性的消费特点,追求超额消费的理念,现实主义的生活原则等等,必然会影响其对选择商品、商家、渠道、方式的转变。

      目前,中产阶级迅速扩大,逐渐上升为非常重要的市场力量,其市场诉求,又会发生更加显著的变化。商场已不再是人们休闲的主要选择场所,消费者也不再会花费更多时间去找商品,不会再去等待商场的特价促销。面对变化了的社会环境、消费文化,零售必须要以变应变。

      二十年的时间,我国的快消品市场也发生很大变化:新品类、部分品类的深度发展在加快;这对零售店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在日用百货、孕婴商品、体育商品、酒类商品等表现特别明显,食品在调味、休闲一些品类中也表现较为突出。原来我们做商品分类是大中小三类,现在可能要达到更多的类别,才能把商品表现清楚。

      在此情况下,一些品类如孕婴商品、健身用品、户外商品、休闲食品、酒类商品等逐步脱离大店,成为专业店。现在看这些商品从大店的脱离是必然的,大店是无法表现好这些商品的。目前判断,商品市场的深度发展是必然趋势,也就是说,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品类要从百货店、大卖场分离,走向专业店。

      20年了,百货店、大卖场、超市、便利店等零售店确实需要系统深度调整了,再不调整真的就要被环境的变化、消费的变化所淘汰了:

    3.jpg

      结合目前的市场变化,零售的变革要朝向以下几个方向:

      一、顾客定位—精准

      目前的零售市场环境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以往以满足商圈消费者大众化消费需求的定位理念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零售市场竞争需要,也不能更好满足目标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零售店的定位理念需要改变。

      在新的竞争更加激烈的零售市场环境下,零售店需要改变以往的商圈定位理念,需要更加精准的定位能够满足那一部分目标消费者的哪些方面的需求。越是精准才越能形成对目标消费者的有效吸引。

      盒马聚焦25—35年龄段的时尚白领阶层,并且是聚焦这一部分目标消费者的“吃”的场景,明确的聚焦、清晰的定位,使盒马形成对目标消费者的有效吸引,取得了成功。

      反观目前的大卖场,定位越来越模糊,到底是服务那一部分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那些方面的需求?模糊的定位必然被消费者所放弃。

      二、顾客链接—在线

      在线上线下竞争激烈,新业态、新零售形式不断创新发展的环境下,顾客资源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再期望开一家百货店、大卖场能够轰动全城已经不可能了。

      目前时期,零售的竞争已经由商品的竞争转向顾客资源的竞争。如何找到你的目标顾客?如何与你的目标顾客建立有效链接?如何采取有效的方式影响你的目标顾客是当前零售店竞争取胜的关键。

      在中国社会已经高度互联网化,在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平台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环境下,在线链接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找到顾客、影响顾客、链接顾客的重要手段。因为顾客的生活已经互联网化,特别是90、00后,他们大多的生活时间已经在网上,因此只有通过互联网才能找到他们。

      并且,互联网的在线链接手段为零售企业实现与目标消费者的互动、实时在线、及时洞察、快速反应提供了条件。

      因此,零售企业必须要转换思路,运用互联网的在线化手段,找到你的目标顾客,运用在线互动等手段,增强顾客粘性。

      三、服务对象—年轻

      目前中国消费者结构已经发生改变,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90、00后一代人已逐步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如果当前的零售业态不能有效把握年青一代主力消费群体的需求,不能有效满足他们的需求,不能有效吸引到他们,那就存在比较严重的经营缺陷。

      这一部分年轻主力消费群体,出生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成长在物质极大丰富时代,赶上了消费升级的好环境,他们的消费意识、消费需求、购买方式、购买地点都与他们的父辈存在较大差异。

      对他们来讲以往的零售形式、商品组合、营销方式都很难吸引他们。个性、健康、宅、运动、旅行等是他们的主要消费标签。

      零售的转型,必须要在研究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上下功夫。只有研究明白了90、00甚至10后的消费需求,零售才有未来。

      四、店面布局—场景

      目前的中国消费市场已经完全走过了短缺时代,变成为商品极大丰富时代。

      建立在商品相对短缺时代,以商品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的门店布局理念需要彻底调整。

      二十年前走进一家大卖场,高高的货架、满满的商品、大大的堆放、大大的排面给消费者带来的是商品丰富、有极强的商品冲击力,能够产生刺激顾客购买的效果。

      今天,消费者再面对如此的商品表现时,已经完全没有以往的感觉。现在在门店看到的场景是:顾客对高高的货架、巨大的堆放、如此丰富的商品已经“视而不见”,已经完全失去了以往的刺激力、吸引力。

      在商品极大丰富、在消费者有更多购买选择的环境下,靠顾客找商品的时代已经过去,靠以往的按商品分类的布局方式,让顾客到不同的分类商品区去找商品已经是不可行了。

      因此必须要根据当前的消费需求,用场景化的布局方式创造新的消费购买驱动力。场景化就是改变以往的门店布局原则,搭建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场景,用场景激发消费者的需求动力。

      改变门店的商品分类布局理念为场景化的布局理念是必须要做好的布局调整方式。

      总之,20年的时间中国市场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环境变了,做零售的理念、方式必须要变,并且需要大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