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贵人”拼多多 凯琴厨房做对了什么

    2020年10月28日 14:12:11   来源:蓝科技

      相互成全,相互成就。

      拼多多与凯琴(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生活类电器品牌)成就的一段外销转内销、迅速打开品牌知名度,成为疫情以来,外贸受阻反哺内销的佳话。行业戏称,拼多多是凯琴的“贵人”。

      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是拼多多的DNA。拼多多之于凯琴,帮助其提供了流量、大数据,反向定制、新品牌扶持等专业服务;凯琴之于拼多多,给用户带来了物美价廉,有质感有品牌保证的产品。

      如今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追求的更是接地气的烟火气息。作为新电商平台,活跃用户超过6亿的拼多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对用户的黏性在不断加大,这是更多的凯琴们愿意入驻拼多多的理由。

      “反哺”是今年以来外销企业选择拼多多的关键词。“反哺现象”是受到外部环境的挤压,通过内循环,在国内选择最合适的电商平台,打造自己的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反哺现象”中,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是急先锋之一。

      “我们选择拼多多,是看到拼多多的成长性最好。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模式更符合外销业务反哺国内。一方面是拼多多团队务实的帮助企业,另一方面是可以通过帮助超过6亿的用户定制产品,我们能体会到拼多多是真正的愿意共享大数据。”凯琴总经理刘穗对蓝科技表示。

      “贵人”拼多多的鲶鱼效应

      从去年9月入驻拼多多以来,截止到10月20日,凯琴在拼多多的销售额超过6000万人民币。

      单从体量上看,拼多多的销售额还不及新宝股份全球销量的百分之一。在全球,新宝股份每年代工销售额接近百亿人民币。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家电代工企业,过去10年间,新宝股份多个类目的产品出口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新宝股份部分主品类产品的出口额会占到国内同类产品总出口额的10%-15%之间,其中,咖啡机出口占比接近40%。得益于十几年的研发投入,新宝股份累计了超过2600项专利技术。

      疫情成为新宝股份持续增长的绊脚石。当新宝股份与同行交流时刘穗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向型中小企业回流到国内,拼多多是首选平台之一。如同鲶鱼效应,拼多多带来至少两个层面的变化:

      一是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拼多多后发优势更加明显。和其他电商相比,拼多多活跃用户持续增加。这些用户的特征之一是对拼多多打造的新品牌计划充满兴趣。因此,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受到生产与消费终端的推崇。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参与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定制研发的企业已经超过1500家,累计推出定制化产品达4000多款,订单量突破4.6亿单,今年三季度日均定制化商品销售量超过200万单。

      二是拼多多与商户共享的价值不断放大。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的背后,是务实帮助商户打造品牌、设立服务和产品标准。通过大数据挖掘,帮助企业提升销量,增加用户粘性。这种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和动态服务方式,对商户来说,才是企业价值放大的准绳。在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下的商户都有极为明显的改观。

      入驻拼多多一年时间,凯琴爆款产品电饼铛销量近18万件,绞肉机销量破10万,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平台销售额增幅同比超1倍。主营厨房小家电产品的凯琴,在拼多多平台站快速崛起,成为厨电品类的领头羊。

      新宝股份做对了什么?

      如果不是因疫情而转向内销,相信很多人对新宝股份仍然陌生。

      但在小家电行业里,新宝的优势吸引了很多国际知名品牌,成为伊莱克斯、飞利浦、松下、西门子等国际驰名品牌合作伙伴。

      2019年,新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8.06%;实现净利润6.9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36.73%。

      但新宝股份短板明显,一旦外部环境受到变化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在91亿元的全年营收中,外销收入占比为81.17%,产品主要销往美洲和欧洲。

      今年疫情是最好的例证。新宝股份外销业务受到影响,这也反映了代工厂的尴尬处境。

      数据显示,2019年新宝股份的毛利率为22%,外销毛利率仅为18%,低于国内厨房小家电32%左右的行业毛利率,与国际知名品牌的毛利率相差更为悬殊。

      “我们找到拼多多合作,这是做对的第一步。拼多多平台的销量增速非常快,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收货了一大批新客户,由于产品出色,消费者复购的情况非常多,拼多多为我们打开了品牌通向消费者的航道。”凯琴总经理刘穗说。

      运行一年时间,凯琴做对了三个方面:

      一是选择最合适的拼多多平台,打造自己的凯琴品牌。新宝股份意识到外销业务过多可能是一个短板,必须要寻求平衡。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是制造加工企业转型的出路。新宝股份一直在尝试,但品牌建设、线下渠道铺设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人力,如果营销失败,反而会给企业造成较大损失。拼多多打造的新品牌计划,正是满足了凯琴这类企业的需求。

      二是拼多多专业人士助推凯琴,适应国内用户需求。外销与内销是两个不同的体系和用户群。外销有优势,不等于内销的优势。与拼多多合作以来,凯琴开始弥补运营方面的不足,拼多多予以积极扶持。

      首先给予凯琴官方认证电器城精选店铺,进行流量的支持;另一方面,通过研究平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拼多多的团队前往凯琴,与凯琴的工作人员沟通数据分析结论,协助敲定选品,并组织培训凯琴电商运营人员。

      三是在拼多多数据共享之下进行产品优化,效果显著。根据拼多多大数据共享和深入分析,凯琴更懂得自己需要什么,如何构建更好的产品与用户群匹配。

      “我们把出口的牛排机进行了设计优化,改造成了电饼铛,更适合国内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凯琴品牌负责人表示,凯琴先后推出的89元的电饼铛、49元的绞肉机、35元的搅拌器,高性价比的产品在平台取得了数十万的销量。

      一年时间,凯琴团队对于未来有更清晰的认知。“我们计划到明年两年时间,销售额达到1.2-1.5亿元。争取在年底前我们推出用户更喜欢的产品。”凯琴总经理刘穗如是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