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数字化加持“三年再造一个爱玛”谁是其背后的推手?

    2021年05月26日 15:14:06   来源:科技魔方

      作为中国电动车行业的领先企业,爱玛集团的野心不止于销量遥遥领先,他们的目标是“三年再造一个爱玛”。

      爱玛集团的这一目标绝不是偶然性的。进入数字化时代,爱玛集团通过与美云智数的合作,在数字化浪潮驱动下,通过精益生产、数字营销以及全价值链赋能,正在撬动数字化洪流给他们带来的红利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把发展数字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手段。爱玛集团数字化的普世意义背后,还在于找对了最好的幕后推手——正是基于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的数字化经验,爱玛集团的雄心万丈才被彻底激发出来。

      美云智数成立4年以来,企业客户不断增长,2020年美云智数营收整体同比增长47%。一方面是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企业需求正在快速释放;另一方面,基于美的多年来家电制造业的经验和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在对外输出数字化解决方案时,美的集团先天优势日益凸显,这也正是美云智数快速被认可的原因所在。

      5月21日,由美云智数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New Stein协办,“2021年美云智数城市巡展”北京站的活动现场,爱玛集团361数智化工程总负责人兼数智化中心总监卢会北现身说法,对美云智数的数字化输出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被美云智数改变的爱玛集团

      “2019年,我们到美的参观学习,发现变革后的美的生机勃勃,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通过数字化转型,就实现了质的变化。这对我们而言,非常有触动。基于此,我们与美的集团展开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不光是美云智数,还包括安得智联的智慧物流、IOT领域的物联网技术等。”爱玛集团361数智化工程总负责人兼数智化中心总监卢会北说。

      爱玛集团尽管是中国电动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但面对市场的高压竞争,仍然面临转型的困难。

      正如卢总说,以前的爱玛不是没有信息化基础,全集团有几十个系统,但系统多为烟囱式建制、缺乏拉通,断层断点,美云智能通过全价值链数字化赋能爱玛集团。

      “怎么转?我们也跟美云智数一起重新审视我们的数字化,首先转意识、转组织、转文化、转方法、转模式,要通过业务变革和IT赋能双轮驱动,围绕着‘用户至上、卓越产品、精耕市场、精细运营’战略主轴,在产品力、营销力、运营力等方面的提升上用数字化技术来赋能与支撑。”卢会北说

      美云智数全价值链输出爱玛集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爱玛集团的营销数字化推进落地。把原有传统渠道转变为数字化渠道,并构建以零售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营销,构建爱玛私域流量池,搭建了用户运营体系。

      二是传统制造向精益与智能制造转型。在制造领域里,无论是从底层硬件、物联层,再到执行层,美云智数帮助爱玛集团解决了核心的业务和应用。真正意义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计划、执行、监测到溯源,通过数字化做到闭环管理和数字化决策,通过精益改善到提效降本,标准化到品质刚性,工艺再造到自动化设备建制,逐步向智能制造转型。

      三是推进数据战略与数据文化,数据反哺价值链。在美云智数数字化支撑下,爱玛集团提出了数据战略,做到以数据为导向,用数据说话,推进数据文化,每个数据有责任主体,有人负责有人决策,做到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

      爱玛集团为什么选择美云智数?

      美云智数的数字化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目前,美云智数数字化输出服务的领域包括家电、汽车、能源、食品酒类、纺织鞋服、农牧、电子设备、房地产等40+细分行业,服务企业包括华为、比亚迪、京东方、隆基股份、铁骑力士、万科、新希望等300+企业,基本行业前十的企业巨头,都与美云智数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一方面美的集团锻造了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通过数字化驱动和全价值链运营,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与数智化;另一方面,美的供应链优势和数字化高效驱动形成的价值链日益凸显,能够帮助企业从决策、生产、物流到终端销售,完全实现数字化运营,从而进一步确立核心优势。

      而这,正是爱玛集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需要的。换句话说,即使爱玛集团不与美云智数合作,也会选择其他企业来合作,因为这是爱玛集团数字化的必经之路。

      “从智能制造层面看,美的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美的智能制造的特点,不是厂房里生产的智能化,第一个特点是全价值链的拉通,是从用户的需求洞察开始,一直要拉通到我们所有的后端的供应链。第二个是柔性化制造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平台化模块化的问题,在生产的过程中如何找到合并同类项,美云智数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说。

      以“2021年美云智数城市巡展”北京站活动为例,这场巡演活动透露出几个明晰的信号。这几个信号,很好地诠释了爱玛集团选择美云智数的原因。

      一是通过数据驱动,实现精准的需求预测,准确率提升10%。

      美云智数通过数字化工具+人工对市场的判断,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可以得到准确率更高的需求预测。

      美云智数APS在美的集团智能预测实践中总结提炼,结合未来影响因子推算、研判未来SKU的需求量,数字化手段相较于传统人工预测,准确率提升10%,实现从依赖经验到相信数据的突破,未来可拓展更多领域的预测场景应用。

      二是通过数字化确保经营目标落地,实现全价值链库存优化。

      以落地年度预算规划为目标,通过数字化可以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确保规划落地执行从而完成经营目标落地。

      在供应链计划运营中及时洞察市场的需求波动,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通过月度规划和数据模型进行库存优化,在不至于产生库存的同时,可以进行库存共享。在保证全价值链库存最优化的情况下满足市场的需求,提升资源利用的效率。

      三是上下游协同,保证端到端所有的供应链高效运营。数字化的核心是“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从决策到订单生产,再到生产计划和物料计划,从物流到终端消费,这需要供应链的全部协同,才能更加高效的运营,提升企业竞争力。

      “三年再造一个爱玛”是爱玛集团的近期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显然与美云智数的全价值链服务密切相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应。

      爱玛集团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时比同行迈得更快一步,源于背后推手美云智数全价值链的数字化服务,这是其高效运营的核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