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价格战“失灵”是不是家电行业的迷失?

    2021年06月09日 15:52:32   来源:百姓家电网

      近几年,家电行业人士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市场不好做。

      市场不好做指的是什么呢?最为主要的表现,就是消费者没有之前那么容易买单了。早期的消费者,面对各种营销几乎没有抵抗力,特别是当厂商和卖场使出优惠、打折、补贴等手段时,大多能对销量有着很好的提升。

      然而近几年,尤其是疫情出现以后,情况却开始变得不太一样了,传统的促销手段的效果越来越差,虽然商家使出了在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漫天遍地铺开,但消费者的态度却是“冷冰冰”的,仿佛一拳打在棉花上,没有得到期待的反馈。

      实际上,业界是被“价格战”这个手段给惯坏了。在过去,“价格战”就是商家们的神兵利器,也是提升销量和品牌知名度的“财富密码”,不要说各种促销节点,就是选个平常日子把价格往下调一调,那么也能得到一定的竞争优势,在面对友商的时候更有底气。

      是的,那个时候,“低价”几乎就是销量的代名词,只要打出“降价”牌,消费者们就会趋之若鹜,而市场上的品牌们在一起竞争的时候,比拼的最厉害的,也往往是价格,技术、设计、能耗什么的,反而是退而求其次。

      可以说,价格战让家电厂商们收获颇丰,但也形成了强烈的依赖性,久而久之,厂商们把价格战看做是一种常规手段,动不动拿出来使用,并对其寄予厚望,仿佛可以解决一切的问题。因此当价格战失灵之后,厂商们开始坐立不安,惊慌失措。

      其实价格战不能说是彻底失效了,但是市场环境已经变了。现在的消费者,消费能力更加充足,但对待需求也更加理性,对产品也更加挑剔了,传统价格战的“便宜大碗”,已经很难吸引消费者,低价竞争的优势不再。其实,消费者变得理性了,但是消费总体需求还在,只是低价对于需求的拉动作用不在明显,而技术创新等方面对家电产品功能的根性,以及个性化的新分品类,都对消费者形成了新的吸引。

      这样看来,问题也就呼之欲出:价格战作为过去一段时间最常见的促销手段,让许多家电厂商变得懒惰,不再勤于对品质和技术的提升,而只是通过低价竞争来挤压友商的市场空间,让业界变得更加“内卷”,拖慢了整体上的品质技术提升;此外,由于一些厂商拼命压低价格,成本上也不断压缩,甚至偷工减料,这样制造厨电一些所谓的“低价产品”,其质量也相对低劣,给消费者留下了较坏的印象。

      从眼下来说,许多消费者也走出了“低价”的迷信,转而追求稳定的品质,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功能,需求上以品质升级为主,这些恰恰是一些以“低价”作为卖点的家电所不能给予的,反而是一些看似价格稍高的中端家电,甚至是曾被视为是奢侈品的高端家电,开始大行其道。当然这并不是意味着贵一定好,而是折射出市场的变化:品质、体验、创新,将成为家电消费市场的关键词,而单纯的价格战就能百战不殆的日子,或许要一去不复返了。

      而这恰恰是许多家电厂商需要反思的一件事。在过去,家电行业曾经迷失在“价格战”的方向上,但现在,该走回正道上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