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网经社:《2021年(上)中国跨境电商投融资数据报告》

    2021年07月15日 09:11:48   来源:网经社

      2021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政策加持,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7月14日,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专业智库型跨境电商门户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发布《2021年(上)中国跨境电商投融资数据报告》(报告下载:https://www.100ec.cn/zt/2021skjdstrzbg/)。从融资角度一探跨境电商上半年发展情况。该报告根据网经社“电数宝”大数据库编写而成。

    图片.png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将跨境电商定义为,狭义指跨境零售电商,分属于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借助互联网达成交易、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将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的交易过程,包括:9610、1210、1239等海关监管代码模式。广义网经社定义为电子商务在进出口贸易及零售中的应用,包括:进出口跨境电商、跨境电商(B2B、B2C、C2C)以及9710、9810等海关监管代码和相关服务商。

      跨境电商主要玩家分布

    图片.png

      一、出口跨境电商

      (1)B2B类: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敦煌网、大龙网、拓拉思、领工云商、大健云仓、宝信环球、全球贸易通;

      (2)B2C类: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全球速卖通、Wish、Shopee、SHEIN、安克创新、环球易购、棒谷科技、有棵树、联络互动、通拓科技、赛维时代、兰亭集势、执御、傲基、蓝思网络、万拓科创、斯达领科、致欧科技、澳鹏网络、遨森电商、新维国际、新华锦、百事泰;

      二、进口跨境电商

      (1)B2B类:行云集团、海带、笨土豆、KKS、跨境翼;

      (2)B2C类:天猫国际、京东国际、淘宝全球购、考拉海购、洋码头、苏宁国际、洋葱集团、蜜芽、宝贝格子、55海淘、别样海外购、亚马逊海外购、五洲会、海拍客、KK集团、豌豆公主、你好世界、寺库、澳萌、美刻生活、渝欧股份、淘淘羊、波罗蜜、海豚家、达令家、万里目、51进口车;

      三、跨境电商服务商

      (1)综合类:一达通、卓志、嘉云数据、世贸通、SHOPLINE、泛鼎国际、小笨鸟、启橙电商;

      (2)物流类:纵腾集团、运去哪、递四方、斑马物联网、出口易、飞盒跨境、至美通、拓扑丝路;

      (3)支付类:Paypal、PingPong、连连支付、派安盈、易宝支付、首信易支付、Skyee;

      (4)技术类:领星、店匠、易仓科技、小满科技、店小秘;

      (5)营销类:浩方集团、飞书互动、思亿欧、星商、外贸牛;

      受资本加持 上半年融资总额超78亿元

      《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跨境电商融资事件数29起,同比去年同期9起上涨222%;融资总金额78.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18.4亿元上升324%。

    图片.png

      同时,2017上半年融资数34起,融资额18.1亿元;2018上半年融资数29起,融资额79亿元;2019上半年融资数15起,融资额30.4亿元;2020上半年融资数9起,融资额18.4亿元。

    图片.png

      此外,2017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平均融资额分别为,0.53亿元、2.72亿元、2.03亿元、2.04亿元、2.69亿元。

      上半年融资TOP10榜 金额超10亿元

    图片.png

      2021上半年跨境电商29起融资事件中,融资额排名前十的有:店小秘(1.5亿人民币)、马帮(未透露)、易仓科技(4000万美元)、船长BI(1亿人民币)、CUPSHE(亿级人民币)、洋码头(数亿人民币)、亿数通(千万级人民币)、积加(3000万人民币)、空中云汇(1亿美元)、马帮(1.5亿人民币)。

    图片.png

      此外,《报告》还披露了2021上半年跨境电商融资具体情况。其中,融资月份分布上,1月至6月融资数分别为2起、2起、7起、7起、3起、8起。

    图片.png

      轮次分布上,天使轮1起、Pre级2起、A级7起、B级7起、C级2起、D级2起、战略投资6起、并购1起。

    图片.png

      省份分布上,上海4起;浙江1起;北京5起;广东15起;湖南、江苏各2起融资。

    图片.png

      《报告》还显示,2021上半年跨境电商活跃投资方包括GGV纪源资本、鼎晖投资、昆仑资本、eWTP、五岳资本、创世伙伴、钟鼎资本、纵腾集团、同创伟业等。

      张周平指出,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到抑制,为线上消费带来了全球性的机遇。与此同时,国家政策支持促进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大部分跨境电商上市公司业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从融资来看,2021年跨境电商还将继续保持相对较快的发展增速,资本市场也将逐渐回暖。

    图片.png

      网经社“跨境电商台”(CBEC.100EC.CN)是专业跨境电商门户,旗下运营:进口、出口、全球、地方、海淘等系列频道,提供包括:媒体、报告榜单、融资、会议、营销、培训等服务,是跨境电商从业者、媒体、投资者的首选平台。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