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商用电器频道 > 游戏设备

    Steam游戏掌机发布,掌机的蓝海时代到来了吗?

    2021年07月16日 19:06:45   来源:DoNews

      日前,Valve宣布了自己的掌上游戏机Steam Deck,这款机器传闻已久,它类似于任天堂Switch。但是采用X86D定制处理器。美国东部时间7月16日下午1点开始预订,预计于12月开始发货,入门版本399美元,也可以选择购买529美元和649美元的型号。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一些厂商诸如AYA和GDP都发布了基于X86处理器的Windows掌机。如今Valve入场,算是正规军来袭。

      掌上游戏机这条产品线由来已久,但是最近几年,在手机的冲击下,只有任天堂的Switch还能幸存,索尼的PSP都没有坚持下来。

      如今Valve入场,掌机的新蓝海时代来临了吗?

      一、Steam Deck的底气在哪?

      目前,市面上掌机还是任天堂Switch,用的芯片是好几年前发布的Tegra X1,性能已经落后很多了。而Steam Deck内置AMD Van Gogh APU,包含一个四核Zen 2 CPU,8个线程和8个计算单元的AMD RDNA 2图形芯片,搭配16GB的LPDDR5内存。按照价格不同有64GB eMMC存储售价399美元;256GB NVMe SSD存储售价529美元;以及512GB NVMe SSD存储售价649美元。

      在运算能力上,CPU是AMD的 Zen 2 4核心8线程, 主频2.4-3.5GHz。GPU是AMD的 RDNA 2 32位浮点性能最高 1.6 TFlops ,这个性能已经非常接近PS4的1.84T。

      在产品布局上,Steam Deck机身有大量的控制选项,有两个拇指杆,拇指杆下面有两个小触控板,ABXY按钮,一个D-pad和一个7英寸触摸屏。该设备也有一个用于运动控制的陀螺仪。与Switch一样,它在每侧有两个肩部触发器,还有四个背部按钮(每侧两个)。

      Steam Deck的电池可以玩较小的2D游戏,或网络浏览7-8小时,高负载应用大约在2-3个小时。

      在软件方面,Steam Deck运行"新版SteamOS",基于Linux的,并利用Proton作为兼容层,允许基于Windows的游戏运行,而不要求开发者专门为Steam Deck移植这些游戏。

      与国内的Windows游戏掌机不同,Steam Deck是一款Linux电脑,它能够插入鼠标、键盘和显示器,并安装其他游戏商店、常规PC软件、浏览网页。

      就是说,Steam Deck的性能比Switch强大,游戏直接可以用PC游戏。还可以当电脑使用。

      与国内的Windows游戏掌机比,Steam Deck是定制芯片,基本接近了PS4的性能,公用GDDR5显存,图形能力要强大得多,属于新物种。

      二、Steam Deck来的时机稍早

      对于游戏来说,游戏主机一直是非常重视的市场。因为在PC端很难遏制盗版,游戏的稳定收入来源是游戏主机。

      所以,PC游戏往往跟着游戏主机走,如果游戏主机不换代,那么PC游戏控制硬件配置,就会和游戏主机一致。

      PS4的浮点性能是1.84T,与其同档次的显卡是1050,所以PC游戏能玩的底线就是1050,太低的显卡玩不好。高的可以提升画质,但是要过得去的画质流畅运行,那么1050就可以了。

      虽然PS5发布,但是PS4的寿命还有很长,给PS4开发的游戏寿命更长。所以2T所有的性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可以跑3A大作的。Steam Deck也卡到了这个点。

      但是,在2021年推出Steam Deck,时机稍微有些早,因为虽然现在的掌机性能可以达到2T,但是达到2T的代价是持续15W的功耗,这个功耗太高了。

      在这个功耗下,Steam Deck已经快接近700克了,而且高性能游戏时间只有2-3个小时,这个体验不会太好。

      掌机需要300克以内比价好,这是目前的技术达不到的。

      大约需要3nm甚至2nm,才可能把2T性能的芯片功耗控制在5W以内,这样掌机就可以做300克。这才是合适的掌机。

      三、新蓝海即将出现

      未来两三年,掌机存在着一个新蓝海市场。

      因为游戏机到了PS4和Xbox One这一代,开始用X86处理器,这意味着这一代游戏,往往是多平台开发的,而且硬件需求的底线是2T左右的浮点。

      大约到了2、3nm时代,2T左右的浮点可以在掌机上实现,这意味着掌机大小的设备可以玩3A游戏。

      而掌机不仅是掌机,掌机是可以外接屏幕的。而智能电视发展到一定尺寸,未来的更新会停滞。

      因为家庭住房面积不支持更大的电视,电视自带的CPU又无法更新,客观上需要一个性能更强的盒子。

      而未来的掌机是可以承担这个角色的。未来掌机可以通过底座外接电视,用无线手柄来玩。

      虽然,比游戏画面,PS5要好于掌机,但是两者能玩同样的游戏,玩家对画质并没有那么敏感。而PS5不能带走,掌机可以随身。

      同时,掌机还可以做PC使用,安装Windows系统用于移动工作,可以在电视上实现PC的全功能,还可以做电视盒子使用。

      这样的产品,未来随着电视尺寸升级到顶,会有广阔的市场。这是一个新蓝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