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方太 用跨界科技,破解厨房幸福的密码

    2021年08月17日 14:17:4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翻看中怡康、奥维等机构的数据,近年来方太战绩斐然。2017年,方太销售收入破100亿;2020年,方太销售收入120亿。2021年上半年,方太增长超过6成,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40.71%,在8000元以上的高端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25.66%。两年前推出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现今已走进30多万中国家庭,该品类产品2021年上半年线下增长26%。

      追本溯源,方太真正的增长可能源于一种智慧——破解了幸福的密码。

      如果说中国厨房有两个影响幸福感的难题,那么做饭炒菜太热、舒适性差绝对可以算一个,另一个就是饭后刷碗难。

      关于做饭炒菜厨房环境的舒适性,专业理论认为,当室温为19摄氏度至24摄氏度时,人体感受最舒适。然而,中国人夏天炒菜做饭时,厨房温度会飚到40度甚至更高。医学专家提到,室内的小气侯要能保证人体温热的大致平衡,否则体温调节机能就会处于紧张状态,直接影响到人的健康,会引发恶心、昏迷,甚至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症状。中国有5亿家庭,每家至少有一个人做饭,这不仅意味着每天有5亿人奋战在厨房,更意味着她(他)们的健康在不经意间被不断破坏。

      对于改善厨房闷热难耐这件事的尝试其实一直没停过。十几年前美的发布过厨房专用空调“小厨星”(壁挂式空调),4年前格力推出过“格力厨享”空调(吊顶中悬挂厨房专用空调),最近几年日立、大金等品牌也尝试做“厨房专用空调”解决方案(吊顶中嵌入中央空调)……除了空调,循环扇(装在天花板上)、强力电风扇(装在吊顶上)等产品也一直是厨房环境改善装备的焦点。

      然而,以上种种都并未流行开来。归其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厨房的空间有限,5-8平米左右的厨房,单独找个位置放空调或是排风扇产品已属不易,再考虑它们配套的室外机的空间、冷凝水的排放难上加难;另一方面,油烟在这些产品表面与滤网上日积月累加,降温效果与清理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如果说厨房太热舒适性差是中式烹饪无法绕过的课题,那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洗碗难也不得不提。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与西方又大有不同。比起后者的简单,中餐复杂又更讲究“色、香、味”,甚至有煎、炒、烹、炸、熘、焖、炖、煮等几十种复杂多变的烹饪方式,餐具也更加重油难洗,洗不净碗的洗碗机的比比皆是。另外,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可以像中国人一样,平日里2-3口人各自过小日子,逢年过节又随时能凑齐10几个人的一大家子聚餐。这种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关的生活方式,也注定了单一固定容量的洗碗机很难满足中国家庭洗碗的变化性需求。

      科技造物 实力打造厨电王国

      百度百科中,造物不仅指创造万物,亦有“福分”的含义。那么用科技带来的福分,是什么呢?本次发布会上亮相的两款新品各有深意。第一款新品,方太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在原有多功能烹饪、排净油烟的基础上,人性化地设计了制冷功能,目的从温度、噪音等综合体感角度满足做饭时的舒适愉悦。第二款新品,方太高能气泡洗洗碗机,相较之前的“纯水洗”、“超微气泡洗”洗碗机产品,不仅洗净力更强,还创新式的设计了分层洗、容量可调,对那些既勤俭节约又爱呼朋唤友、人数不固定的中国家庭不啻于福祉。

      图 方太“能制冷的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排烟与制冷同时工作原理

      不仅在构想上创新,这两款新品也实力可鉴。

      应用在方太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的制冷技术,尤其是制冷技术中的降膜式蒸发技术解决了冷凝水滴落问题、双风道切换技术解决了空调冷风和油烟吸排风道并行难题、高效静电分离油烟技术解决了油脂分离度提升(从95%提升到98%)问题、“长耳鸮”仿生飞羽叶轮技术解决了吸油烟和制冷的同时降低噪音问题等等。

      图 方太洗碗机智能分腔示意

      而方太高能气泡洗洗碗机借鉴了军工领域尖端的清洗技术——空化射流技术,通过为水流补气形成比普通水流速度高出20%的空化射流,利用其中高能气泡炸裂形成的冲击波(2.7倍于普通水的冲击力)洗碗;它还应用了创意十足的智能分腔技术,一块挡板解决少量清洗、大量清洗、局部大流量清洗或者上层摆放下层独立高效清洗等多场景需求。

      图 方太“高能气泡洗洗碗机”灵感源自潜艇洗

      改变生活的到底是靠技术还是想象力?人们往往很难分得清。比尔盖茨微型计算机的创新,让个人计算机成了日常生活用品,并因而改变了每一个现代人的工作、生活乃至交往的方式;马斯克***的电动引擎崛起、以及与顾客沟通连接方式的创新,颠覆了整个汽车产业。

      不过一个确认的事实是,几乎每隔几年,人们的生活方式都会因新的技术、新的经济环境以及社会环境影响发生转变。人们的厨房烹饪生活,也在有着25年历史的方太的陪伴下一步步走向不一样。

      这些年,方太作为专业度强、高品质、负责任的厨电品牌,积极致力于改变人们的生活,一直在厨房电器创新阵营的前列,它的厨电王国版图也在一点点清晰。1998年方太推出业内首台人工智能型吸油烟机,紧接着在中国市场陆续开创欧式、近吸式烟机,2015年方太原创了带动洗碗机行业天翻地覆的水槽洗碗机,2019年重磅推出风头无俩的第一代集成烹饪中心,2021年推出能制冷的方太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加持的新品方太嵌入式洗碗机W1及方太水槽洗碗机E6,以技术迭代、功能创新,持续引领厨电行业全健康、新智慧、集成化、多场景发展,为用户提供健康、智慧、幸福的厨房体验。

      方太总裁茅忠群在演讲中提到,从油烟机到嵌入式灶具,到嵌入式烤箱、嵌入式消毒柜、嵌入式蒸烤一体机,再到全套化的嵌入式厨电,到后来的风魔方和云魔方,无论是这些“老品类”内产品的创新;还是水槽洗碗机这种基于“品类”的创新;或者是母婴级净水机过滤膜这种“基础材料”与“基础技术”的创新,无一例外的都是从空气、水、食物三大基础元素出发,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而布局构建厨电科技矩阵。这是方太不遗余力打造的带着创新烙印的厨电王国,心怀助推中国家庭厨房生活方式品质提升的使命。

      幸福密码 科技至上创新之源

      图 方太总裁茅忠群关于“科技至上”的思考

      关于幸福,方太探讨良多。2018年,方太发布“新时代幸福家庭观”,说“衣食无忧、身心康宁、相处和睦、传家有道”是幸福的智慧。2019年,方太发布“幸福社区理念”,称幸福是“美善环境、精诚服务、和乐成长、互助公益"。2020年,方太发布“幸福厨房理念”,认为幸福是“厨房有品,饮食有节,相处有乐,食亦有道”。而在今年,幸福密码有了更体系化的解读。

      在今年“科技至上”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上,方太总裁茅忠群提出了这样的思考,科技要以“仁爱为体,合理为度,幸福为本”,这是今年方太提出的“创新科技观”的核心,是对创新关系和幸福的点上深入讨论。创新来源于对幸福的追寻,比如对消费者的幸福感受的同理心会让人想要开发更好的产品,这是仁爱为体的作用;再如“需求合理、造物合理与享乐合理”是合理为度的基本维度,幸福不能偏离这些;尤为重要的是,产品是为幸福服务的,它的作用应该是帮助个人幸福、家庭幸福、社会幸福,这就是科技至上也要以幸福为目的本源。基于这样的幸福密码思考下推出的创新产品,与消费者、与市场没有共鸣其实也难。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16-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