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妙健康为上万家企业提供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

    2021年09月24日 15:39:4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将员工的健康纳入常态化的健康管理体系,成为越来越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发力点。然而,企业员工健康福利面临着:现有福利单一,无法有效满足员工个性化的需求,以及缺乏有效的福利沟通、健康福利数据难以有效收集和分析,健康福利效果衡量困难等问题。

      妙健康瞄准这一细分赛道,凭借多年积累的健康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势,打磨出了一套个性化的企业员工健康福利服务。目前已经为超过10000家企业提供服务,其中不乏大型国企、民企,如中石油北京分公司、碧桂园等。

      健康管理本就千人千面,在这个非标准化的企服领域中,如何满足不同企业员工管理需求,实现技术和模式的真正落地。妙健康的员福模式,值得借鉴。

      一、企业员工健康管理重要却难做

      美世达信《2020年中国职场员工健康风险报告》调研显示,生理亚健康状态在职场普遍存在 。参加调研的半数员工认为自己健康状态不良。而在能获得的健康服务资源方面,虽然90%的员工参加了年度健康体检,但体检是以发现生化和影像检查阳性指标为目的,对生理亚健康状态缺乏有效评估;而能获得家庭医生建议的员工,则只有10%。

      为预防与控制健康风险,维护雇员健康和活力,越来越多的企业雇主将健康管理纳入员工福利,通过健康干预提升健康意识,促成健康行为,继而消除这些风险因素,以期降低慢性病、职业病的发生率。

      一般企业的员工福利主要包括,团体保险、员工健康管理以及年金福利。从企业层面,在员工福利方面也面临着许多现实的困境:健康福利预算不足,现有福利无法有效满足员工个性化的需求,以及缺乏有效的福利沟通、健康福利数据难以有效收集和分析,健康福利效果衡量困难等。例如,员工健康数据的整理,即使定期企业体检之后,HR也难以对员工健康情况了解,更遑论针对问题,提出应对方案。

      二、妙健康以健康数字化切入企业员工服务

      瞄准企业这一痛点,健康科技平台——妙健康依托旗下“健、医、药、险”的生态闭环,发力员工健康福利领域,为企业提供健康管理和团险的服务。

      之所以妙健康敢切入这一新领域,底气在于妙健康多年积累的科技能力:妙+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H-健康风险分级管理平台和M-人工智能健康干预平台,不同维度数据汇集和数据接入,其旗下的数字化中台能够形成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能力,建立员工数字健康档案,实现企业员工健康实施系统化、可视化管理,分析员工健康潜在风险,及时给出个性化的健康干预方案、线下+线下运营方案。

      其中,妙+ 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多维度、持续性获得用户健康数据,是健康管理重要前提,妙健康在IoT设备数据打通上积累并获得市场领先优势,可连接市面上90%以上智能健康设备;H—健康风险管理平台,利用业内领先的NLP健康知识图谱,对采集到的用户健康数据进行智能结构化清晰,并对用户画像评估,给出健康指数H值,即一个0到1000分的综合健康评分;M—智能健康干预平台,则针对用户可干预的风险因素,智能分发健康任务,促使用户积累健康行为指数M值,规范用户健康生活方式。M值可用于实时动态地监测用户健康管理的依从性。

      注:企业员工健康情况及风险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其H 值与M值不是孤立存在的,二者之间实时联动,动态管控健康风险。

      三、平台优势服务企业

      基于这一健康管理的底层技术逻辑,在线上场景,员工的健康管理、体检,可通过H平台长期、持续、动态检测员工的健康情况,M平台进行健康干预;针对办公室场景,提供个性化的健康计划。目前多种智能穿戴硬件、App、微信小程序进行健康数据同步更新。

      线下职场场景,除常规的健康讲座活动,妙健康通过健康小屋、健康一体机、可穿戴设备等设备的连通,实现线下场景的全覆盖。

      妙健康副总裁李辉表示,妙健康的优势在于以一个平台的角度去服务企业,“健、医、药、保”都全覆盖。

      以体检为例,首先我们会给员工进行些检前评估,然后告知用户他可能会需要注意内容,同时,基于健康大数据对员工健康状况的分析,会给他推送最适合他或者他身体目前最需要的体检项目、体检机构,最后生成一个整体体检报告。因此,妙健康的员工健康福利,不仅仅包含体检报告,还有相应的健康风险预警,以及疾病指向、康复计划等。

      注:员工体检前测评情况页面

      不仅如此,妙健康的数据化平台,融合OCR形成报告,对员工健康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企业员工健康白皮书。在给搭建的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平台上,不但员工能看到自己健康状况,企业HR也能详细了解所有员工健康情况分析和变化,根据每年的员工整体体检状况,划分特殊人群,发现潜在风险。

      据了解,妙健康已经为全国超过上万家企业提供健康福利服务。妙健康从2019年开始与碧桂园合作,为集团旗下上万名员工提供包括:体检、自助健康评估、线上问诊、慢病管理、保险、药品等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经过一年多的使用体验,妙健康已成为碧桂园员工内部使用的明星应用。

      基于强大的健康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妙健康对企业员工健康福利产品的探索创新,还在深入。李辉表示,未来将发掘更多落地场景,增加运营分析的动作与能力,希望给企业带来更多创新和实用的普适性工具,助力企业管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