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科大讯飞为什么会进军音乐行业 一文让你看懂

    2021年09月30日 14:04:1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科大讯飞怎么还开个音乐发布会?”

      “讯飞音乐这个厂牌是干啥的?”

      “讯飞音乐是APP吗?为什么我没搜到?”

      “讯飞音乐现在有什么成果吗??”

      “科大讯飞做讯飞音乐到底是什么目的?”

      ……

      其实,如果在9月26日听过讯飞音乐的那场发布会,开头提出的那些问题你心中或许已经有了答案。

      9月26日,科大讯飞音乐厂牌发布会在京举行。这场发布会同样也吸引了不少网友在线讨论,同时很多网友也产生了诸多疑惑。

    图片1.jpg

      那场发布会的主题叫做“音AI而声”,发布会的目的是面向全行业第一次正式官宣发布新兴音乐厂牌——讯飞音乐。

      很多人最大的疑惑或许就是科大讯飞作为一家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怎么开始有了讯飞音乐这样的业务线?

      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讯飞音乐主理人郭嘉在发布会现场给出了答案——科大讯飞与音乐领域其实结缘已久。

      2013年科大讯飞勇立时代潮头,陆续推出“个性手机铃声”“酷音铃声”两款APP,针对用户需求进行更新迭代。在产品的发展过程中,科大讯飞发现,用户对音乐彰显个性的需求日益明显,于是,科大讯飞加紧了音乐版权布局方面的步调,2019年7月讯飞音乐正式创立。

      出于对音乐与音乐人的尊重与负责,讯飞音乐将音乐品牌营销、艺人经纪服务、媒体运营及文化产品等多条线握在自己手中,利用科大讯飞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优势,同时引入AI技术,搭建自有AI评估体系,为艺人的demo挑选、定向推广等方面提供帮助,不断发掘并培养潜力艺人,为华语音乐圈输出实力唱将和唱作人,使音乐人与音乐作品更具价值和影响力。

      “在我们讯飞人的视角下,为人类不断提升生活幸福感,就是AI存在的意义之一。而工具类产品和内容性产品就是AI面向大众的一扇窗户;通过这扇窗,让有科技又有温度的工具和内容作品触达广大用户,这正是讯飞与音乐结合的契机”,郭嘉说道。

      所以说科大讯飞从智能语音领域发展到了音乐领域,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水到渠成”同时“蓄谋已久”。

    图片2.jpg

      总体来看,讯飞音乐是科大讯飞公司旗下的新业态品牌,它不是一款音乐APP,而是一个致力于深耕音乐内容、重视科技、引领未来的新兴音乐厂牌。

      音乐和AI到底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国平在发布会现场进行了展示。

      一首《童年》不管改了多少歌词,输入到唱歌合成系统中,在10秒钟以内就可以生成对应的新的合成歌曲,这就是音乐合成;如果在编曲过程中,作者觉得有些词句的旋律不太满意,把它输入到讯飞的AI辅助编曲系统中,很快就可以重新生成对应的歌词的编曲,这就是AI辅助编曲;AI辅助选曲则通常应用在平台方,通过AI在数以万计的demo中寻找优质音乐,从采买率对比分析数据来看,AI挑歌的采买率已高过人工平均采买率。

    图片3.jpg

      截至目前,讯飞音乐出品的歌曲总播放量突破200亿次,播放过亿歌曲30余首,于QQ音乐、酷狗音乐及网易云音乐热歌榜上榜歌曲已达数百首,内容创作合作伙伴1000余位,歌曲推广合作伙伴数量也已超2000。在科大讯飞自身强大的科技实力助力下,讯飞音乐厂牌在创新发展、创作并传播高质量音乐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稳稳向前。

      郭嘉在发布会上说的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她说“讯飞音乐希望构建公平、透明、安全的交易平台,为音乐人便捷工作提供帮助;讯飞音乐希望为AI/爱发声,为每一份梦想,每一份坚持助力,让梦想闪闪发光;讯飞音乐希望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特别是中国的音乐,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

      讯飞音乐自2019年7月成立至今,得到很多鲜花与掌声,鼓励与赞誉,未来,也相信讯飞音乐会与更多优秀制作人老师、行业伙伴携手,通过AI赋能音乐的方式,为音乐领域提供多元化选择,不断推出有温度的、深入人心的高品质音乐作品,让亿万音乐用户感受到AI+音乐碰触出的美好。

      “在未来,比音乐人更强大的或许掌握人工智能的音乐人”,将语音技术融入音乐,用AI技术赋能音乐,讯飞音乐的诞生势必会对音乐行业产生深刻影响,音乐+AI未来可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2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