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国产手机销量持续下滑,竞争加剧谁能赢在新十年?

    2022年08月18日 10:37:26   来源:万能的大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手机行业,迎来了十年大拐点。

      根据最新 Counterpoint Market Pulse(手机销量月度报告)数据显示,2022 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 14.2%。该季度的销量比遭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响的第一季度还低 12.6%,不及 2016 年第四季度历史销量峰值的一半。上一次销量低于本季度是在近十年前 iPhone 5 刚刚上市的 2012 年第四季度。

      可以说这真正是十年弹指一挥间,一夜回到解放前,由智能机升级带来的这一轮大潮终于过去了,蓬勃发展的中国手机行业迎来了旧一轮的低谷,也是新一轮的起点。

      旧低谷,新起点

      Counterpoint Market Pulse(手机销量月度报告)数据显示图可以说是一目了然,在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巅峰,而之后漫长的岁月里,都是呈现一种下跌趋势。尤其是在2020年初的疫情爆发之时,有一个大幅度下滑,在此之后的反弹曾让人感觉到了一些希望,但接下来依旧恢复了持续下跌的走势。这也可以说明,疫情也许是一个催化剂,但这轮智能手机的换机大潮确实已经临近了尾声。手机市场的创新开始乏力,平均销售价格却在提升,再加上经济的下滑和互联网软件行业的资本寒冬,消费者换机周期不断延长,从最早的一年多一换,已经逐渐进入了三年一换的节奏。

      从具体的品牌份额中,我们可以看出,除了荣耀之外,几个国产品牌都有不同幅度的销量下滑,不过vivo在其中表现得最为坚挺,虽然份额从21.1%降低到了19.8%,但排名还是延续了上一个季度的第一。

      而荣耀则增长最快,从去年同期的7.7%的市场份额上升到了18.3%,不过这也是应该属于荣耀的份额,只是在恢复正成供货和迭代后,拿回来了而已。OPPO的下滑幅度较大,从去年22%的份额第一,变成了17.9%的第三。

      小米持续下滑依旧位列国内第五,安卓第四。从这个变化可以看出来,大家下滑的份额主要就是荣耀增长的份额,这更多的算是一个回归,而不能说是下降。毕竟这两年华为和荣耀的变动让出了很多的市场份额,现在荣耀复苏后恢复到这个水平也很正常。但在这个重构过程中的下滑幅度显然更代表了品牌的数据质量。参考排名来看,目前最坚挺的无疑还是vivo。

      这里需要补充的一个行业发展背景是,虽然从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总体的盘子就在下滑,但是对于这几个核心品牌来说,其实通过品牌集中度的提升还是实现了增长,最后几乎没有杂牌手机的容身之所,几大品牌占据了安卓市场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之后华为遭制裁又让出了很大的一块市场,所以几个品牌的发展和出货还是跑赢大盘的。只不过时至今日,该挤出的杂牌份额已经挤出了,华为和荣耀也已经逐渐在出货恢复之中,各家竞争可以说几乎到了最后关头,你死我活的局面恐怕即将上演。

      在看似沉寂的市场环境下,一轮好戏正在上演。

      长期主义更胜一筹

      我很久之前就把国产手机品牌的阵营分为了两个,vivo和华为主要走的是研发和长期主义路线;OPPO和小米主要走的是营销和产品多变的路线。荣耀目前是独立状态,但更多还是继承了华为的衣钵。

      从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vivo的X系列的iQOO系列已经基本在高端影像和高端游戏手机领域站稳了脚跟,难得的是S系列的表现在中端领域也可圈可点,加上折叠屏vivo X flod几乎没有什么短板,在这波折叠屏手机的大潮中也占住了自己的位置,用“稳健”这个词来形容是没有问题的。

      华为依旧受芯片的制约,但荣耀的表现却是非常大的亮点,增速相当之快,很快恢复并且超过了之前最高的市场份额。这也说明了之前的技术沉淀依旧形成了非常大的优势,无论是折叠屏、Magic代表的高端系列,还是数字出货的主力系列,也都表现得非常出众的。

      反观OPPO的Find系列,reno系列包括融合的一加,小米的折叠屏和数字U系列,目前还并不稳定,无论外观还是卖点依旧在不断地变化和尝试之中,比如reno和一加现在的设计创新都非常大胆,折叠屏也是一个非主流的小屏尝试,而小米则把中心压在了和徕卡的联名上。可vivo和蔡司的联名已经三代了,华为甚至推出了自己的影像品牌XMAGE,显然在战略稳定性上长期主义的长线阵容还是更稳定一些,这大概也是vivo的表现能够更稳健的关键原因。

      重做系统、自研芯片、大牌联名,是华为手机成功的关键路径,也是一条非常长期主义的道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vivo也重做了自己的全新系统OriginOS;做了自己的独立芯片V1----当然之前还和三星一起研发过Exynos 980 ,抢占了5G先机;也早早和蔡司达成了联合研发全球战略合作,把影像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硬件上的微云台设计,依旧是当下手机摄影的独门绝技。

      不知不觉间,vivo的长线布局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而反观OPPO,重心还是放在了独立芯片马里亚纳上,小米不提充电芯片,重点显然在徕卡联名上。这几个招数和套路大家都在用,但论战略完整性,vivo和华为还是思路最清晰,布局最早也是配置最齐全的,目前走得也是最远的,当然从研发的深度上来说,vivo还是要逊华为一筹。

      接下来的市场竞争显然会更加激烈,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竞争,渠道上的厮杀估计也会异常惨烈。电商渠道目前肉眼可见的下滑,这对更依赖线上的小米来说影响更大。荣耀目前在重整之前的渠道,vivo和OPPO本身就有深厚的渠道积累,线下最终是否有人能异军突起还待观察。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vivo在线上和线下整体的稳定性还是更强一些,而荣耀的增长经历了正常回归之后,想要持续突破还要继续看后续产品的创新和渠道的拓展。更重要的是,传言有些厂商有比较严重的库存问题,这个压力预计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爆发,从而导致一个或两个品牌的掉队。

      未来十年还有新变局

      必须要说,现在国内主流的这几个手机品牌,都是这一轮智能手机换代大潮中的成功者,那么在新的一轮浪潮中,还会有什么变化么?答案是肯定的。毕竟中国市场巅峰时期一年有差不多4亿台的手机出货量,现在已经接近腰斩,砍单瘦身严控体量可能是现在大家最重要的策略。而去年芯片紧缺下单过多和市场下滑销量萎缩带来的库存问题,可能会成为压倒某些品牌最后的稻草。而随着芯片问题的逐渐解决,和鸿蒙系统的逐渐成功,华为的回归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届时行业恐怕会迎来一波全新的洗牌。而全屋智能以及汽车等领域的生态拓展,则可能是改变内卷这个状况的解药。

      这里就不能不再度指出系统和芯片这两个核心技术关键的重要性了,如果没有顺应新时代的全新系统和云端能力,那么万物互联的智能生态打造可能会存在先天不足。比如在IOT领域,小米本来走在了前面,但一次云服务的崩溃,就让无数生态产品陷入瘫痪,这种问题显然成为了未来规模发展的瓶颈。

      而自研芯片的重要性可能就更大一些,无论是手机的进一步发展和性能提升,还是各种智能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芯片都是品牌差异化绕不过去的一环,这同时还是一个有门槛的领域,一旦出现了突破和领先,就有可能实现巨大的体验差异从而带来竞争优势,这一点在华为身上已经得到了证明。当然,vivo的进展也是相当不错。值得一提的是,vivo还有一个潜在的后手就是在儿童手表领域几乎独霸的小天才系列,无论是品牌还是用户基础都非常强,未来如何实现生态拓展和融合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当然,稳定的产品销售和品牌积累是一切研发能够顺利推进的基础,在这一点上,华为的发展还有很多变数,荣耀的后续产品也有不小的挑战,而OPPO和小米的产品最近几代的形态和侧重都还有所不同,需要尽快稳定下来。vivo现在的确定性显然更强一些,在最近三年都呈现出了稳定的产品形态、迭代方向以及品牌打造,这在几个品牌中还是非常明显的。

      相信今年的后两个季度,会有品牌开始掉队,而在明年,无论是芯片产业还是中美关系可能都会有巨大的变化,在这种外界不断变化的狂风巨浪中,内部竞争压力不断加剧的内卷挑战中,求稳还是当下最重要的选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