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集成灶是必选品?火星人信心足 但业绩目标不宜太“激进”

    2023年02月13日 14:12:48   来源:丁科技网

      作为集成灶的领军企业之一,火星人的营收近年来完成了对浙江美大的超越,成为“行业一哥”。

      不过,虽然行业内的横向对比来看,火星人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地位,但就自身的成长增速来看,由于受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表现并不理想。丁科技网注意到,从2022年前三季度财报数据来看,火星人的营业收入为16.42亿元,同比增加2.72%,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下降19.94%。

      浙江美大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98亿元,同比下滑8.88%;净利润为3.73亿元,同比下滑17.35%;帅丰电器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为7.09亿元,同比增长3.29%;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下滑17.44%;亿田智能则交出了营收、利润双增长的业绩,其中营收增长19.02%,利润增长3.5%。

      可以看出,火星人在营收规模上依然保持了行业领先,但增幅并不突出;利润方面则依然没有跑赢浙江美大,并且下滑幅度很大。

      尽管2022年的业绩并不理想,但火星人对2023-2025年的业绩表现出了极大信心。丁科技网注意到,日前火星人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企业2023年的业绩目标是营业收入不低于29亿元或者净利润不低于4.5亿元;2024年的业绩目标是营业收入不低于35亿元或者净利润不低于5.5亿元;2025年的业绩目标是营业收入不低于42亿元或者净利润不低于6.8亿元。

      这意味着,按照这一目标,2024、2025年火星人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率都在在20%以上。以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来大致评估,2022年全年火星人营收大概在24亿元左右,净利润在3亿元左右。那么,2023年其制定的营收不低于29亿元、净利润不低于4.5亿元的目标,应该说也比较高。

      当然,业绩保持20%-30%之间的增速,在2022年之前火星人确实做到了。丁科技网注意到,2019-2021年,火星人营收增速分别为38.77%、21.71%、43.6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9.6%、14.79%、36.53%。

      值得一提的是,火星人此前的业绩高增长有两个背景:一是火星人营收、利润的体量相对较小,容易取得更高的增速;二是集成灶市场整体保持了高增长态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灶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36亿元飙增至2021年的256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2.34%。

      2022年是集成灶近六年以来的首个调整年,总体市场呈现“量跌额升”的局面。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额259亿元,同比增长1.2%,但零售量同比下滑4.5%,因叠加高门槛属性受影响更大。

      随着疫情的逐步结束及经济环境转暖,2023年集成灶行业将迎来恢复性发展。据奥维云网(AVC)推总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集成灶规模302亿元,同比增长16.6%,2022-2023两年复合增长率回落为8.6%。GfK中怡康则预测,2023年集成灶零售额涨幅能达到12.6%。

      可以看到,即便排除疫情的影响,随着集成灶市场规模的逐年走高,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实现远超行业的增速,挑战性无疑非常高。

      另外,对于火星人来说,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需要考虑,那就是厨电巨头的“杀入”。目前,2022年以来,老板电器、方太这两大厨电巨头先后携自有品牌进入集成灶市场,并且都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例如,从线下来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老板电器销售额份额已经达到6.62%,2023年1月老板电器销售额份额更是达到了20.09%,仅低于火星人23.76%的份额。

      丁科技网注意到,火星人之所以会定下业绩20%以上增速的“激进”目标,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其认为“集成灶会是未来厨房必选的单品”。然而,就这一说法而言,目前行业内并没有形成共识,毕竟集成灶目前依然有自身的缺陷短板,并且集成灶之外还有集成烹饪中心这样的高阶产品存在,目前方太、华帝都已经有深度布局这一市场。

      总之,相对传统厨电产品,后发的集成灶虽然具备更高的成长属性,但整体增速的逐步下降和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也是必然的趋势,因此对于火星人、浙江美大等专业集成灶企业来说,需要科学制定业绩目标,同时适时拓展新品类,以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