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古玩艺术品市场需求达到6万亿 艺术藏品3D交互展示成线上展示交易新趋势,MP80 Pro让艺术藏品“火起来”

    2023年02月24日 09:54:1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古玩艺术藏品市场潜在需求达6万亿,线上交易呈稳定增长态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当前古玩艺术品市场中的收藏者已经达到了1亿人。古玩艺术藏品业内人士预估,当前市场潜在需求达6万亿,实际可能更高。

      (图表:古玩行业消费者资产等级结构,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然而,近两年受疫情的影响,造成古玩城人流稀少、古玩集市成交严重萎缩、拍卖市场买家谨慎入场等状况,古玩市场持续低迷,许多线下古玩艺术藏品卖家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不得不另谋出路。另一方面,电商交易呈稳定增长态势,与2020年相比,2021年古玩市场电商交易额度上涨幅度达13%。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是各行各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互联网+古玩艺术藏品”也必将是这一传统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中之重。疫情期间,古玩艺术藏品线上交易的方式已经让一部分古玩艺术藏品卖家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二、古玩艺术藏品+互联网,不是简单的拍照上传,而是藏品3D数字化

      受行业特殊性的影响,古玩艺术藏品单件交易额巨大,且购买艺术品的人更看重传统的鉴赏、把玩的购物体验。古玩艺术藏品的线上交易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将艺术品拍照上传到网络平台,透过简单的二维平面图片,购买者不能720°鉴赏艺术品细节,对艺术品难辨真假,降低购买信心。在这一方面的难题上,古玩艺术藏品3D数字化,可以帮助古玩艺术藏品卖家很好地解决。艺术藏品3D数字化正逐渐成为艺术品收藏卖家们新的收藏和展示手段。

      古玩艺术藏品3D数字化是将珍贵的文化艺术品、收藏品以3D建模的方式进行编辑、存档,以3D动态交互方式进行展示。通过3D数字化技术,不仅能让艺术藏品“新潮”起来,又能最大限度展示藏品,使其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得到更多人的认识和了解。

      首先,通过三维立体方式呈现艺术藏品,观者可以随时随地放大欣赏藏品细节,让人们获得更好的观赏体验。买家可以远程直接看到卖家出售的藏品的三维立体图,在任何角度观看画面效果、色彩表现力,感受震撼的藏品魅力。

      其次,通过三维立体方式呈现艺术藏品,可实现艺术藏品全渠道3D可视化营销,无论是单体艺术品3D模型展示还是艺术品数字展厅展示,都可通过Web端、微信端、H5、小程序等多种渠道实现客户直观体验。

      利用自动化真彩3D扫描系统MP80 Pro,实现藏品3D数字化存档、线上展示

      将艺术藏品进行数字化展示的关键是需要有艺术藏品的3D数据。以国内某古玩艺术品收藏交易机构的古玩艺术藏品3D数字化过程为例,该机构向积木易搭采购了高精度自动化真彩3D扫描系统MP80 Pro,主要用于采集古玩艺术藏品的3D模型数据,用于藏品3D数字化存档、线上展示。

      1.MP80 Pro藏品3D建模具体操作步骤:

      第一步:通过MP80 Pro,将古玩艺术藏品进行扫描建模,获取艺术藏品的3D模型点云数据和表面材质纹理色彩数据等,获取1:1高精度3D艺术藏品真彩模型。

      (MP80 Pro对艺术藏品进行采集建模)

      第二步:将3D古玩艺术藏品存档,并上传到网络平台,利用平台模型在线编辑等功能,为藏品添加在线互动功能。

      第三步:将编辑好的3D古玩艺术藏品在该机构的艺术藏品收藏交易线上平台进行上线发布,供平台用户浏览、观赏、咨询交易等。

      有了古玩艺术藏品的线上「3D立体可交互」版本后,卖家们可直接用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等随时随地展示藏品,并能够对3D藏品模型做平移、转动、放大、缩小等动作,720°全方位展示艺术藏品细节;并且可以通过一键转发的方式将3D艺术藏品的链接进行分享。

      同时,3D艺术藏品还能制作成GIF动图、视频等形式,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向观众讲解文物艺术品背后的故事,使观者对藏品有更直观、更真实的感受,深刻了解古玩艺术品的魅力。

      对于一些珍贵艺术藏品,也能够在线上平台同时进行展出,突破了线下场馆陈列空间的局限性。既保护了艺术珍品,又让观众能够“触及”到这些难得一见的珍贵宝物。

      此外,结合AR技术,还能够让买家们将3D艺术藏品放置到现实空间进行查看,减少决策用时,提高购买信心。

      2.积木易搭MP80 Pro艺术藏品3D扫描建模优势:

      ①扫描精度高达0.03mm,一键生成高精度、高还原真彩3D模型

      积木易搭MP80 Pro拥有0.03mm的扫描精度,每秒百万次点云扫描速度,以及720°色彩纹理捕捉能力,细节捕获能力超强,能够快速获取藏品表面的3D数据、纹理贴图,快速完成三维建模。通过自动拼接、纹理匹配、匀光匀色等核心自研算法,5分钟即可完成艺术藏品的扫描并生成高保真彩色3D数据。扫描速度快、精度高、扫描面积大。

      ②非接触式扫描,不损害文物

      MP80 Pro采用非接触式相移结构光三维扫描技术,在进行数据采集时不用贴点,不会损害藏品。

      ③柔光系统, 真彩还原

      MP80 Pro拥有高保真柔光摄影灯箱,内置8组灯光,保证扫描过程中打光均匀,各个角度不会出现投射阴影。并配有可实时调光的照明控制系统,能够针对不同的艺术藏品扫描需求,选择不同的灯光模式,从而高逼真还原艺术藏品色彩。

      ④360°透明转台,免去人为挪动变换扫描角度

      MP80 Pro的高保真柔光摄影灯箱内还设有透明360°转盘,转台转速稳定,省却了人为挪动艺术品变换扫描拍摄角度的功夫。

      不可否认,古玩艺术藏品的市场效益是巨大的。布局古玩电商的苏宁、淘宝,以及近年来成立的文交所,无一不是看重这个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而3D数字化技术,让艺术藏品由静止转为“活跃”,由实体跃动于网上或虚拟空间,再通过互联网实现多渠道分发,提升了艺术藏品的曝光度和价值。积木易搭MP80 Pro助力让艺术藏品“活起来”,传播传统文化价值。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