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从传统餐饮门店数字化难题说起,浅谈我国餐饮数字化实践的反思

    2023年05月22日 11:22:20   来源:筷玩思维

      温馨提示:本文约3721字,烧脑时间9分钟,筷玩思维记者陈富贵写于江西。

      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近些年的主要关键词之一。

      在数字经济范畴,餐饮数字化也是最为重要的建设。如果数字化确实是一个势不可挡的大方向,那么似乎就可以说,不进行数字化建设的企业也就等同于没有未来。

      然而,中国餐饮的发展向来不是均衡的,自改革开放至今,中国餐饮的连锁化率也只在20%左右徘徊。头部餐饮企业将数字化奉为座上宾,因为唯有数字化才能推动连锁化发展,但是,对于没有连锁化需求的长尾门店来说,似乎不进行数字化也影响不大。

      可以看出,我国餐饮业的数字化进程实际天差地别,有急于上车的,也有毫不在意的,这或许也意味着我国餐饮数字化仍处于开发期、远未到成熟期的深度阶段。

      经验主义如何限制一家餐饮门店?

      我们先从数字化最弱的传统餐厅说起,这类小店做的是基础的数字化,也就是依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支付数字化,少部分门店还支持聚合支付、云闪付。相比之下,连锁品牌的支付数字化随处可见,在当下阶段,支付数字化可以说是餐饮业的必备服务了。

      必备服务的意思是“你做了,消费者不会感激你;你不做,消费者就会离你而去”。所以,门店做了支付数字化,这并不能代表门店做好了数字化,还差得远。

      再来看菜单,以一家重庆小面为例,我们到店数了数,门店一共有30多款产品,其中浇头类10多款、拌(粉/面)类10多款,还有一些闲杂小吃,门店可选择的粉面共3款(粉有圆粉、扁粉),辣度分为4档。

      顾客单是点一个小产品就可以有好几个排列组合,比如豌杂:汤面/拌面/汤扁粉/拌圆粉×不辣/微辣/中辣/重辣(有些不能做不辣,起步就是微辣),更别说顾客点一份重辣豌杂汤面再加一份肥肠、卤蛋等产品了。顾客点完之后,老板凭记忆去做,凭记忆去排序,服务员凭记忆去给顾客上餐。

      有的老板天赋异禀,一边和顾客聊天,还能记住所有顾客点的餐,顾客点完餐后坐哪里了,谁点的时候一起把钱给了,谁是吃完再给钱的,这类老板的大脑堪称电脑,但有些老板就是会出错的寻常人,点的肥肠面记错了做成了小肠面,有些顾客会计较,有些则笑笑就一起吃了,还有的顾客先点的,结果后做……这些在传统餐饮是很常见的。

      我们问了传统餐饮门店的老板:“人工记容易出错,为什么不买收银点餐系统呢,一年大概3000元”。

      面馆老板非常抗拒:“花那几千元干啥呢,我要卖多少碗面才能赚回来,还不如花钱买排骨来吃。”老板还笑着反问:“是不是,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对于同样的问题,快餐馆的老板娘回答:“我一个人哪里有时间弄这些,还不如赶紧出餐。”这家不到20平米的小店,一年365天无休,从早上5点到晚上19点,全天都是老板娘一个人在干。

      再大一点的店,两三个人干不过来,这些门店会招聘小工,勤劳肯干的阿姨是这类门店的首选,阿姨干活很稳定,一干就是几十年,她们和老板不像是打工的上下级关系,而更像是几个老朋友,惹急了,阿姨还会把老板数落一顿,甚至给单身的餐二代介绍男女朋友也是阿姨们的乐趣之一。阿姨给顾客点餐是用手写账,有了笔墨和桌号,餐厅点餐就基本不会出错。

      有些小店是“手写点餐+扫码支付”,有些小店是“手写点餐+收银机”,有些小店是“落座扫码点餐+收银机”,有些小店是落座点餐的同时,还得付款了才能下单。对于以上这四个类别,“手写点餐+扫码支付”是传统餐饮门店最常见的。

      为什么不做扫码点餐?这类老板告诉我们:“员工太老了,她们不愿意用,也不愿意学,反正人工也可以搞定,几十年都这样过来了”。

      “太复杂了,现在技术那么发达,餐饮系统还那么落后,应该是顾客说要吃什么,机器自动语音识别记录,而不是用人手去打单,再通过识别人脸定位顾客,就知道订单的排序和顾客的位置,这样就好用点。”面馆老板一边刷着抖音看漫威科幻片,一边“大放厥词”。

      我们问他:“这些技术现在也不是没有,那你愿意为这套系统给多少钱?”

      面馆老板笑嘻嘻:“不能太贵哦,几千块肯定用不起,得卖多少碗粉才能赚回来,数字化系统又不能直接帮我赚钱”。

      传统餐饮门店不做深入数字化的原因很简单:系统太复杂、技术还不到位、缺乏人性化设计、规模化才能发挥价值、只是成本而不能带来直接的收益。

      数字化给餐厅开了一扇门:从单纯生产到生产与营销的齐头发展

      整个餐饮企业的业务流程,我们可以分为两类:生产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

      在筷玩思维看来,传统餐饮和新餐饮的区别在于:前者只有生产,而后者涵盖了生产和营销,借用数字化的概念,前者只完成了生产,而后者完成了生产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

      生产数字化是供应链上的内容,也包括门店的实践,比如前台的打单、后厨的分单等,营销数字化解决的是流量获客,涵盖排名、投放、发券等在线内容。有些老板的思维比较前沿,认为营销数字化只是术法、只是数字化的补充,而不是真正的数字化。

      何为真正的数字化?有头部餐饮老板认为,数据只有形成品牌资产才是真正的数字化。形成品牌资产其一是数据的自有性,其二在于数字化人才,如果门店的数据不是自己的,那么只是数字化应用,而如果数据有了,但没有人可以读懂、分析、运用,那么这样的数字化只是走走过场。前者靠钱砸就可以做到,而后者需要有高、精、专的数字化人才。

      大多老板摇摇头,“玩不起,这些太费钱,系统自有化,几千万都下不来,人才更是别说了,真正能读懂餐饮数据的人才又有几个,得懂数据,还得懂餐饮,更要懂顾客,这些别说传统门店玩不起,一些大品牌也玩不起”。

      究其根本,还是数字化未到成熟阶段,更刻骨的原因还在于:数字化对于大多老板来说只是成本,而不是收益。这一点对大多数字化企业同样适用。

      也当然,数字化营销还是有价值的,前提是对于同样有价值的企业,比如有餐厅在口碑做好后,被选上了“必吃榜”,这为品牌带来的流量是很可观的,从新客到复购,数字化营销对品牌的提升很是明显。

      很多餐厅是在没生意的时候才去做营销,结果一塌涂地,无论是数字化营销还是传统营销(比如发传单),营销都只对优质品牌有用。要明白,(数字化)营销只是优质品牌的锦上添花,而不是劣质品牌的救星。

      生产数字化同样如此,哪怕它不能直接显示生产数字化能给品牌带来多少金钱上的收益,但只要是有发展潜力的品牌,基本都不会拒绝生产数字化的深入,“相反,生产数字化成本高于收益,前期的磨合,后期的叠加成本,数字化从收益来看肯定是亏钱的,”老板话锋一转,“哪怕如此,数字化还是很有必要,就像衣服对人来说是纯支出项,但人总不能为了省钱而不穿衣服,生产数字化在当下阶段的目的还不是收益,只是提效”。

      数字化是餐厅发展的基建,而不是作为盈利的工具

      做生意有个逻辑,就是总喜欢计算钱,而商业的有趣之处就在于:不是所有的投入都可以计算。比如餐厅的炒锅,你怎么计算一口炒锅能为餐厅赚多少钱?又比如一份蒸蛋卖10元,你在其中怎么计算:多少利润是厨师长带来的?多少利润是厨师小工带来的?多少利润是服务员带来的?多少利润是品牌带来的?多少利润是品牌名带来的?

      “根本就不是数字化对一家餐厅能不能或者有没有直接带来收益,这没法计算,因为数字化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赚钱是品牌和产品的事儿,数字化只是基础建设,基础建设就不能只谈收益,比如餐厅的一堵墙要花钱,那这堵墙为餐厅带来多少钱,这能算吗?很多老板把这些搞混了,所以闹出很多笑话。”这位老板的思维还是很有趣的。

      数字化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作为餐厅的基建,另一个是作为顾客体验的基建。

      我们从顾客体验来说,哪怕是作为基础的支付数字化,以前的流程是这样的:顾客给钱,商家看看钱是真的还是假的,然后打开钱柜找零,这个动作十几秒就没了,如果改成微信支付,钱直接到账,帮商家省事又提高了效率。

      对于一家餐厅来说,你怎么计算这省下来的十几秒到底值多少钱?取时间营业额中位数再除以时间单位?算不来的,因为世界不是一维的。

      有些老板不做支付数字化,原因也很简单,或者老板更喜欢纸币,或者不舍得支付扣点,但这样会流失很多无现金的顾客,此举不仅不赚钱,还亏了钱。

      提效、省事、方便顾客也方便门店,这是数字化的基础价值,好用、能用、会用,这是餐饮老板对于餐饮数字化的基础需求。在数字化的实践上,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餐饮门店又或者是数字化服务商,关于数字化的建设及实际价值,我们还是要多加反思。

      PS:感谢为筷玩思维本篇文章提供数字化实践反思的餐饮品牌:苏坦中东料理·天歌;外婆屯卤肉饭·宋涛;憨子智造·段平;豪虾传·蒋毅;健洋羊汤烩面·王健洋;六月六刀削面·龙飞;天铭调味·李泽鸿;贰楼川菜·郭坚烽;荣园餐馆·卢屹;老成都担担面·杨毅(以上顺序不分先后)。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