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科技资讯

    网翎—中国版的“星链终端”真的来了

    2024年04月16日 10:15:1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日,在北京卫星制造厂科技园,网翎作为首家民用卫星互联网终端设备制造商和服务商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交流活动,邀请了门户科技、航天卫星媒体、旅游户外等不同圈层的媒体。

    图:网翎品牌标识

    卫星通信行业仍处在一个大众关注度极高但认知不清的阶段。作为卫星互联网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网翎与在场媒体进行了多个维度的碰撞。

    为什么要做民用的卫星互联网终端

    网翎执行副总裁刘宇指出:中国的卫星设备和技术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有了,但仅能提供给特定人群和领域使用。而网翎要做的不只是想让这样的卫星通信技术服务于金字塔尖的那一小部分人,而是让那些西藏的牧民、探险爱好者和无人区荒野的工作者都能够利用这样的通信手段。甚至说是让这项技术做到民主化,让人人都能平等的获取卫星互联网信号。就好比是在滴滴专车出现之前,普通人是无法想象个人还能享受到专车服务的。让所有人用起来,也是网翎做民用卫星通信这件事的重要使命。

    图:网翎 执行副总裁

    卫星互联网的用户在哪里?

    网翎总经理张海明认为:卫星行业有一个说法,就是一定要有“继承性”,技术要借鉴和继承,因为航天这个行业具有投资大、风险高、高门槛的特点,当然同时也高回报。大家都在讨论6G,而6G不是5G的加强版,而是实现“空天一体”。指的就是不只是让特定人群能够用到6G,而是针对全国人民的,也就是面向大众的消费市场。

    图:网翎总经理 张海明

    根据网翎销售副总裁朱麟介绍,让我们看到了卫星通信民用市场的个人用户究竟在哪里。在西部居民市场、泛旅游场景也做了大量的市场开拓工作,发现其中以徒步和穿越为主要应用。还包括民间救援行业用户的下沉市场,这些领域都呈现出了旺盛的卫星通信需求。此外,我们发现在民用领域建立卫星互联网产品渠道通路是极具挑战且无先例的。

    图:网翎销售副总裁 朱麟

    产品体验和亲民价格是两大难点

    刘宇认为:网翎卫星上网机在产品定义的过程中,两大难点就是体验和价格。从体验来看,从卫星通信行业来看,之前没有人把体验这件事做好,从前的产品比较粗放,从个人用户来说体验不好是普遍现象。从价格来看,传统产品的售价在30万人民币左右,这显然不是一个消费级市场的价格。因此,从这两个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产品的小型化做了很多突破,他不是说把零部件做小,而是要让一些零部件消失,就好像台式机到笔记本电脑的变革一样。卫星通信设备受到工业设计的局限性,做到小而美是难上加难的事。

    手机直连上网真的要来了吗?

    华为、小米、oppo都在讲手机直连,这让普通消费者觉得卫星终于接地气了,是一个对消费市场的教育。但根本上来看,手机直连需要克服几个问题。首先,天通卫星是同步轨道卫星,它上行、下行仅能提供窄带数据通信服务。而网翎此款型号连接的是亚太6D卫星,它的一路通信就可支持最高100-150兆带宽,因此可以提供真正的卫星宽带服务。

    另一方面,即使在美国,苹果手机的卫星直连功能也仅限于发展期。马斯克的二代星手机直连功能,也只是发短信。因此,根据这样的判断,短期内手机直连上网是很难实现的,它们只是实现了天通手机的消费化。而在大量用户同时使用的场景是无可能实现的。

    一条来自卫星的朋友圈

    活动现场网翎请在场媒体拿出了自己的手机亲身体验了一次网翎卫星上网机直连卫星获得的Wi-Fi信号的场景。打语音电话、视频电话、发朋友圈、收发邮件、甚至是给自己的粉丝直播都能实现。

    图:媒体体验卫星上网机

    该产品即将于2024年5月份上市发布,目前从最终售价仍然处于保密阶段。无论是商业航天领域还是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即将迎来一颗跨界的重磅炸弹。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