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完美的组合

    2024年04月16日 16:52:49   来源:千家网

      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的融合标志着经济的关键进步,可持续性和成本效益是优先考虑的。事实上,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的合并代表了当前背景下的一个关键发展:在数字化发展和能源转型需求至关重要的时代。

      在大数据时代,全球范围内数据中心的快速建设是必然趋势。然而,数据中心巨大的能源需求不容忽视,如果不加以解决,能源效率和可持续做法的重要性将凸显出来,这正是绿色数据中心概念占据中心地位的原因。

      与此同时,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也意味着城市中心越来越多地采取成功举措转向可持续供暖。事实上,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计,全球约有40%的家庭在一年中的部分时间需要空间供暖。热泵和区域供热的采用已成为全球供热效率提高的转折点,标志着摆脱化石燃料的决定性举措。

      如今,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的整合标志着实现能源效率最大化的新里程碑。此外,这一方案是采用循环经济框架的一个关键示例,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减轻环境影响,还可以促进经济复原力和资源安全。

      重新利用数据中心散发的热量并将其用作区域供热的热源:前提很简单,但却具有革命性。让我们仔细看看如何将数据中心的废热用于区域供热。

      数据中心和能源效率:形式的转变

      虽然互联网流量在过去五年中增长了两倍,但全球90%的数据都是在过去两年内产生的。作为现代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柱,数据中心的实施正在蓬勃发展。与此同时,数据中心消耗大量电力来为服务器、冷却系统和其他设备供电,这一问题使得数据中心效率成为当今的关键需求。

      近年来,解决数据中心冷却最佳实践和能源采购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这有多种形式:从优化服务器利用率到实施先进的冷却技术和采用可再生能源。

      在这一努力中,我们考虑了用水量、可扩展性、成本(初始成本和运营成本)、灵活性和维护等因素。在此背景下,液体冷却等创新解决方案为未来开辟了重要道路。然而,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的整合问题超出了这一视角,并呈现出叙事上的重大转变。

      虽然能源消耗仍然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但热量捕获和再利用的可能性为,将数据中心整合到真正可持续的供热基础设施中提供了机会,使能源浪费成为过去。

      集成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的好处

      通过捕获和重新利用数据中心产生的多余热量,与区域供热系统的集成可提高两种基础设施的整体能源效率。这反过来又带来了以下好处:

      可持续发展效益

      碳中和数据中心,其中二氧化碳碳足迹大大减少。简单地说,利用多余的热量进行区域供热可以取代化石燃料或其他不太可持续的热源。

      这是一个开发以零浪费为核心的循环经济模式的机会。数据中心的热量再利用优化了资源利用率,利用了原本会被浪费的副产品。这符合循环经济原则,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从资源中提取的价值。

      经济效益

      区域供热系统与数据中心整合后,可降低运营成本,因为它们可以以较低甚至零成本获取热量。事实上,废热可以比其他可持续的区域供热选择(例如与地热相比)更便宜。

      剩余热能的出售为数据中心开辟了新的商业途径。将数据中心与区域供热系统整合在一起,可以增强城市能源基础设施的弹性,因为它使能源来源多样化。由此产生的系统不易受到供应中断或能源市场波动(包括价格波动)的影响。通过采用热回收,数据中心运营商表明遵守了环境法规,并可以将自己定位为环境领导者。

      数据中心与区域供热整合

      为了在整合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时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必须满足广泛的技术特性。首先,热泵集成仍然是这一统一的关键组成部分。由于回收的废热通常处于低温状态,工业热泵技术可以将其提升和转化,以实现区域供热的功能性热源。因此,使用大型热泵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保证更高的产热效率。

      促进数据中心和区域供热之间的协同作用的其他考虑因素包括:

      ● 确定与数据中心供热相一致的区域供热网络,如果在数据中心规划的初始阶段就进行合作,这一过程通常对各方来说都会更有成效。

      ● 实施热回收系统和热分配基础设施,如管道和热交换器

      ● 寻找监测、控制和优化热回收的能源管理系统

      ● 融合人工智能和智能技术,实现供暖灵活运行,响应实际供暖需求

      因此,利用技术创新和战略规划将确保数据中心与区域供热系统的整合实际上具有成本效益且更具可持续性。

      数据中心废热案例

      总而言之,将数据中心的废热转移到区域供热系统为可持续资源优化提供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机会。因此,数据中心的余热不再被视为负担,而是可以利用它为附近的建筑物进行区域供热。

      未来可能会看到不同的成功模式。其中包括越来越多地纳入中小型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的优势在于靠近现有的专用网络,从而减少传输损耗和大量投资的需要。

      因此,预计新举措将继续在技术和监管框架方面促进数据中心废热的利用。这包括谁来运营和处理废热以及计算价格上限的标准化方法等问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