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分享媒体 > 延展阅读

    从200亿到大溃败,这个可穿戴之王只用了1年时间!

    2016年06月03日 16:35:32   来源:砍柴网

     20160602042052103.png

      今天说一个史上最惨烈的失败案例。

      成立16年多,它号称为智能手环鼻祖级公司,曾经是可穿戴之王。2015年初,凭借8亿多美元的总融资额估值30亿美元,大概是200亿人民币。

    20160602042133191.png

      1年后的今天,刚刚融完1.65亿美元Jawbone,总融资额已超过10亿美元,估值却缩水到15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时的水平。

      融资、缩水的同时,还有4%的裁员,和加入Jawbone只有8个月的公司董事长Sameer Samat的离职。

      更惨的消息是,据美国财富网站引述消息人士称, Jawbone计划对外转让无线音箱业务,并且可能会退出运动手环领域。Up系列手环已经全面停产,现有库存全部出售给了第三方经销商。

      一个估值高达200亿人民币公司,为何在一年时间就上演大溃败?

      曾经一夜爆红,又跌入谷底

      Jawbone主推3种消费类电子产品:蓝牙耳机、无线扬声器(Jambox)和智能手环。这三类产品起初都让Jawbone的名声一时无两,但可惜的是最终都被淹没在茫茫大海里。

      Jawbone的创始人兼CEO拉赫曼(Hosain Rahman)是一个很能干的人。

    20160602042117182.png

      Jawbone曾经做蓝牙耳机的时候一夜爆红,不用拿着手机就能接电话让Jawbone的蓝牙耳机在美国市场爆红。从没有投资人愿意投钱,到众多资本抢着来投,拉赫曼也迅速成为硅谷的领军型人物。

      随着汽车制造商把蓝牙功能加装在汽车上,以及金融危机的爆发,2009年,Jawbone蓝牙耳机销量萎缩,Jawbone也脱离了上市路线。

      Jawbone随之调转方向,研究新产品。2010年,成功推出无线扬声器Jambox,创出一个全新的消费品类。

      无线扬声器,Jawbone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是惊喜,但在这个过程中去也把扬声器行业的巨头唤醒了,Bose选择花巨资保卫自己的疆土,Jawbone无法以小博大。

      死在一个点上:颜值太差

      2011年,Jawbone才推出第一个UP系列手环,同样好评如潮,其健康人体健康与睡眠质量的功能引起了公众的注意,“健康”也逐渐成为了Jawbone公司产品的主要方向。

      Jawbone的可穿戴设备坚持3点:优雅的设计,硬件与软件的功能完美匹配,数据分析改变人们的生活。

      其UP系列手环定位的人群是这样的:酷、自信和健康。

      一切都那么美好,外观也很有设计感,很时尚,更像是一种饰品。

    20160602042147931.png

      但是,随着Fitbit、Misfit、三星、苹果、小米等公司强力杀入手环行业,Jawbone在一个最关键的点上落后了。

      金错刀认为,这个最关键的点就是颜值。

      这个颜值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是好看。当对手用太空铝、视网膜屏等材料技术进行更新时,Jawbone还是那个土土的手环。

      第二是用户体验。

      第一款UP手环很快开始出故障,Jawbone公司为所有要求退货的人退了钱,包括那些手环没有问题来浑水摸鱼的人。2012年,Jawbone基本上退出了健康追踪设备市场,对生产线进行了升级,并融了更多钱继续推进手环的技术研发与生产。

      虽然Jawbone后来恢复了生产并重新进入市场,但是其产品仍然饱受诟病。原因之一在于其略显华而不实的设计,尽管外观很有设计感,但将所有线路贯穿整个橡胶环,反复的弯折会造成电路的磨损。

    20160602042104324.png

      最主要的是,表面上Jawbone花时间去打磨产品,实际上市场在这期间已经严重流失,很快被后辈Fitbit占据。

      这就是Jawbone与Fitbit不同,Jawbone总是想等到技术都完全成熟了之后再大举进行市场布局。

      结果,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环出货量达到1970万,年比增长了67%。排名靠前的有Fitbit、小米、苹果、Garmin以及三星,想当年称霸可穿戴智能设备市场的Jawbone早已从榜单中消失,而小米手环成功超过了高逼格、高价格的苹果手表,小米成了全球第二大智能手环生产商。

      它们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远远高于Jawbone。市场老大Fitbit的市场份额为25.9%,小米为15.4%、苹果为14.9%。在颜值的基础上,Fitbit胜在实用功能强,小米胜在价格上,苹果赢在品牌和技术上。

    20160602042201385.png

      在后续开发新的UP系列手环的过程中,Jawbone出现过推迟上市时间的情况,原因就是不断试图调整产品所导致的。持续的变化令Jawbone无法制定长期的营销计划或者为新的设备寻找零售合作方。

      没有人能搞清楚Jawbone想要干什么。Jawbone内部有人说,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想把有关新功能的想法传递给管理者,太难。

      转型很难: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最近这一两年,Jawbone也在转型。Jawbone开始聘用大量的设计师和数据科学家,就为了让Jawbone的手机应用功能更强大。拉赫曼说UP系列手环是一个可以24小时与用户进行互动的设备。

      去年年底进行裁员时,拉赫曼说裁员是为了精简公司,Jawbone要打造一个平台做内容。在为用户提供健康信息的同时,Jawbone也收集到了大量的用户健康数据。许多食品公司和护理用品制造商会花钱购买这些数据。

      这些数据确实,非常值钱。

      问题在于,想通过Jawbone的硬件利用内容赚钱,是一个典型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因为现在,Jawbone的蛋,也就是硬件并不赚钱,能赚钱的部分,也就是鸡还没有生出来。

      如果不能解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Jawbone必将像媒体调查显示的那样,成为智能穿戴设备公司中最有可能倒闭的一家。

      Jawbone这个例子,不仅仅值得智能穿戴市场内部参考,其他行业同样需要引以为鉴,市场格局瞬息万变,提出一个想法,如果不能马上落地布局,那么后果只能是被扫地出门。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