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腾讯欲统治音乐世界 网易云音乐还能分一杯羹吗?

互联网新鲜事 2016-07-20 20:30:22

阅读: 抢沙发 注册分享号

  7月15日,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oration,下称CMC)正式宣布了将数字音乐合并的消息。合并后,QQ音乐、酷狗、酷我等产品和品牌将保持独立发展,用户原来所享受服务不变。

  如此规模的调整,颇有几分欲统治音乐世界的样子。笔者不禁联想到后起之秀——网易云音乐,遭此晴天霹雳,它还能继续在市场上分一杯羹吗?

  一网易云音乐问题所在

  从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中可以看出,2016年第一季度酷狗音乐活跃度排在第一位,活跃度达到11.36%;QQ音乐排在第二位,活跃度为8.32%;酷我音乐活跃度为7.47%,排在第三位;网易云音乐活跃度4.19%,排在第四位。QQ音乐、酷狗、酷我等产品和品牌独立发展,意味其将为用户带来多元化的体验,强者愈强。网易云音乐为何迟迟不能跻身前三呢?

  1、后起之秀的后

  酷狗最早一次更新是2007年,QQ音乐也于2007年2月跻身电子音乐,而酷我音乐是由前百度首席架构师雷鸣先生和他的同学怀奇女士在2005年8月创立。反观网易云音乐,它于2013年4月23日发布。任何市场都是先入者有优势,前三家面市时间早占领了大量用户。而电子音乐APP的更换需要用户耗费很多精力,网易很难改变用户使用习惯,只能着力开发新用户。无疑,时间是很重要的原因,入局晚的网易云音乐体量远远小于QQ、酷狗和酷我。

  2、体量之争,版权博弈

  不仅体量小,网易云音乐的歌曲版权数量也与其它三位相距甚远。腾讯系的QQ音乐独家代理了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福茂音乐等200多家版权方的内容,拥有1500万首歌曲版权;以酷狗音乐代表的海洋系和太合麦田、海蝶、丰华、种子音乐等海内外600家版权方达成合作,现有歌曲版权达到2000万首;据网易云音乐高级总监王磊透露,网易云音乐入驻明星超过1200位,收录音乐500万首。千万和百万明显不是一个体量,电子音乐很重要的一点是歌曲版权,歌曲版权数量落后,网易云音乐就很难比行业前三更有竞争优势。

  3、不敌腾讯QQ、微信、QQ音乐的分享生态链

  QQ音乐隶属于腾讯公司,腾讯自然会永远对QQ音乐开放QQ、微信的链接渠道,但网易云音乐却没有那么好的亲爹。2015年2月3日起,就不断有用户发现网易云音乐的歌曲不能分享到微信和QQ了。网易称“称腾讯单方面禁止了网易云音乐等主流音乐App在微信朋友圈的分享”。

  众所周知,分享对任何产品传播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这个方面网易云音乐没有先天优势,但QQ音乐有。腾讯会不会借此制约竞争对手的发展,各位看客自有看法。

  二网易的春天是发展个性

  虽然处境十分劣势,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网易云音乐完全没有机会。既然从体量和平台渠道上很难与元老级竞争对手抗衡,很可能以卵击石,那么,网易大可以从差异化入手,发展个性。

  网易一贯强调有态度,其亮点之一是根据每个用户的喜好做个性推荐,有“私人FM”和“每日歌曲推荐”两个特色栏目。以上两个栏目都设置了兴趣调整项,用户可以依据自身需求为自己定做个性歌单。从笔者目前朋友圈的反馈来看,该功能颇得青年阶层喜爱。

  网易云音乐的第二个特色是歌曲评论的质量。曾有用户调侃,使用网易云音乐就是为了看评论,这一点倒是和网易新闻异曲同工。

  评论区的故事行色各异,有搞笑浮夸风、文艺抒情风,还有解析歌曲背后的故事等等。这些评论在网易云音乐里形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搞怪段子)

  (创作故事)

  综上,虽然腾讯音乐欲统治音乐世界,但笔者认为其优势并不足以垄断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竞争依然会持续。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虽然迎头赶上难度颇大,但若求自保问题不大。

  而且值得“庆幸”的是,腾讯联手海洋后,市面上具有影响力的音乐播放器只剩下腾讯系、阿里系和网易了——所以,恭喜网易云音乐事业部提前完成KPI,顺利进入市场前三!

  汇集34万行业大咖,有种、有料、有视角的互联网原创平台,关注“互联网新鲜事”公众平台(webtech)还可免费领取200本经典行业电子书籍哦!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互联网新鲜事]观点,不代表中文科技资讯立场。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有事请通过邮件联系管理员,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发送时将#替换为@)。


精彩评论: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37198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