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新闻

    摩拜、ofo、优拜、小鸣等共享单车评测实用篇

    2017年03月31日 18:31:12

      前两天看到有网友分享了一篇颇具情怀的单车评测文章,想到楼下停放了众多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于是不想浪费,也决定做一篇偏实用型的共享单车体验,供大家参考。

      如众网友所言,人与人之间对相同事物的体验,是不同的,所以需要提醒的是,本文或许会存在不客观现象,但我会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并撇开个人情感因素,与其他人的分享不同,我还会在文末附上主流共享单车免费时间表,以及综合考虑后的,不同生活场景下的共享单车选择。

      坐标广州,本次选择的单车为华南地区主流的OFO、摩拜单车以及新款lite、优拜单车哈雷以及探索者、小鸣单车。

      目录:

      一、 押金为大

      二、 车筐承载

      三、 老铁要稳

      四、 骑行体验

      五、 关锁计费

      六、 场景建议

      七、 免费指南

      一、 押金为大

      之所以将押金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这种小细节,往往会带来比较大的不同。就如当初微信推出提现收费之后,短时间内再出门,店家就都建议用支付宝而不是微信收款了,但实际想想,1000块才不过1块手续费。所以押金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很大一批人的用车选择。

      我的观点是,押金这种方式在短期内肯定是帮助行业成长的手段之一,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押金的使用是合理合规的,不过由于2015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劣迹,媒体对此比较关注,创业企业为了防止媒体质疑其现金流问题,也只好声称未动用押金了。

      1、 摩拜单车:299元

      摩拜单车由于本身造车成本较高,租车押金可以说是达到行业最高,有299元。前几日竞争对手貌似还在网上疯狂的转发了其ceo闭口不答押金使用方式的视频,这里不做评价。

      2、 ofo:99元

      ofo99元押金在行业内算低的,而且在上海地区也实现了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期待在其他地区可以推广。另外在退款速度上,我与身边参与本次测试的朋友,基本上都是秒退,这算是近期对ofo观感转好的唯一示例,详情后面会说到。

      3、 优拜单车:芝麻信用阶梯式减免

      优拜单车在华南地区发力很大,一个在珠海的朋友说,优拜单车的数量居然超过了摩拜和ofo。优拜单车的押金策略是根据芝麻信用分进行押金减免,650分以下298元,650~749之间98元,750分以上就完全免押 。

      4、 小鸣单车:199元

      小鸣单车押金介于ofo与摩拜之间,为199元,目前没有减免计划。

      二、 车筐承载

      共享单车实际上已不仅仅为通勤而生了,在生活场景当中,去购物、去周边玩,共享单车都是我的首要选择,尤其是家中长辈,在不开车的情况下,无论是公交、地铁还是步行,拎着大包小包真是十分疲惫。所以共享单车的车筐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1、 摩拜单车:轻量级车筐

      摩拜单车的新款车,都具有车筐,旧款没有。车筐采用的是传统式非固定车筐,优点是装配方便,缺点是不牢固和易晃动。摩拜单车新款车筐基本承重在3KG以内。网上看到不上人放个小孩在车筐里,这种承重,绝对危险!

      2、 ofo:没有车筐

      ofo没有车筐,不做评价

      3、 优拜单车:重量级车筐

      优拜单车的车筐可以称得上是重量级,新款车型“探索者”是永久设计打造,车筐与车把一体化,用料十足,实测可以放置40KG大米无碍,由于怕对单车造成损害,没有进一步测试。

      4、 小鸣单车:轻量级车筐

      小鸣单车的车筐与摩拜单车类似,但是实测比摩拜单车车筐结实一些,至少用手无法晃动。

      三、 老铁要稳

      四、 骑行体验

      原本这是两部分内容,但是我想车辆的稳定性有两种解释,一种是稳定、统一的骑行体验,一种是车辆本身的稳定性,所以这里综合区说。

      1、 摩拜单车:基本稳定、中等轻盈

      摩拜单车共有2代产品,第一代产品以美观、前沿著称,是共享单车中最具前沿精神的产品。第二代摆脱了前代笨重的缺点,因为商业而放弃了部分的追求。

      由于摩拜单车在最初投放了大量的一代产品,所以在路边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一代与二代混合的状况,尤其是这两代产品极大的骑行体验差异,甚至导致部分人对二代产品产生偏见。总体来说,我们看到一代产品,可以预见这将是一次沉重的出行,而二代相对轻盈,但是不能调座椅高度!适合身材170以下骑行,脚感中等。

      2、 ofo:极不稳定、很轻盈或很重

      ofo的共享单车就像一盒神秘的盒子,你永远不知道打开后是一盒巧克力还是一盒狗*。ofo的自行车,要么是非常好骑,要么非常难骑。

      有个小插曲是,在测试过程中,我的大个子小伙伴一个转弯,把车座给坐歪了,差点摔死,这······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文科技资讯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责任编辑: CIT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