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安全频道 > 云安全

    ISC 2017聚集安全领域前沿科技 引领行业风向标

    2017年09月16日 19:35:22   来源:中国网

      9月11日到13日,主题为“万物皆变,人是安全的尺度”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自2013年起,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被誉为业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安全盛会之一。每一届ISC都会展示当前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最高端的技术成果,此次大会更不例外:云计算2.0、密码技术、漏洞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及破解等前沿科技都汇集于此,使ISC2017成为引领行业的风向标。

      “大安全”时代来临密码技术是安全基础

      本届ISC大会提出了“大安全”的理念。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大会演讲中指出,网络安全已不再局限于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全球网络安全已经进入大安全时代。

      在“大安全”时代,谁掌握了最新的安全科技,谁便拥有了最大的话语权。ISC作为业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安全盛会之一,无疑是一个风向标。

      作为网络安全技术的基础,密码技术的进步与应用直接影响到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ISC2017密码技术应用论坛上,众位国内外安全专家重点探讨了密码技术最新的发展趋势、理论前沿、应用成果以及国产化探索等问题。

      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的存储、传输、交换的规模不断扩大,对安全性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也就对密码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量子密码、同态加密等新兴密码技术的兴起,也为密码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潘多拉魔盒”被打开攻防并重先发制人

      上半年在“永恒之蓝”病毒爆发时,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指就出,网络犯罪的“潘多拉魔盒”已被打开,网络战时刻存在。由于互联网技术、产品及形态的多样性,网络犯罪的技术手法、犯罪目标与危害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光是针对个人,针对机构,企业和国家政府,利用木马、钓鱼、伪基站等黑客技术手段入侵和破坏网络和平,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和信息泄漏,甚至可能造成工业停产、交通停运等,给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带来威胁。

      在ISC2017,安全领域的各位专家围绕如何有效遏制打击网络犯罪,提出了“攻防并重”的解决思路。即对于软件漏洞,可以从挖掘、防护两个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在大会上,到场嘉宾还展示了以漏洞为主体的高级攻防技术,涉及到的漏洞宿主软件丰富多样,跨越操作系统内核、应用软件、游戏引擎、调试器等,研究的漏洞形态各异,既有通杀所有版本windows系统的古老内存错误漏洞,也有特定业务场景的新型逻辑漏洞。

      云计算与区块链或将触发第五次信息革命

      自2006年云计算被正式提出,至2016年正好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随着云计算的普及和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走向融合,云计算进入下半场,其典型特征是云计算开始应用到重点行业的核心应用中、核心业务中,生产环境也将逐步运行在云上。

      本次大会上,诸多互联网界大咖讨论了云计算2.0时代,如何保护云设施安全、云端的数据、业务和应用安全等关键问题。而云安全也将从安全架构、技术应用到技术生态、安全运营等方面,迎来革命性变化。

      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化、公开、方便快捷、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和监督的特征,与量子技术等热点技术的结合,对于数据安全的管理起到的莫大作用,在近几年里受到各方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网络安全行业纷纷投入研究。本次大会也邀请到多位区块链相关技术专家,对区块链技术、量子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近年来频发的网络安全问题,探讨了区块链多项技术结合对于网络安全问题所存在的意义和产生的影响,为业内研究区块链技术提供了新思路。

      人工智能飞速发展便捷与危险共存

      人工智能在近两年发展飞速,俨然成为未来的技术方向。但安全专家发现,许多软件的漏洞会导致人工智能存在安全隐患。在各行各业进行人工智能研究之际,安全问题必须未雨绸缪。而此次大会上,来自美国乔治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等多位教授专家,与业界人士,围绕人工智能的安全价值与潜藏危险进行讨论,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

      此外,在SyScan360和HACKPWN分论坛上,还有众多知名黑客为大家现场展示了智能家居、智能锁等的破解秀,来自浙江大学的博士闫琛及其团队为大家展示与对语音助手进行“海豚音”攻击的全过程。

      人工智能作为科技的结晶,当人类大量依赖深度学习或人工智能时,其便捷的效用价值与暗藏被攻破的危险是共存的。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在当今网络战一触即发的时代,攻防并重才能先发制人,只有不断升级更新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挖掘修补漏洞,才能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本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已经圆满结束,但安全专家、企业以及黑客们对于大安全时代新技术、新领域的探索永远不会停止。只有将最新的前沿科技分享给更多从业者,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成长平台,才能更好地发展我国安全实力,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举办的初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