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百家号连续上榜作者“幼儿说”:改变熊孩子 只需看懂这些漫画

    2017年12月21日 16:26:2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教育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低龄儿童的教育问题更是频频触发社会的广泛讨论。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往往会从备孕期开始就研究各种育儿经。从如何精挑细选孩子的吃穿用度,到如何培养各个年龄段儿童的兴趣爱好……然而,市面上的育儿经五花八门,到底哪一种才最懂孩子的心理,家长们往往容易迷惑。

      同样身为家长,有人却在教育孩子上显得如鱼得水,她就是百家号“百+计划”连续四期上榜者“幼儿说”作者撒贝娜,说起她连续上榜的秘诀,与她丰富的生活经验不无关系——生活中的她不仅仅是一位百家号作者,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更是一位育儿专家。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有着多重身份的撒贝娜,看看她如何平衡育儿生活与内容创业!

      从助教到育儿专家,二胎辣妈的内容创业之路

      大学毕业后,撒贝娜曾经在幼儿园和幼儿培训机构当过助教,正是这段与孩子们零距离接触的经历,让她深深爱上了和孩子们沟通的感觉。后来,当撒贝娜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后,钻研幼儿教育问题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她的日常。

      撒贝娜在日常观察中逐渐发现,中国的父母包括很多教育专家,都不善于“用第一天看见世界的眼睛”来观察孩子,仅习惯于用定式思维来处理孩子的教育问题。于是,她结合自己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将其运用到幼儿教育当中,并通过当下火热的自媒体平台将自己的育儿心得分享给广大读者,进而希望最大限度地帮助父母们理解孩子的心理,促进孩子们的身心更加健康地发展。

      她举了一个自己和孩子沟通的例子,来说明心理学在幼儿教育中起到的作用。有一次,撒贝娜5岁的孩子听不懂老师说的“以礼待人”是什么意思,回家就问“老师的意思是不是要送礼物给其他小朋友呀?”

      撒贝娜这样给孩子解释:“灰小熊遇见大熊老师会笑着打招呼,还帮兔奶奶捡起掉落的苹果……而粉小熊撞倒了小灰狼、踩伤了小公鸡,不仅没道歉,还指责别人。灰小熊的行为就是以礼待人,粉小熊就没有做到以礼待人。”孩子在听完故事之后恍然大悟,撒贝娜表示,相比起单纯的说教与知识的灌输,其实只要父母们掌握了孩子真实的心理与思考方式,通过讲故事等形式进行教育,往往能“寓教于乐”达到理想的效果。

      小漫画蕴含大道理,图文并茂寓教于乐

      作为“百+计划”7-9月连续上榜作者,“幼儿说”也成功跻身10月原创榜单。“幼儿说”平均每周发文5篇,每一篇文章的制作都是图文并茂,干货满满。从2016年开始,她产出的每一篇作品都是由自己独立原创完成,连配图都是使用自己原创的漫画,高质量的原创作品为她吸引了大批忠实的粉丝。

      刚开始运营百家号时,为了使文章不显得单调,撒贝娜就选择了以漫画配合文字的形式进行创作,随着经验的积累与读者的反馈,她发现漫画是一种更易于阅读和接受的表达形式,相比起单纯的文字,甚至更能够直观地传达核心信息,于是她时不时地会根据情况增加漫画在文章中的比重。

      例如,在《为什么要让孩子常常看地图?这个好处你可能从未听说过》这篇作品中,作者就将中国的行政区划用小动物、植物、人形漫画展现出来,为父母们提供了更容易让孩子们理解和记忆的漫画式教学。

      撒贝娜在文章中写道;“学前儿童和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思维以具象思维为主,即依靠事物的具体形象才能思考,难以理解和记住抽象的事物。”为了方便孩子们学习,她专门手绘了生动形象的漫画版地图,让孩子们学习起来更有趣更容易。

      由于找合适的配图漫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还要考虑版权问题,所以撒贝娜干脆自己动笔画起了配图。她从零学起,坚持手绘,一开始画漫画的确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不满意就要重新开始,但久而久之她在画图中逐渐变得得心应手,画风也逐渐成熟,最后达到了只要有了灵感就能做到一气呵成的水平。

      重燃梦想,百家号成就优质内容创作者

      早在入驻百家号成为自媒体之前,撒贝娜就想自己写一本兼具实用性和系统化的育儿书。无奈由于各种原因,出书的计划暂时搁浅了。

      直到她通过百家号成功开启了内容创业之路,日常作品的产出为她积累了大量写作素材和经验,也为她吸引了一批稳定的读者粉丝。不仅如此,她更是在百家号上获得了一定的激励和影响力,让她离出书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撒贝娜表示,“百+计划”是对独立自媒体人最好的支持,连续上榜“百+计划”更是百家号对自己内容的肯定。在内容创作这条道路上,撒贝娜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不管今后会做哪些方面的改进,她都会坚持创作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作为一个妈妈,也作为一个心理学爱好者,把握读者的口味的确是我的弱项,但我会从最基本的条件出发,有价值加上可读性高是我今后创作之路上将遵循的原则”,撒贝娜这样说道。

      据悉,为给予优质作者和优质内容更多激励,百家号“百+计划”已从10月开始迎来重磅升级,除了可获得最高2万元的创作奖金外,还增设文章榜,上榜作者更能获得额外2000元奖金,在丰厚的奖金激励基础上,“百+计划”还为广大作者带来海量曝光资源、专业品牌包装、以及专属颁奖盛典等权益赋能,更有效地帮助作者寻求变现渠道,实现自身价值。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