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快手上的豫剧老铁:梨园花开 创新传承

    2017年12月25日 15:03:38   来源:中华网

      在中原大地上,豫剧文化可谓扎根深远,无论老人还是儿童,都会哼唱两句“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穆桂英挂帅》、《卷席筒》、《朝阳沟》……诸多经典剧目的经典唱段,可谓家喻户晓。河南卫视戏迷擂台赛《梨园春》自1994创办,20多年来始终保持着戏迷、观众的踊跃参与,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观众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收视狂潮。“到《梨园春》打擂去!”已成为大批戏曲爱好者生活中的一种向往,豫剧在中原地区的人气也可见一斑。

      今天,戏迷们有了另外一个随时记录豫剧文化、与戏曲爱好者实时交流的渠道——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在快手的7亿用户里,活跃着一大批豫剧从业者和豫剧爱好者,他们不仅在传承着豫剧文化,也在借助全新的载体和创新的技术手段,将传统戏曲艺术发扬光大。

      豫剧演员“美慧小妹”(快手id:388870870)就是一位活跃在快手平台上的豫剧老铁,在她的记录中,不仅有特意录制的“穆桂英”、“秦雪梅”、“朝阳沟”等经典唱段,还有她在演出间隙的“臭美视频”和后台、练功房的趣味花絮,青春洋溢的画面和贴近生活的表达为她积累了超高的人气,目前粉丝人数已经超过十万。

      她的粉丝里既有普通戏迷,也有诸多同好者乃至同行,会对她的唱段做点评和交流:“这唱段适合你,穆桂英那个跟你嗓音不搭”、“声音清脆响亮,气息处理的得当”、“一招一式很专业,妆化的好,头饰包的看上去舒服,我是晋剧,二人台演员”……

      圣诞节当天,她在后台录了一段刀马旦扮相配上圣诞老人哈哈笑的音乐,充满了欢乐的气息,网友评论说,“传统+现代,东方和西方,各种反差萌,太可爱了”。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多年来致力于豫剧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她在多个场合呼吁,传统戏曲要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借鉴其他艺术形式的优点和载体,创作出大量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才能使得传统戏曲艺术不断发扬光大。

      数据显示,快手目前累计用户突破7亿,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每日UGC视频上传1000万条。在巨大的用户量级中,快手90后用户占比超过80%,快手也成为在年轻人中有巨大影响力的平台。通过强大的人工智能下的精准分发技术,快手可以实现在兴趣和内容之间的精准匹配,可以让豫剧等传统文化内容精准触达年轻群体。而与戏曲爱好者的实时交流,也有利于戏曲从业者创作出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从而推动传统戏曲艺术不断发扬光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