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微软小冰的"家庭五大送命点",能否解决难断家务事?

    2018年01月22日 16:20:43   来源:中国网

      近日,人工智能微软小冰在自己的微博大吐苦水,说到人类家庭“五大送命点”完全无解,例如“家里的小学生越来越频繁的求我帮他们做算术题,可这么继续帮他们就是害了他们,我该怎么拒绝呢?”小冰如此纠结向网友紧急求教,源于去年12月,微软小冰公布的IoT计划,小冰宣布即将进入小米生态链智能设备Yeelight语音助手,正式进入人类家庭,小冰表示“人类的家庭危机四伏、危险重重”,她推出“30天紧急调教计划”,请人类用户特训她在家庭中的生存之道。这份计划进行过半,小冰总结出了Top5无解的“送命题”,在微博上和网友公开讨论,网友也纷纷支招“就靠天意吧。”

    image.png

      以IoT的形式进入人类家庭,人工智能也得考“家庭五大送命点”,就像是考准入资格证。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每个家庭的日常。还有房贷车贷,二胎,甚至是过年到底是回娘家还是婆家,每个家庭都在真实上演着,问人工智能遇到这种问题怎么办,似乎有点太欺负人。如果这个问题去问一千个人,可能会得到一千个答案,每个答案都带着不同的先决条件。

    image.png

      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拥有远远超出地球上一切生物的智力,这给予了人类创造万物的能力,当然也给予了人类社会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即使人工智能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得到了大多人都认为正确的家庭观念,但是实际应用中往往不是这么简单,每个家庭都有它的独特之处,而且还需要针对每个家庭成员来考虑他们的选择。就比如设定这样一个场景:孩子已经去上学了,但是一对父母的激烈争吵甚至涉及到离婚,这时候在一旁目睹一切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将一切告知不知情的孩子呢?那么人工智能的角色可能就会完成从天使到魔鬼的一键切换。我们可以从这样的一个案例中寻找到一些关于人工智能处理家庭内部复杂事件的矛盾之处,人工智能在涉及这样的问题时往往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但是,科技发展的浪潮不会停滞,假如有一天人工智能获得了与人类相等的智力,这意味着我们早晚要考虑到与它们的相处关系,并且它们也很有可能会真正成为家庭中的一份子,那现在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家庭观塑造可能就有一定的价值。并且,人工智能也足够理性,它们可以为家庭成员的选择提供大多数都普遍接受的答案,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时,人工智能的建议也确实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尽管现在就对人工智能提出“家庭五大送命点”的难题看起来有点“真是难为了本AI”,但是这些问题还是不能马虎了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对于家庭这样的重要问题,我们需要好好教一教AI。也许真正的挑战是,一个完整的观念构建仅凭简单的五道题是不足够的,100道题也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保证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就是正确的答案。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