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阿里上了上汽的车,做智己

    2020年11月27日 12:05:07   来源:投资界

      首款轿车计划2021年上路。

      上汽阿里再度联手。

      11月26日,在上海中心,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巴巴三方合资的高端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正式签约,首轮融资达到100亿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成为新造车里,首轮融资就达到100亿元的项目。

    1.jpg

      据官方信息,这项斥资百亿的项目计划完全脱离传统国企模式,采用市场化的资本运作模式,将结合业务拓展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据上海汽车报援引上汽高层消息称,在该电动车项目中,上汽股权占比为54%,浦东投资占18%,阿里占18%,其他占10%。

      这并非阿里与上汽的第一次联手。早在2016年,上汽集团就与阿里巴巴双方共同投资成立斑马网络。不过之后因为斑马网络的股权之争,两大巨头间的博弈也让公司经历动荡,最终导致系统更新受阻,斑马的市场拓展也明显受到影响。

      2019年8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宣布战略重组斑马网络和YUNOS,阿里不仅取得控股权成为斑马网络的第一大股东,双方还将合作领域扩大至汽车出行平台、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云等领域。

      今年阿里还给斑马立下三年1000万辆的KPI,而此次推出“智己汽车”,无疑是在车载操作系统之外,再次扩大其在汽车领域的边界。

      斑马公关负责人向未来汽车日报确认,“智己汽车”是集团层面的合作,上汽与阿里将成立一个新的公司,斑马将提供车联网业务支持。

      “智己汽车”项目签约仪式;来源:上汽集团官方

      在研发端,该项目将借力上汽集团的多项创新技术成果。其中包括:上汽集团的三电核心技术,智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五大创新中心;其与阿里在车联网系统和新零售方面的合作;与英飞凌合资设立IGBT核心部件公司;以及与宁德时代在新能源电池上形成的产业联盟等。

      目前,智己汽车项目成员超200人,其中一半来自上汽集团内部,预计年底总人数达到300人。按照规划,智己汽车的首款车将是一款轿车,新车计划今年年底在黑河进行冬季测试,明年上路;除轿车之外,该项目还规划了SUV和概念车等。

      受车市转型和消费升级趋势的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低端市场的竞争环境更加激烈。2019年,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年销量同比下滑11.5%至624万辆。

      当前,这个在2019年年营收8433亿元的汽车巨头市值仅有2915亿元,远低于蔚来汽车的724.24亿美元(约4761.58亿元)市值,以及***的5440亿美元(35765亿元)市值。

      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打造智能化、高端化的汽车品牌成为其在新一轮竞争中不被淘汰的必然选择。华人运通CEO丁磊在日前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断言,未来传统汽车将不复存在,都是互联网汽车。

      据上海汽车报报道,“智己汽车”的前身是上汽“一号工程”L项目,其中的“智”取义智慧,软件能力的大幅革新将成为这个新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这也是美股上市的新造车公司高估值背后的关键。佐誉资本创始合伙人柳东雳近日的分析称,当汽车逐渐智能化以后,车企的盈利点也发生了变化,软件和服务已经可以列入估值综合考虑,这部分的毛利非常高。

      不仅是上汽的智己汽车,东风的岚图、北汽的ARCFOX、长安的UNI序列等智能汽车产品已经开始筹备。长安汽车方面日前甚至宣布,将与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当科技巨头们异军突起,试图在汽车业的转型与变革中分得一杯羹,对于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各方如何在研发、迭代等环节形成合力,挑战仍然存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